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2|回复: 1

[闲言碎语] 2021国庆档炼成记之节后展望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9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第一炉香》海报。
    特·别·关·注
    《兰心大剧院》
    上映时间:10月15日
    早在2019年,《兰心大剧院》就已在威尼斯电影节做过几次展映,却在公映的时间上,一直没能定档,吊足了观众的胃口。直到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兰心大剧院》被选为了闭幕影片,在主演兼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的协助下,本片终于顺利拿到档期。
    如果用巩俐的原话“这部电影是一个可以给这个世界留作纪念的片子”。影片改编自虹影的小说《上海之死》和横光利一小说《上海》,是娄烨继《紫蝴蝶》之后,又一次将故事背景设定在民国年间。从前期提供的故事介绍来看,这一次加入了谍战的元素,是一个老上海的谍战故事。习惯于挖掘人物情感的娄烨,是想单纯地把历史当背景板,依然故我地继续书写人与人的私密情感,还是说想跳出个人,去做更宏大的历史的探索?这些都是大家对《兰心大剧院》期待的地方,我们希望能从中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娄烨。
    《第一炉香》
    上映时间:10月22日
    自从去年《第一炉香》的路透照被爆出,该片就没少被网友调侃。大家嘲讽该片选角上不贴合张爱玲原著小说的精气神,过于阳刚的彭于晏和过于憨傻的马思纯,如同老舍笔下的祥子和虎妞,与张爱玲的阴柔和细腻格格不入。
    当然仅凭几张照片就否定一部电影,多少有失公允。论对张爱玲的熟悉程度,许鞍华并不比各大“张迷”差。早在1984年,她就执导过一部《倾城之恋》,由于当时各方面条件不成熟,电影没有获得成功。为了不负张爱玲,她整整等了12年,直到条件成熟的1996年才拍摄《半生缘》。如今,《第一炉香》是许鞍华第三次改编张爱玲。相比于两部前作,条件更为优越,官方公布的幕后名单不可谓不豪华:音乐由坂本龙一把控,摄影由杜可风掌镜,编剧由王安忆执笔,更别说导演是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许鞍华了。这部集合了各个领域人才的电影,诚意是有了,而成片质量是否配得上这一阵容,我们拭目以待。
    《不速来客》
    上映时间:10月22日
    《不速来客》虽到目前为止没有太多宣发,但它有可能会成为本月黑马。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注目未来”的单元中,曾甄选过《路边野餐》《流浪诗行》《过昭关》等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人作品,入围这一单元的《不速来客》则是今年北影节的小惊喜。这部极为低调的新人作品,主演聚集了范伟、张颂文、窦骁和新晋演员朱珠,监制还是田壮壮。这个幕后阵容,对初执导筒的人来说是相当不错的起点。导演刘翔一手包揽编、导和摄影,电影在类型上定位为悬疑喜剧,两种截然不同的类型混搭,造就出奇诡画风。海报中的霓虹灯字体,预告片中昏黄的残屋败瓦,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刁亦男的《南方车站的聚会》。本片获得了2021年亚特兰大电影节最佳摄影提名。观看影片时,大家要留意其美学风格。
    《入殓师》
    上映时间:10月29日
    今年3月便传出《入殓师》会在国内重映的消息,当时吸引了大量影迷的关注。这部上映于2008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和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是不少国内观众最喜欢的日本电影之一。不少人正是通过电影,认识了“入殓师”这个职业。
    本片展示了日本文化中独特的生死观,与中国人的“未知生,焉知死”不同,《入殓师》通过角色告知大家:“死可能是一道门,逝去并不是终结,而是超越,走下一程,正如门一样。”日本文化中那种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在死亡的仪式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举手投足间,都体现了这个职业对生命的敬畏。这套仪式让死者安息,更是告知生者要更好地活下去。如果要给孩子生命教育,这部电影绝对是极佳的选择。相比其他重映影片,这是《入殓师》首次在中国公映。中国影迷错过了13年的遗憾终于得到弥补,修复后的4K版让更多的动人细节得以呈现。最后温馨提示,观看这部电影,记得准备好足够多抹眼泪的纸巾。
    ( u7 W9 a0 ~2 e5 t# E5 \4 x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0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1:06 , Processed in 0.220680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