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67|回复: 1

[其他] 夫妻吵架,切莫触碰这“八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30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尽管说夫妻是最亲密的人,但双方天天在一起,难免会遇到一些各种分歧和矛盾,自然也就会有些摩擦和冲突出现,夫妻之间也就会有些争吵,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就不存在不吵架的夫妻,就像俗话所说“锅勺哪有不碰锅沿的”、“牙齿也有咬嘴唇时”,因此夫妻吵架不怕,但是对于吵架的表现却是有禁忌的,夫妻吵架,切莫触碰这“八忌”。
    一忌“外”
    这种忌“外”分两种,即忌“外人”和“外面”,也就是不能当外人面和在外面公众场合吵架,因为吵架,必然言行不佳、举止不雅,在外吵架会对别人造成不好的干扰和影响,另外吵架是一种丑行和丑事,而且常会触及一些家私,在外吵架不仅丢人,而且让隐私暴露,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最糟的是在“外人”或在外面公众场合吵架,夫妻可能受环境和自尊心的影响,常会各不相让、互不妥协,都不好下台阶,让争吵难以收场。
    二忌“小”
    即夫妻切莫在孩子面前吵架,或因孩子问题而吵架,有很多父母都不注意这一点,吵架不避孩子,既不顾及孩子的感受,也不考虑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此现象在生活中常见,岂不知这样对孩子的危害极大,因为孩子正处在成长阶段,可塑性极强,父母总在孩子面前吵架,会让孩子经常经历一种不安和惶恐的感受,不断接受不良的信息发聩,长此以往性格会变得怪异反常,对于正确的“三观”培养与形成起很坏的作用,不利于孩子健全的心理和人格培养。
    三忌“老”
    即夫妻不能在双方老人面前吵架,有些家庭往往忽略这一点,常当着老人面吵架,有些吵架就是因为老人而起,如此而为,会有非常不好的结果,首先是对老人不尊重,让其陷入极其尴尬和为难的地步,让老人左右为难、不知所措,其次由于年龄原因,老人容易敏感、多疑和猜忌,让老人胡思乱想,误以为是嫌弃和厌恶他们,感到伤心,最坏的是无论当着哪一方老人面吵架,由于血缘关系,老人的介入很容易起到反作用,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不堪,矛盾进一步加深。
    四忌“短”
    就是夫妻吵架一定不能“揭短”。常言道“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也就是“打脸”和“揭短”,都是对人一种极大的侮辱,这样会引来对方的愤恨,因为每个人都很在意自己的脸面,有着强烈的自尊心,容不得别人对自己尊严和人格进行践踏伤害,一般人尚且如此,那么对于夫妻来说,双方是最亲密、对彼此最重要的人。
    如果揭短可以说是伤害至深,难以承受,而许多夫妻对此却并不注意,在吵架时专揭对方的短处,啥话最狠就说啥,什么伤人说什么,是口无遮拦,认为这样更有力度,可以解气、解恨,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岂不知这样做是大错特错,只会让夫妻之间的矛盾加剧,难以收场,而且会加重对方的反感和怨恨,甚至会对夫妻关系造成一些隐患。
    五忌“粗”
    就是夫妻吵架一定不能用粗俗肮脏的语言,即大家所谓的“粗话”,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很讨厌别人说粗话,最憎恶别人用脏话骂人,这不但是对人的不尊重,而且也是种欺侮,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容忍别人使用这样的语言,那么在家庭里,夫妻是相亲相爱、彼此尊重的人,夫妻之间绝不应有冒犯的言语,更不能用粗话辱骂对方。
    这样会让对方忍无可忍,可是有些夫妻常犯种低级错误,一旦出现摩擦引发吵架,当吵到一定程度就会动用粗话,而且是“骂不择口”,啥话都能说得出口,可以说是不堪入耳,认为说粗话是打击对方的利器,也最为泄愤和过瘾,岂不知这样不但让对方觉得你粗俗不堪,而且会激发对方的厌恶心理,也采取不理智的极端做法,让事态扩大。
    六忌“暴”
    就是夫妻吵架一定不能出现任何暴力行为。夫妻之间应互相敬爱,和谐融洽相处,因此在婚姻里应该不存在暴力一说,但是有些夫妻却做不到这一点,一旦吵架就会冲动失去理智,采取暴力行为对配偶实施身体、精神和心理等方面的伤害,这种暴力行为不但会让对立加剧、矛盾尖锐,而且会对夫妻的人格、尊严和身心造成极大的伤害,严重影响夫妻感情,危害夫妻关系,而且还会连累殃及孩子等,严重者还会危及婚姻和家庭,其危害人人皆知,不用赘述。
    七忌“旧”
    就是夫妻吵架时,一定不能对过去不愉快的旧事反复提及,即俗话所言不能“翻旧账”。常言道“天上下雨地上流,两口子吵架不记仇”,夫妻在一起难免会有些不愉快的事,需共同处理和解决,事后就不要将其放在心里难以释怀。可有些夫妻却喜欢把不快的旧事放在心上,时常提起。尤其是在吵架时最容易发生,只要吵架就会翻出陈年旧账。认为这样做会有更多攻讦对方的话语,让对方觉得理亏,岂不知这样不但让对方觉得你是心胸狭隘,是个睚眦必报之人,而且对你如此工于心计,凡事事计较在意,从而心生埋怨和愤恨,让吵架升级。
    八忌“离”
    就是夫妻吵架一定不要轻言或涉及离婚。男女从相识到相爱,最后结合,整个过程很不容易,而且婚姻是受法律保护的,是一种契约关系,人们都对婚姻都特别看重,根本不会随便触及离婚的概念,离婚是夫妻的大忌,可有些夫妻一旦吵架,到了气头上,总爱用离婚来胁迫,来让对方屈服让步,岂不知这样会事与愿违,会让对方觉得你根本不在乎这段感情,视婚姻为儿戏,两人关系无所谓,让对方心寒失望,另外会激起对方的逆反心理,同你对着干,让冲突陷入僵局和困境,而且会给双方感情造成潜在的危机。
    3 x! C9 n. c# o  F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10-1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22:22 , Processed in 0.171659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