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30|回复: 1

[孕期秘籍] 秋干气燥,孕妈如何“败火”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6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秋季是人体对夏季到冬季的一个适应过程,新陈代谢难以保持平衡和稳定,常常会引起人体生理机能上的失调,从而导致“上火”,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
    对于怀胎十月的孕妇来说,由于受到多种激素、营养物质分配以及血液循环变化等的影响,常常出现“体热”现象。当孕妈邂逅秋季,“秋燥”加上“体热”,上火如何应对?
    中医来说,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就是“上火”。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
    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二是机体内存在的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而引起“上火”症状。 上火常分为虚火和实热两种,怀孕期的女性由于孕妇血旺,一般上火多为“实热”。
    孕妈上火,常常表现为脸上爆痘、口臭、口腔溃疡、情绪易激动、便秘等症状。这些症状虽没有直接影响到胎宝宝的健康,但是孕妈身体不适,母子连心,胎儿多少也有点“难受”。孕妈要调理好身体,去去火气。
    孕妇秋季败火小妙招
    孕妈上火,不要随便选择药物降火,担心影响到胎宝宝的健康。可以从饮食上下手,慢慢调理,安全“败火”。
    降火茶
    任何时候,孕妈都要多喝水,平时喝水的时候可以在水中加入金银花茶或青橄榄泡茶,对降火很有帮助,对宝宝也没有影响。菊花茶也可以降火,但由于菊花茶是凉性,孕妈不要喝太多。
    注意:妊娠期高血压孕妇应根据病情严重程度适当控制喝水量,具体情况应听从医生的嘱托。
    喝牛奶
    很多人认为,牛奶喝多了容易上火,其实不然。牛奶其实有着非常好的降火功效,中医认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过滋阴、解热毒发挥“去火”功效。而且牛奶里面钙质含量高,能够满足孕妈和宝宝的营养需求,孕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喝牛奶。
    瓜果蔬菜
    火龙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纤维。火龙果属于凉性食物,具有明目降火,养颜美颜、预防便秘、预防贫血等多种功效;柚子味甘酸、性寒,对下火大有帮助。
    此外,还有苹果、雪梨、西瓜、黄瓜、西红柿、芹菜、甘蓝等,均是降火神器,孕妈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注意:草莓、西瓜等甜的水果,含糖量较高,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不可多吃。
    绿豆汤
    绿豆汤 ,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的作用。虽然绿豆汤功效甚多,但是若想起到降火的作用,在煮绿豆汤时记住不要时间过长,因为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降火效果更佳。喝的时候也不一定把绿豆吃完,只喝汤也可以。
    雪梨银耳汤
    雪梨、银耳属于滋阴润燥、生津养肺的食物,非常适合秋燥的时候饮用,既能去火润肺,又有排毒养颜的功能。
    最后提醒下孕妈们,平时饮食要均衡,不要太油腻,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调节自己的情绪,有问题及时和家人沟通,找到适合自己放松的方式,让自己“冷静”下来。

    # C6 H7 o* v2 C! V( C9 T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8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12:00 , Processed in 0.22544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