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22|回复: 1

[其他] 山海经:地狱并不在地下,而在渤海,纪晓岚发现后极力想要销毁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5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一些神话剧中,经常会出现地狱这个场景,那些活着时犯下罪过的人,死后灵魂就会来到地狱。在传统的宗教观念中,地狱就像人间的监狱和刑场一样,罪孽深重的亡灵会被囚禁于此,还要受到一定的刑罚,以此来抵消自己活着时犯下的罪过。
    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地狱就是一种神怪之说,没有人真正看到过地狱的样子。受到影视剧的影响,人们普遍都认为地狱就在地下,但是据山海经记载,地狱其实并不在地下,而是在渤海。这个说法被纪晓岚发现后,差点就把山海经销毁,这又是为何呢?
    荒诞不羁的山海经
    山海经是一本荒唐离奇到不合乎常理的古书,其内容超出了科学的范畴,更超乎世人的想象。例如书中记载的女娲补天的故事,在远古时期,发生了天塌地陷的情况,女娲不忍看到众生受毁灭之苦,于是就炼制五色石,修补天上的大窟窿,之后就是天下太平,人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在山海经中,还有很多这样的神话传说,因此很多人认为山海经就是古人凭借着丰富的想象力,编撰出来的一本神话小说。如果单纯把山海经归类为神话小说,这样的定论有些武断,因为山海经记载的内容不单单只有这些神话故事,更多的是记录地理、药物、祭祀等方面的文化,所以现代的学者和专家认为,山海经是一部可以用来研究上古历史的书籍。
    书中内容得到验证
    看过山海经的人都知道,书中记载了大量的地理知识,其中有一些内容还得到了认证。书中有一段记载,古时候的大陆是一个整体,地球的形状是圆的,这种说法得到了地理学家的认同,因为他们经过测量和考察,得出的结论确实和古人的说法完全吻合。书中还提到了“沧海桑田”,在不断的变化中,大海会变成农田,农田也会变成大海,用现代的地理知识来讲,这种变化是因为地壳运动所致。
    四海总图
    看到这些内容,我们不禁感叹,几千年前的古人,在没有科学仪器的帮助下,居然能总结出这样超前的地理知识,真是令人赞叹不已。因此地理专家们认为,山海经是最早的地理书籍,通过对这本书的研究,我们可以掌握更多的地理知识,帮助人类应对地球未来可能发生的变化。
    书中还记载了一种扶桑树,两棵大桑树相互扶持,组成了壮观的扶桑树。相传,扶桑树是连同冥界、人间、神界的大门,后来因为大羿站在上面射日,把扶桑树踩断了,这才断了三界的联系。在前些年,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中,有一个青铜神树,造型和扶桑树基本一致,这样的发现再次证明,山海经并不是天马行空的神话小说。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权,下了一道命令,就是焚书坑儒。当时,几乎所有的书都被烧掉了,但是山海经却被留了下来。从这一点就能看出,它是一本有着重要意义的书籍,肯定对秦始皇治理国家有着一定的帮助,所以才能幸免被少,一直流传到现在。
    四库全书
    山海经虽然躲过了焚书的灾难,但是到了清朝时期却成为禁书,甚至差点就被销毁。众所周知,在乾隆皇帝统治中期,清朝呈现出盛世景象,为了向后人展示清朝强大的国力和文化,乾隆皇帝命令包括纪晓岚在内的三百多位高官和学者编撰《四库全书》。
    《四库全书》要把乾隆之前的历代典籍全部编排进去,对古典文化进行系统地总结,这是一项巨大的文化工程,仅是抄录的人数就高达3800人之多。这套丛书包括经史子集四个部分,涵盖了文史、哲理、工农医等学科,所以被称为四库。
    在历时近二十年的时间,《四库全书》才完成编撰工作,为此乾隆皇帝还特意举办了庆功宴。在众人举杯庆祝的时候,乾隆皇帝让人把大学士纪晓岚叫到了身边,与他商讨一件重要的事情,内容就是要销毁上万部古籍和孤本,其中就包括山海经。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疑惑,乾隆皇帝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乾隆和纪晓岚都要销毁山海经
    其实,乾隆皇帝之所以要编纂《四库全书》,除了对古典文化作总结,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借此征集全国的图书,把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文化篡改销毁,这样更有利于统治国家。山海经会出现销毁之列,是因为内容荒诞,传达的思想过于开放,对当权者的思想统治有着不利的影响。
    不只乾隆皇帝想要销毁山海经,大学士纪晓岚也曾多次想要把这本销毁,因为他在书中发现了一个不利于国家的文化。山海经中提到一个叫作“归墟”的地方,是海中无底之谷,引申含义是事物的终结和归宿,民间所说的地狱就是这个地方。
    山海经中记载,太阳和月亮就在归墟升起降落,就像人的生命一样,都有一个上升下落的过程,最后走向生命的终点,也就是这片归墟之地。古人认为地狱有着熊熊烈火,太阳落在归墟就会产生这种现象,而归墟距离地心极近,这和地球中心炙热的情况吻合,所以归墟就是地狱。
    结语
    纪晓岚发现,归墟的具体位置就在渤海的某个位置,他担心被百姓知道,引起慌乱,因此极力想要销毁山海经。但是,山海经还是流传了下来,不仅被现在的学者用来研究上古历史,还被编入了小学教材

    8 z; p7 k1 P/ P9 R8 \* x+ t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6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1:48 , Processed in 0.62425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