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18|回复: 1

[健康知识] 死亡人数第一大癌症?若没有香烟,肺癌实则是一种很罕见的癌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10-6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指出:
    2020年致死人数最多的癌症便是肺癌。
    而在我国,肺癌也是所有癌症中最常见以及死亡人数最多的癌症,仅去年新发的病例就有82万,死亡的病例有72万。
    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在100多年以前,肺癌是很罕见的一种癌症。
    1900年,肺癌其实很罕见
    事实上,1900年以前,香烟是非常罕见的,大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香烟,肺癌就更没有听说过了。
    1912年,美国的一位医生发表关于肺癌的书籍中记载,他翻遍全球的文献资料,一共才找到374例的肺癌病例。
    然而到了1920年,肺癌的发病率突然开始直线的上升,这引起一些专家的注意,开始对肺癌和香烟进行了研究。
    到如今,肺癌已经从原来的罕见病变成了流行病,并且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已经位居全球第一。
    (图片来源:《深呼吸:菠萝解密肺癌》)
    为啥肺癌开始成为流行病?
    据相关的记载发现,从1881年开始,美国诞生第一台自动的卷烟机,香烟的销售量就开始直线上升。
    在烟草商的宣传之下,美国人均的吸烟量开始飙升。
    1960年的时候,人均每年的吸烟量达到4400根卷烟。这时人们依旧相信广告中的宣传,认为吸烟有利于健康,就连医院都出现香烟治病的现象。
    (美国上个世纪的香烟广告,医生还作为形象大使)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肺癌的发病率开始不断地上升。到了1920年时,正好是肺部癌变所需要的时间。
    经过大量的研究证实,香烟就是导致肺癌的罪魁祸首,香烟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4000多种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中大部分都具有致癌的作用。
    (烟草广告直接以「医生报告」开头)
    而现在,吸烟有害健康几乎是人人都知道的常识,但这个事实是科学家花了50年的时间才搞清楚的。
    虽然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就有科学家提出吸烟导致肺癌的观点,但到了60年代的时候,就出现了“出生体重悖论”。
    (医生在香烟海报的显著位置)
    什么是出生体重悖论呢?
    就是说,如果吸烟有害健康的话,母亲吸烟就会导致婴儿的体重偏低,婴儿的死亡率就会上升。
    但根据实际的统计结果发现正好是相反的,吸烟的母亲所生的低体重的婴儿,死亡率反而比正常的婴儿低。也正是因为这个结果难倒了很多的医生和统计学家。
    但到2001年的时候,有位流行病学的专家驳斥了这个观点,证明吸烟是会影响到胎盘健康的。
    2006年,有关研究人员指出,除了母亲吸烟,营养不良、基因缺陷等因素也会出现婴儿体重低下的情况,给婴儿造成的伤害也会更大。
    也就是说如果这些因素使婴儿的死亡率更高,那么就会将吸烟的危害掩盖,但这并不意味着吸烟有益健康。
    后来,科学家对吸烟的人和不吸烟的人进行了大规模的研究,依靠大量的证据敏感度分析,证实了吸烟和肺癌是有因果关系的。
    吸烟,不仅是诱发肺癌那么简单
    事实上,吸烟不仅仅会诱发肺癌,还会引起很多的疾病:
    比如导致细胞发生癌变,增加发生恶性肿瘤的几率;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
    比如损伤血管的内皮,诱发心脑血管的疾病;损伤到遗传的物质;
    再比如增加发生糖尿病的风险等。
    不管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地吸二手烟、三手烟,对于身体的危害都是一样的。
    为什么有的人吸烟没有得肺癌,但有的人不吸烟却得肺癌了呢?
    这其实是一个概率的问题。
    对于长期吸烟的人来说,发生肺癌的概率要么是0%,要么是100%,而人们更愿意关注罕见的事情。
    另一方面吸烟是肺癌的一个高危因素,二手烟、三手烟、遗传、空气污染都会导致肺癌的发生。
    不管怎么说,吸烟有害健康,诱发肺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了身体的健康还是要远离香烟。
    7 p  E3 M* q" z, N5 v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7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7:35 , Processed in 0.22748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