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45|回复: 1

[其他] 张炳俊:我心目中的作者及其小说《金蟾》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2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中篇小说《金蟾》的作者柴洪德同志从事银行工作近四十年,在市分行领导岗位上工作十余年,在资深业务岗位工作十多年至退休,银行工作经历丰富,是中国金融作协的首批会员,现任金融作协理事、山东金融作协荣誉主席。
    我在来淄博工作前就认识作者,调淄博后更是朝夕相处,进而加深了对他的了解。他为人正派,作风严谨,讲求原则,勤奋好学,在许多方面,都是我的榜样。说到文学,可以说是我的引路人。
    八九年前,我还在滨州工作的时候,我尽管粗通文字,业余时间对文学特别是诗歌也多有涉猎,但自感离“文学”还有些距离,对中国金融作协、金融文学山东创作中心,这些的金融文学组织知之甚少。但那时候他就通过他相熟的我身边的老同事,鼓励我积极创作、积极投稿,并推荐我的多篇诗作入选山东创作中心编辑出版的诗集《银海诗风》。
    后来,我调到淄博工作,与作者不仅有了工作上的直接联系,在文学写作方面我们也有了更深入的交流沟通,在金融文学创作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更加具体了,可谓耳提面命。我与文学圈越来越近,以致于有幸成为中国金融作协、中华诗词学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省诗词学会、滨州市作协会员,还荣幸成为山东金融作协的理事。借着机会感谢柴洪德老行长,感谢今天到会的贾善耕主任、王照杰主席,感谢给予我关心、指导和帮助的各位老师和文友们。
    在文学方面,作者至少有三个方面让我敬佩。一是对文学的热爱和执着以及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在部队当兵时就曾参加过文学专业的培训班学习,几十年来对文学爱好矢志不渝,特别是中国金融作协成立这些年来,与贾善耕主任一起,无论是为文友们结集、编纂、出版文集,还是精心组织省内外文学沙龙、采风等系列活动,他们不计名利,无私奉献,让人十分感动和叹服。二是为培养文学新人诲人不倦,甘为人梯。省内外、农发行内外的许多新文友,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给予指导帮助。大家熟知的他们几位文学“老将”是金融文学领域“传帮带”的楷模。据我所知,近十年来,经山东创作中心推荐加入中国金融作协的会员近百名之多,没有他们这些年的付出,就很难有山东金融文学生生不息、欣欣向荣可持续发展的繁荣局面。三是作者用自己手中“妙笔”引领金融文学创作,并且创作成果颇丰。除了在文学专业期刊及新媒体上发表的佳作外,《三十六年间》《金蟾》等就是作者的代表作品。
    柴洪德老行长荣退后,我有幸搬进了他用过的办公室。这似乎印证了我与作者的缘分,我也在冥冥之中感受到了要更好地向作者学习勤于创作的压力。
    我心目中的小说《金蟾》
    我看书不多,读小说更少,品评《金蟾》的资格和能力自感不足。但是《金蟾》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金蟾》是一部文学性、故事性、思想性很强的金融文学力作。而作为金融题材的文学作品,其银行业务方面专业性是我所看到的金融题材小说里不可多得的佳作。它之所以成功,我的粗浅看法是三点:
    一是,取材于社会热点。正因如此,《金蟾》才吸引了许许多多热切期盼得到答案的眼球。一个时期以来,为什么那么多老板挺而走险,身陷囹圄;为什么那么多家庭妻离子散、众叛亲离;为什么那么多企业资不抵债、难以为继;为什么那么多银行风险频爆,业绩断崖……
    这些问题的答案,《金蟾》靠它娓娓道来的来自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的生动故事,不动声色地给出了。
    二是,情节设计巧妙。正因如此,《金蟾》才勾起了读者不探明究竟不罢休的好奇心。事到最后,金缘置业怎样了,金阳集团怎样了,王金怎样了,宋明清怎样了,程建军怎样了……
    被这些悬念吊起来的“心”,《金蟾》靠着它生动跌宕、丝丝入扣、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一步一步“明白”了。
    三是,人物及人物关系刻画到位。正因如此,《金蟾》才引发了人们对人性、对社会以及金钱的思考和拷问。企业间关系究竟如何定位,银企间关系究竟如何定位、家庭成员间关系究竟如何定位,朋友间关系究竟如何定位,人们在金钱面前究竟如何定位……
    《金蟾》的作者凭借他对人性、人生和社会的深刻思考和修炼多年的灵动的笔做了自己独到的并让广大读者广泛认同的诠释。
    作者简介:张炳俊,供职于农发行淄博市分行。中国金融作协会员,中华诗词学会,山东省散文学会、山东省诗词学会会员,山东金融作协理事。
    - J1 U3 l6 e: B7 }) h$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3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3:54 , Processed in 0.248003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