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51|回复: 1

[其他] 叶圣陶:没有秋虫的地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3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这是卓老师推荐给大家阅读的第5篇经典散文。叶圣陶写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这篇短文言简意赅,文笔隽永,正是作者不愿辜负生活馈赠,让生命充实起来的心曲的真实写照。
    没有秋虫的地方
    叶圣陶
    若是在鄙野的乡间,这时候满耳朵是虫声了。白天与夜间一样地安闲;一切人物或动或静,都有自得之趣;嫩暖的阳光和轻淡的云影覆盖在场上。到夜呢,明耀的星月和轻微的凉风看守着整夜,在这境界这时间里唯一足以感动心情的就是秋虫的合奏。它们高低宏细疾徐作歇,仿佛经过乐师的精心训练,所以这样地无可批评,踌躇满志。其实它们每一个都是神妙的乐师;众妙毕集,各抒灵趣,哪有不成人间绝响的呢。
    虽然这些虫声会引起劳人的感叹,秋士的伤怀,独客的微喟,思妇的低泣;但是这正是无上的美的境界,绝好的自然诗篇,不独是旁人最欢喜吟味的,就是当境者也感受一种酸酸的麻麻的味道,这种味道在另一方面是非常隽永的。
    大概我们所蕲求的不在于某种味道,只要时时有点儿味道尝尝,就自诩为生活不空虚了。假若这味道是甜美的,我们固然含着笑来体味它;若是酸苦的,我们也要皱着眉头来辨尝它:这总比淡漠无味胜过百倍。我们以为最难堪而极欲逃避的,惟有这个淡漠无味!
    所以心如槁木不如工愁善感,迷朦的醒不如热烈的梦,一口苦水胜于一盏白汤,一场痛哭胜于哀乐两忘。这里并不是说愉快乐观是要不得的,清健的醒是不必求的,甜汤是罪恶的,狂笑是魔道的;这里只是说有味远胜于淡漠罢了。
    一九二三年八月三十一日作。
    (选自《现代散文鉴赏辞典》第138~139页)
    作者简介:叶圣陶(1894年—1988年),原名叶绍钧,字秉臣、圣陶,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著有《稻草人》《倪焕之》等作品。

    ! a$ D4 s8 p' Z9 Q* x# L/ G" g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5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2:43 , Processed in 0.201759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