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99|回复: 1

[闲言碎语] 从“冷锋”到《乘风》,吴京到底经历了什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12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如果说到近五年来,中国娱乐圈最具争议的演员,那么这个名单一定会非常长。如果谈及近五年来最具争议的导演,大导陈凯歌和菜鸟导演贾玲尚可比拼一下。但如果说到中国影坛近五年来最具争议的导演+演员,同时兼具这种双重身份的人并不多,所以,毫无争议是吴京。
    国庆假期,吴京主演的电影《长津湖》票房突破32亿,截至目前已达到42亿,最终有望突破《战狼2》的56亿票房纪录。这还不算由他参与导演且主演的《我和我的父辈》,国庆期间票房也达到10亿。至此,吴京的个人主要作品(主演或导演)总票房已经达到200亿,排在他前面只有沈腾。作为知名的影坛劳模,吴京的粉丝们已经把吴京的档期排到了2030年。不过按照吴京当前的拍片速度,总票房超越沈腾只是时间问题。
    更有意思的是,当我们盘点过去五年来吴京的主要作品,就会发现这些电影在上映时无一例外都陷入到两极化的评价。网友们对吴京和这些电影的评价已经超过了对一个艺人和文艺作品的评判,甚至衍生出“战狼式外交”、“战狼PTSD”等词汇,这恐怕也是娱乐圈前无古人的一项纪录。
    从1996年袁和平执导的《功夫小子闯情关》开始出道的吴京,早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张娃娃脸。至于一身功夫,因为当年能打的功夫明星实在太多,导致他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功夫小子”,还经常出演反派角色。
    在《杀破狼》中,与甄子丹的巷战,大概是吴京闯荡香港时期最大的亮点。
    直到2017年,《战狼2》引发的话题和争议,让这位43岁的大龄动作明星重新走进人们的视线。那么,从2017年的“冷锋”,到2021年的《乘风》,近五年来,吴京到底经历了什么?不妨一起回顾一下他那些充满争议的电影。
    《战狼2》:战狼PTSD
    《战狼2》创造了两个不可思议,第一个不可思议是收获了56.93亿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一。第二个不可思议是很多人因为这部电影感到不爽,从而产生了一种叫做“战狼PTSD”的症状,其临床表现为当患者看见“撤侨”、“战狼”、“吴京”字样,就出现骂骂咧咧、口不择言、寻死觅活等症状。当院线一旦出现中国式主旋律文艺作品,各大网络平台的评论区都会出现大量“战狼PTSD”患者的身影。
    要知道2015的第一部《战狼》也只有5亿票房,《战狼2》能够成为影史票房第一简直是个奇迹。除去运气成分,《战狼2》的成功其实要得益于吴京和他的团队对这个老套剧本的中国化改编。开场就是中国特色式的“救猫咪”,黑势力欺辱烈士家属,据说是有真实原型的。有人评价说这个段落,冷锋这一脚就值10亿票房。
    接下来的故事被吴京直接带到非洲,这样就避免了审核的麻烦,后来的《红海行动》也是走这个路线。吴京同志也不是第一天扮演军人,非常了解中国的军迷们爱看什么,于是就会有《战狼2》的最后,冷锋单臂展旗这样的主旋律场景。结合“撤侨”这一真实事件进行改编,中国军人在海外大杀四方,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故事还是侯勇的《冲出亚马逊》。
    很多人评价《战狼2》,从整体上是国产动作片中最接近好莱坞爆米花电影的。事实上,与其说《战狼2》最接近好莱坞商业电影,不如说《战狼2》本就是好莱坞电影工业流水线上的一个带有中国标签的产品。
    因为《战狼2》本就是一部中美团队合作完成的商业电影,动作指导来自《美国队长3》的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他执导的《惊天营救》相当不错)。水下长达六分钟的长镜头,则是请来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团队,连电影配乐也是来自好莱坞知名作曲家。
    可就是这样一部老套的爆米花电影,却在上映之时让很多人感到不爽。如果批评一部电影结构不严谨,剧情太俗套,似乎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毕竟,一部动作电影,主角只要负责一路突突突,杀到底就行了,不需要什么演技和导演技法。
    可很多“战狼PTSD”患者还是强行将本片上纲上线,把网络上表达喜欢吴京和吴京的电影的言论等同于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继而认定吴京绑架了爱国主义。更有人撰文,标题为《票房有多高,我们就离文明有多远》。有意思的是2020年德国《每日镜报》以《中国的战狼》为题刊登一篇批评性报道,文章指责中国实行了“战狼外交”。要知道当年史泰龙出演兰博的时候,一个人可以单挑一个团的兵力,也没有人敢说美国奉行“兰博外交”。
    当一部爆米花电影被认定成一个国家文明社会的评价标准,进而上升到外交新闻,这实在是令人不可思议,恐怕吴京和他的团队也没有预料到,对于这部电影的争论居然可持续到今天。
    不过,对于影史最高票房和这些争议,吴京表现得很冷静,他搁置了《战狼3》的拍摄,重新回归演员身份,同时也开始做起了投资人和出品人。只是他并不知道,《战狼2》带给他的争议仅仅是一个开始。
    《流浪地球》:太空战狼
    2019年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国产硬科幻电影,加上上映时正是春节档,受到了比《战狼2》更广泛地关注。在豆瓣网上,《战狼2》只有81万人打分,这还是中国电影票房第一,而这部《流浪地球》在豆瓣上有高达170万人参与打分。《流浪地球》最终收获了46.86亿票房,名列影史第4名。
    《流浪地球》上映之后,就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赞扬的一方是称该片为华语科幻之光,而贬低的一方则称之为“太空战狼”。没错,因为吴京是主角,于是这部科幻电影也被扣上了“战狼”的帽子。
    正常观众对于《流浪地球》的争议点无非就是片中涉及的科学概念是否准确,剧情结构是否合理,以及本土团队制作的特效场景的优劣。而脑残观众的关注点是:为什么是战狼吴京拯救了地球?
    虽然《流浪地球》在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意义重大,但与西方的科幻电影相比差距悬殊,毕竟乔治·梅里埃1902年就拍出了《月球旅行记》,库布里克1968年就拍出了《2001太空漫游》,当欧美科幻电影早就开始关注哲学层面,国产科幻还在闷头琢磨硬核科幻。《流浪地球》的剧情还停留在爆米花电影的内核上,即如何让孤单英雄拯救地球。而这个孤单英雄又一次落在了吴京身上。
    于是,吴京连同《流浪地球》再一次捆绑为“太空战狼”,当然还有很多负面评价是给了原著作者刘慈欣。不过作为亚洲首位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刘慈欣早就习惯了,在《流浪地球》上映之初他就表示:相比好莱坞的科幻电影,中国观众对中国科幻电影的要求,只会更加苛刻。
    观众们对于吴京也同样是苛刻的,只不过这一次吴京确实是无辜的,他的戏份需要凭空想象周围环境,穿着笨重的宇航服也无法施展动作明星的看家法宝。吴京本来就不是靠演技出道的,对于这个角色,只能是把刘培强变成冷锋。
    不过按照导演组的说法,《流浪地球》能够上映,完全得益于吴京的资助。毕竟科幻片特效环节的烧钱程度向来是惊人的,像好莱坞的《星际穿越》《火星救援》一类的大制作,经费超过1亿美元很是平常。吴京在电影中不仅担当主角,还是出品人,想必是把《战狼2》的收益投入到这部国产科幻电影的制作上了,这种投资风险系数还是很大的,毕竟国产的商业科幻片在此之前等同于零。
    《战狼2》之后保持冷静和谦逊的吴京,在中国电影的未知领域上进行了一场豪赌,这次的投资意外地获得了高回报,也在无意之中,改变了中国电影的历史。尽管饱受争议,但毫无争议的事实是,这两部电影的总票房将吴京的个人总票房纪录推向了100亿,也将吴京推向了主旋律题材电影,还追加了一个“前进三”。
    《金刚川》:莽撞的桥
    如果说吴京前两部作品的争议尚且属于网友们抬杠过度,那么对于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执导的《金刚川》,网络上大量的批评和指摘确是有理有据。
    或许是因为《流浪地球》的合作,这一次郭帆导演再次邀请吴京参演《金刚川》,出演高炮班长关磊一角,与他对手戏的是演员张译饰演的排长张飞。关磊与张飞暗示了历史上关羽、张飞的组合,不过在电影中两个角色的性格是相反的,关磊倒是像张飞一样莽撞,张飞却谨慎许多,但这也是本片的一大弊病之一。
    我们可以理解这部命题作文电影拍摄匆忙,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在剧本上缺乏细致地打磨,也能够理解导演组想让角色充满个性化,可在这种严肃题材中,在众多角色里设置了关磊这个兵痞一样的角色,实在是不可思议。
    《亮剑》固然好看,可如果我军指战员个个都像李云龙这样,大概是不会有今天的胜利。同样,如果每一个中国军人都像个兵油子,他的牺牲固然让人感动,但很难让人尊重。关班长这个人物设定,仿佛我们的志愿军战士个个都是莽撞人。当然,《金刚川》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导演组和编剧团队,连历史资料都没有详细看过,拿到命题就胡编乱造,还非常拙劣地试图模仿诺兰的《敦刻尔克》。
    如果较真一点,吴京本人也是有很大责任的。据说这个军容不整,穿大红背心,老兵油子的形象,是他自己的创造。2012年,吴京在拍摄《我是特种兵之国之利刃》之前,曾下到连队体验过8个月的军旅生活。对于在多部电影中扮演中国军人角色,也真正体会过军人生活的吴京来说,让志愿军战士呈现老兵油子这种形象设定非常非常不可思议。
    最终《金刚川》这座莽撞的桥只收获了10亿票房和无数差评,亏损约5000万。作为本片的投资方,这或许是吴京自《战狼》之后,第一次投资失败。同时,也是他第一次出现严重错误的创作表达。
    《我和我的父辈》与《长津湖》:乘风不过千里
    今年国庆档的最大赢家当属吴京,因为《长津湖》的调档,让观众们可以在国庆假期看到两部由吴京主演的电影。其中最受关注的自然是三位大导联合执导的《长津湖》,吴京出演主角伍千里,这也是自《金刚川》之后第二次出演志愿军。
    当一部国产电影时长接近一部《泰坦尼克号》,且制作成本高达13亿之时,人们对于这部电影的期待与苛刻是成正比的。所以《长津湖》难免要遭受舆论争议,三个大牌导演也拯救不了庞大散乱的剧情,都在试图往这部大制作中添加一些可有可无的内容。一些角色匆匆出场,似乎只为了亮个相,对剧情没有推动作用,实属画蛇添足。加上特效场面也没比《金刚川》强多少,这也让很多影评人质疑《长津湖》的高成本是不是用错了地方。
    不过,《长津湖》的整体完成度还是比较高,比起那些争议和瑕疵,至少这部影片引发的爱国热忱,以及年轻人对于抗美援朝这段历史的回望都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演员层面上,易烊千玺所遭受的质疑要远多于其他角色,毕竟只有他一个菜鸟。
    这一次吴京对于伍千里这一角色的诠释其实还中规中矩,终于不再把人物形象设定成老兵油子了。只是很多人还是在观影过程中担心他突然变成无敌的孤胆英雄,把电影变成《战狼3》。幸好,伍千里没变身。
    作为一个大龄动作片演员,吴京连续几部作品的角色定位都是中国军人,这也包括了国庆档的另一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其中《乘风》这个单元是吴京执导的,这也是自《战狼2》之后,时隔4年再次执导电影。
    对于这部电影,因为排片问题并没有《长津湖》受关注,也没有过多的争议。因为《我和我的父辈》依旧是四个段落,四位导演来执导,所以我们也很明显地看出吴京在这种导演之间的对比下呈现出的不专业和弱势。
    四个故事,两个新人导演,徐峥的《鸭先知》在模仿韦斯·安德森,章子怡在《诗》中重塑《我的父亲母亲》,沈腾的《少年行》负责搞笑,只有吴京把《乘风》拍成了《亮剑》。
    军旅题材对于吴京来说应该驾轻熟路,可从宣传中看到花了大量时间练习骑马,而忽视了剧本本身。当然,这可能是受限于篇幅,所以每个角色都如纸片化的存在。作为骑兵,人与战马之间也没有什么互动,却偏偏在骑兵冲锋段落想要效仿斯皮尔伯格的《战马》,却最后还是成了《战狼》一样,吴京胸口中枪还不死,非要单挑对方大佐才算完。
    在看完《乘风》之后,很多人连吴京扮演的角色叫什么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吴京和张天爱的儿子都叫乘风。可这一段明明拍的是牺牲,为什么片名叫做《乘风》呢?倒让人想起古龙的《欢乐英雄》:“来的时候坐车,去的时候乘风。来的时候铛铛响,去的时候已成空。”
    结语
    从《战狼2》到《长津湖》,我们回顾吴京这些引发争议的电影,其中一些电影本身并没有那么糟糕,反而还很出色。同时,我们也看出吴京的进取心和创作局限性。他试图改变国产商业电影的固有模式,在成功之后又能够放低姿态,帮助年轻导演,一起填补国产类型片的空白。
    近五年来,他的主要作品角色永远都是军人,战狼这个一IP给予他高回报的同时,也是他个人角色的固化和审美疲劳。当然,对于一个不再年轻的演员来说,我们的确无法奢求他在演员道路上走得更远,我们只有期望兼具演员和导演身份的吴京,能够继续保持创作自省,探索更为多元化的国产主旋律电影,带给我们更丰富的视听体验。
    7 {$ m" i7 P6 L/ t5 w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3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6 12:26 , Processed in 0.62102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