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45|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不愿意分享怎么办?超过这个年龄段,家长就要教孩子学会分享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6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昨天带孩子在儿童乐园玩,里面有好多小朋友和家长,我孩子比较小,就在乐园外面陪着孩子玩。这时旁边有个4岁左右的小朋友在哭,据我了解了一下,事情是这样的。
    旁边6岁左右的男孩正在吃薯片,旁边一个4岁的小男孩看见了,拉着妈妈照6岁的男孩要,6岁男孩一把把4岁的小男孩推开,抱着薯片不给,4岁小男孩见哥哥不给他吃薯片,就大哭起来。
    6岁小男孩的妈妈要去拿薯片给4岁小男孩,谁知道他抱着薯片跑开了,4岁小男孩哭得更厉害,妈妈就把他抱走了。
    不难看出,6岁小男孩不愿意与人分享他的薯片,只想自己吃,用我们成年人的话来说,“不愿意分享”这样的行为,是不够大方。
    不大方的行为,就是自私吗?并不是的,这要看孩子处于什么年龄段。在孩子2-3岁的时候,“自我意识”觉醒,孩子会把所有与自己有关的食物、衣服、玩具等物品归为自己所有,他人不得觊觎。这是“自我意识”敏感期的正常表现,并不代表孩子不大方,和自私也挂不上钩。
    但是在4岁以后,就要培养孩子学会大方分享,据专家表示:孩子越大方分享,社交能力越好。
    培养孩子学会分享,有哪些好处呢?
    1. 孩子人缘好
    我们都是从孩子时期过来的人,回想一下我们的学生时代,班级里总会有乐于分享的人,他们的人缘一般都比较好,别人也会乐于与他分享。
    孩子的人缘好,也会让孩子获得心理愉悦感和满足感,没有人喜欢孤独和被孤立,有好人缘会让孩子更乐观,避免孩子产生内向、孤僻的性格。
    2. 懂得付出
    一个懂得付出的孩子,一定是一个感恩、善良的孩子,这不但对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对我们成年人来说也是一样。
    一个乐意大方分享的孩子,会为自己喜欢的人和事情付出行动,这对孩子长大以后的生活和工作,都非常有益处,懂得付出的人,也是最易获得回报的人。
    3. 锻炼社交能力
    大方分享是在人与人之间产生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社交关系,让孩子学会大方分享,也是锻炼孩子社交能力的好机会。
    记得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男孩要过生日了,他告诉爸爸妈妈他要邀请班里的同学来家里过生日,爸爸妈妈准备了大蛋糕和丰盛的生日餐,男孩邀请了很多同学来家里,在后来分蛋糕的时候,家长发现蛋糕不够分,家长就给男孩商量:“你的同学来家里给你过生日,现在蛋糕不够吃了,你的这一份蛋糕可以分给他们吗?”男孩说:“可以。”
    同学们玩得很开心,临走的时候对男孩说:“今天给你过生日很开心,以后也要邀请你到我的家里玩。”
    男孩家长并没有强制孩子分享,而是商量,孩子也乐意分享,与同学们相处愉快,获得了良好的社交关系。
    家长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大方分享的能力?
    1. 不要什么都给孩子
    如果细心留意可以发现,有些家庭家里买了好吃的,家长就会对孩子说“这是给你买的”,孩子让家长吃,家长会说“我不吃,都给你吃”,甚至是如果爸爸要拿着吃,妈妈会批评“这是给孩子吃的,你一个大人吃孩子的东西干什么!”
    家长爱孩子,想给孩子最好的衣食住行,这可以理解,但是一味地把孩子认为的“好东西”让孩子独享,久而久之孩子会认为家庭成员里他就应该得到最好的,甚至理所当然地占有“好东西”,这样很难让孩子养成大方分享的好习惯,甚至会导致孩子变得自私霸道。
    2. 适当向孩子索取
    想让孩子学会大方分享的好习惯,这孩子不懂得如何分享的时候,家长要适当引导,家长可以主动地向孩子索取。比如孩子正在吃非常喜欢的水果,家长可以问孩子好吃吗,然后问孩子“我也想吃了,能不能给我吃一点?”孩子一开始拒绝,也没关系,家长可以经常这样训练,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别人也喜欢的话,是可以分享的。
    3. 家人之间做好榜样
    孩子不懂得分享的时候,家长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榜样,父母和长辈之间可以互相分享喜欢的东西,一般是食品比较有代表性,如果有朋友或者小朋友来家里玩,也可以给他们分享家里的好吃的。孩子耳濡目染,也会明白家长在做的事情是“分享”。
    分享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和愉悦感的事情,或许孩子现在意识不到大方分享的美妙之处,只要家长耐心引导,孩子会慢慢地理解并乐意去做,对分享者来说,这也是一件很有幸福感的事情。
    $ d/ B$ l% c, s/ B4 i8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8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8:19 , Processed in 0.22834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