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48|回复: 1

[其他] 俗话:“娶妻不娶田园女”,田园女是啥意思?你身边有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7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包罗万千,其中的一个分支,便是俗话。俗话是人们对于日常生产生活的一种总结,是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一种反映,同时也是人们智慧的结晶。俗话有其生命力,其一是广泛的传播,很多俗话流传至今,是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人口口相传,当然,也有些俗话,由于说的人越来越少了,慢慢被人们所遗忘,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其二是创新性,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俗话,就像如今每年都会产生新的网络流行词般,不断有新的俗话,被人们所创造,所传播,例如今天要讲的这句俗话——“娶妻不娶田园女”。
    无论古今,人们都非常关注婚姻,尤其是在古代,人们认为是“婚姻大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婚姻不可儿戏,因为结婚的伴侣,是要相伴一生,双方要在性格、人格和世界观上合得来,才能走得长远,夫妻是家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倘若因为择偶不慎,早先就埋下了伏笔,对于以后的家庭子女,以后的人生道路,都是一种损失。
    众所周知,古人结婚,讲究的是“门当户对”,那么,什么是门当户对呢?“门当”,指的是古代建筑门前的一对石鼓,古代封建社会,等级森严,文官的门前石鼓,是圆形的,武官的门前石鼓,是方形的,因此,通过门当,可以看出这一家子是文是武。文与文、武与武,则有着很强的共同意识,文与武、武与文,则是秀才遇上兵,有理说不清。“户对”,指的是古代建筑中,门楣上的砖雕或者木雕,并不是谁家都有户对的,古代只有官宦之家才有户对,三品以下官员有两个户对,三品四个、二品六个、一品八个,皇帝则九个户对。因此,通过户对,也可以看出这一家子的官阶品级。
    门当户对,又衍生出新的含义,结婚双方,各自的家庭在社会地位、经济实力和职业情况上,不相上下。人是环境的产物,同样的生长环境下,夫妻双方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也合得来。
    回过头来看什么是“田园女”,田园女是近来流行的网络词,而娶妻不娶田园女也是近来出现的俗语,田园女本身并没有贬义的成分,它仅仅只是一种社会现状的具体反映,田园女指的就是那些出生条件一般,自身能力一般,甚至容貌也一般的女性,但是,她们要求极高、对于择偶非常苛刻。田园女的意思,接近于“普信男”,而田园女比普信男,多一分“单边,利己”。话虽难听,但是很现实,毕竟反映现实的话,绝大多数是人们不愿意听到的,很多人热衷于逃避现实,而不去面对。
    “田园女”的出现,是一种浮夸风盛行之下的结果,田园女也是一种自私和虚荣的表现,择偶标准便是“高、富、帅”,富指的是家境好或者会赚钱,家境好则能立马获得“咸鱼翻身”的机会,实现阶级跃迁,而会赚钱,则是另一句网络流行词,“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将男方当成了“取款机”和“长期饭票”。
    得到与付出,不成正比,归根到底,还是虚荣心和利己心在作怪,娶妻不娶田园女,娶了会怎么样呢?其一、三观不合,古代所说的“门当户对”,至今存在争议,整体上看,门当户对还是符合现实环境,当然也有一些情况之下,门当户对会将真正的缘分,真正的爱情天壤相隔。那么不门当户对呢?也有一些最终因为三观不合,走向分道扬镳,不是还有另一句俗话,叫“道不同,不相为谋”嘛,不在同一频道上的两个人,有时候真的很难相处。
    其二、结婚的双方,就像是天平上的筹码,只有筹码相当,婚姻才足够稳定,如果一方过于优秀,另一方则是在拖后腿了,例如田园女,没有公主命,却老早就养成了公主病,有的甚至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自始至终,改不了矫情的老毛病。
    总而言之,“娶妻不娶田园女”,不仅仅是对未婚男性的一种忠告,同时,无论男女,也应该汲取其背后的内涵,对待爱情,不可被利益蒙蔽了双眼,对待婚姻,讲究的是踏实,婚姻关系更应该是势均力敌,三观相符,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 c* ~: X3 a! z7 b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8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8:31 , Processed in 0.23119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