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0|回复: 1

[健康知识] 做核酸检测,竟查出这种癌症…这些人都是高危人群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6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做个核酸检测,竟然发现自己患癌了?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引起人们关注:
    近几个月来,刘女士咽口水和吃饭时,总觉得喉咙有东西卡住似的。到社区做核酸检测时,意外发现自己舌根部下藏有一个巨大肿块。
    之后经医生诊断,刘女士的舌根部肿物达到5厘米,活检病理诊断考虑为舌根腺样囊性癌。
    舌根腺样囊性癌,可能很多人没有听过,其属于舌癌的一种。
    那么,什么是舌癌?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舌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接下来,就给大家讲清楚。
    什么是舌癌?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5%,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5%。舌癌好发于40岁以上的人群,男女发病率为2:1。
    舌癌可分为舌体癌(舌前2/3)与舌根癌(舌后1/3),舌体癌发病率高于舌根癌。舌体癌多数为鳞状上皮癌,舌根癌可为鳞癌、腺癌、淋巴上皮癌或未分化癌等。
    按UICC临床肿瘤学手册分类,舌前2/3的属于口腔癌的范畴,舌后1/3属于口咽癌的范畴。舌癌常在早期向颈部淋巴结转移,晚期向肺等远处器官转移。
    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早期大多症状不明显,常被患者忽略或者误诊成其他疾病,但是舌癌生长迅速,进展较快,所以出现以下症状要高度警惕:
    1、初期舌部出现小硬结,逐渐形成肿块或溃疡。
    2、舌粘膜变为红白相间,不光滑,质地粗糙,由软变硬。
    3、口腔溃疡一般1-2周愈合,超过90天不愈合的溃疡要高度警惕。
    4、口腔内有明显自发痛或触痛,合并感染时产生剧烈疼痛,向同侧面部和耳部放射。
    5、舌运动受限、进食困难、语言含糊不清。
    6、口腔出血、张闭口困难、牙齿松动、唾液分泌增多。
    7、有舌粘膜白斑、红斑病史,近期出现扩大、突起、溃烂。
    8、颈淋巴结肿大。
    舌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有舌黏膜白斑、红斑等癌前病变者,特别是红斑有更大的癌变倾向。
    2、有舌体炎症或口腔溃疡长期不愈者,有癌变倾向。
    3、有口腔卫生不良者,有癌变倾向。
    4、有一口坏牙者,如牙齿不齐、牙的残冠残根、锐利的牙齿或牙龈边缘、不良义齿特别是金属义齿长期刺激舌粘膜,容易导致癌变。
    5、吸烟者,尤其吸雪茄或使用烟斗吸烟者,易患舌癌。
    6、饮酒者,尤其长期饮烈性酒者,发生口腔癌的机会比正常人多15倍。
    7、喜食过辣过烫食物者,频繁刺激和烫伤舌黏膜,容易癌变。
    患了舌癌如何治疗?
    以手术为主,放化疗为辅的综合治疗是该肿瘤治疗的最佳方案。
    根据原发灶的大小、位置、范围,选择合适的切除方式以及选择性或治疗性颈淋巴结清扫术。因为舌是咀嚼和语言的重要器官,舌缺损1/2以上应行一期再造术。
    舌癌的颈淋巴结转移率高,常有早期转移,临床上即使摸不到肿大的淋巴结,并不等于没有转移,所以一般主张同时作选择性颈淋巴结清扫术。
    放化疗可作为手术前后的辅助治疗,术前放化疗有助于肿瘤缩小后行手术切除,术后放化疗有助于清除残留微小癌灶,预防复发和转移。新闻中刘女士得的这种舌根腺样囊性癌属于舌根癌,比较罕见,对放化疗不敏感,只能选择手术切除。
    此外还有选择性动脉化疗栓塞术、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基因疗法、生物疗法、光动力疗法等。
    近几年由于采用根治性广泛切除加颈淋巴结清扫术,舌癌术后五年生存率有了一定的提高,但目前中晚期舌癌的五年生存率仅为30-40%,早期舌癌为50%-80%。
    如何预防?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限酒,不食过热、过烫食物,忌食用烟熏、油炸、刺激性强的食物,忌咀嚼槟榔等。
    2,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腔清洁。早晚刷牙,每次进食后漱口,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预防龋齿,保持牙齿牙龈健康。
    3,每年进行口腔检查,特别是高危人群要加强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 L# Z9 ]7 x* I. A, u' \5 i
    , g1 ~5 W/ F" p5 ^

    # D0 s! ~; p% C9 v  j2 ?8 A, ~! \7 M# S. B8 f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8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30 00:00 , Processed in 0.208763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