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9|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一生仅一次的成长关键期,错过毁一生!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3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孩子一生仅一次的成长关键期,错过毁一生!
    “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但“小鹅认人为母”的故事有人听过吗?
    1935年,奥地利心理学家洛伦茨做了一个有关动物行为发展规律的研究。
    结果发现:
    刚出生一两天的小鹅,如果第一眼见到的是鹅妈妈,它就会跟着鹅妈妈走;
    如果看见的是洛伦茨,它就会把洛伦茨认作妈妈,跟着洛伦茨走。
    如果过了24小时,小鹅都没有看到活动的物体,小鹅就会丧失“认母”能力。
    小鹅把出生后最先听到或者看到的对象刻入感觉,对该对象产生追求的行为,被洛伦茨称为“印刻”现象。
    这种现象容易形成、无需强化,不仅在小鹅身上发生,在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甚至人类身上也极为常见。
    电影《奇幻森林》里的毛克利就是如此。
    毛克利是一名孤儿,从小生活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与狼族为伍。他习惯了狼群的生活方式,认狼为母,之后,也再难回到正常的人类社会。
    洛伦茨把这种出现在人类身上的“印刻”现象叫做“发展关键期”。
    许多例子都表明,如果错过了某一段重要时期,就会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缺陷。
    因此,作为家长,我们更要注重孩子的发展关键期,对孩子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0-1岁:感官敏感期
    听觉敏感期(0-4个月)
    很多怀孕中的宝妈都会轻轻抚摸小腹,和肚子里的宝宝说话。
    偶尔宝宝踢一下肚子,说明他正在和妈妈互动。
    胚胎学研究表明:
    宝宝出生后,将会进入声音辨别、识别阶段。
    在这个阶段要重视宝宝的听觉能力训练,可以通过一些带有声音的玩具来刺激宝宝的听觉,比如音乐盒、拨浪鼓、儿童电子琴等。
    因为刚出生的宝宝,听觉和视觉还在“各司其职”,这些玩具有助于宝宝形成两者之间的“互通”。
    也就是说,能让宝宝看到玩具时,知道声音是从那里发出。
    视觉敏感期(0-6个月)
    宝宝一出生就具有追逐光的能力,在此阶段要做好光线的调整,避免宝宝眼睛受到强光刺激。
    视觉敏感期间如果不当用眼,会影响视力的正常发育。
    意大利男孩托蒂的一只眼睛很奇怪,眼科医生多次问诊,得出的结论都一致:
    从生理上看,这是一只完全正常的眼睛,但是这只眼睛却是失明的。
    原来托蒂刚出生时,眼睛曾因轻度感染被缠绷带两周。
    视力发育关键期眼睛却看不到东西,大脑直接传输了这只眼睛“瞎了”的信息,从而导致永久性损伤。
    同样,孩子的嗅觉敏感期(4-8个月)和触觉敏感期(0-12个月)都要予以重视,以免对感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1-3岁:动作敏感期
    喜欢抓玩具、扔东西、捉迷藏、踩小水洼,还不知疲倦地走来走去……这都是幼儿们的行为特征。
    家长们有时会疑惑:为什么我家宝宝精力这么充沛呢?
    其实,宝宝正处于动作敏感期,有着动作发展的需求,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手部敏感期
    一般宝宝在6-7个月开始出现手部敏感期,宝宝会出现上面说过的抓玩具、扔东西等小动作,仿佛怎么都闲不下来。
    家长可以多陪宝宝做游戏,带着宝宝做一些手部动作,拿识图卡片识别现实中的物体,捏纸片等。
    等宝宝再大一点的时候,可以教宝宝拍拍皮球,能够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手脑协调能力。
    肢体的运动
    一岁左右的孩子基本能学会走路,这时,家长不用太害怕孩子摔倒,多放手,让孩子尝试自己探索世界。
    提供开阔安全的恐惧,清除一些尖锐的、有危险的物品,断开可能触碰到的电源,保证孩子在视线内,就能放心让宝宝练习走路啦~
    2-4岁:秩序敏感期
    你家孩子有这样的“强迫症”吗?
    喜欢把所有玩具在地板上一个个摆放整齐,排排坐,谁稍微弄乱了,他就哭个不停;睡觉一定要抱着蟹老板抱枕睡,天热的时候也得抱着,不给他就闹;只肯用同一个杯子喝水,杯子摔坏了,再买一个同样的,他也不同意。……
    家长们为此既焦躁又无奈。
    其实,这是每个孩子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他们只是到了“秩序敏感期”。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在《童年的秘密》中,提到了“敏感期”这个概念。
    提到秩序感,她说:
    秩序是生命的一种需要,当它得到满足时,就产生了真正的快乐。
    幼儿的秩序敏感表现在对顺序、生活习惯、所有物的要求上。
    如果家长没有提供一个有序的环境,打破了孩子心中的规则,孩子便会感到焦虑不安,不知所措。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呢?
    晨妈建议:
    在不触碰原则问题时,尽量顺着孩子来,给予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对于不能妥协的原则性问题,家长不能盲目支持。
    向孩子解释原因,给孩子拥抱,或者找别的事情转移注意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的焦虑。
    0-5岁:语言敏感期
    人的语言能力是通过后天习得,孩子之所以“自然而然”地会说话,是因为受到了周围语言环境的影响。
    大人对小孩的逗弄,看似自言自语的“沟通”,都潜移默化地教会了孩子说话。
    而一些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很少陪伴在孩子身边,会导致孩子的语言能力不如其他同龄人。
    引导孩子的语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多沟通、多描述。
    孩子牙牙学语时,父母可能会教他一些简单的字或词语,如果孩子说得偏差太大,父母可以多进行重复、纠正。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可以教他们说一些简单的句子,进行沟通。
    和孩子相处时,切记:描述很重要!这关系着孩子将来的表达能力!
    比如看到一个球,这是什么球,它的外观如何,它是什么颜色的,应该如何用它来做游戏……这些都是可以表述的内容。
    任何事、任何事物,都可以通过描述,加深其在孩子心中的印象,等到孩子下次再看到同类其它事物时,也会学会如何描述、表达。
    3-9岁:文化敏感期
    蒙台梭利在《发现儿童》一书中指出:
    幼儿对文化的兴趣始于3岁左右。4岁以后的儿童,对文字、算术、科学、艺术会产生极大的兴趣,到了6-9岁则出现探索事物的强烈要求。
    无论是对音乐的热爱,还是对动植物的关怀,抑或是对宇宙无穷的猜想……
    当孩子文化敏感期来临时,要尊重孩子的兴趣,不多加干涉,让孩子在自己的理想世界里尽情遨游。
    孩子若是在某一方面表现出了额外的兴趣和特长,家长要尽可能地给孩子创造有利条件,积极培养,说不定将来能在此干出一番大事业哦~
    一位作家说过:
    “父母和食物一样,都是有‘有效期’的。”
    而这有效期,与孩子的成长关键期几近重合。
    作为父母,我们要把握好这段时期,给予孩子足够的陪伴和关注,为孩子的将来打好基础!
    . i5 u% G0 c+ `) J6 c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4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23:08 , Processed in 0.27358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