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9|回复: 1

[育儿心经] 高质量的陪伴,是父母用心参与孩子成长!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21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很多父母,生了孩子以后,总有一方会全职在家带宝宝。父母都会说,自己是在陪伴孩子,但是你想想,你真的是高质量陪伴孩子吗?
    几乎每年都会有报道,孩子摔下楼梯、跌落滑梯、被车撞伤或者落水等,而父母就在旁边玩手机。父母这种低质量的陪伴,还不如没有陪伴。有多少父母,只是在孩子身边,没有交流,各做各的事情,就像两个形婚的男女,只有形式,却没有沟通。
    只是呆在孩子身边做自己的事情而已,那是最低质量的陪伴。那么父母该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呢?
    01参与孩子的玩耍
    很多父母陪伴孩子,就是让孩子自己写作业,消磨时间,他们负责给孩子洗衣做饭,检查作业。父母和孩子,就像流水上的工人,各司其职。
    其实孩子要的不是你在身边,而是要你陪自己聊天或者玩游戏,陪伴是互相沟通交流和玩耍。
    《蜡笔小新》很多人都看过,蜡笔小新的成长,几乎每一步都有父母的参与,父母和他的亲子时光,总是充满了乐趣,也让他快乐的成长。
    小新让妈妈美伢陪他玩耍,妈妈想要睡觉,小新就吐槽妈妈是肥婆等。妈妈美伢觉得小新太顽皮了,想起来电视上说“小孩子缺少关怀,就会做出一些偏差行为。”于是决定,以后要经常陪小新玩游戏。
    有一次游戏,妈妈美伢扮演邪恶又有魅力的美女俏妞,小新扮演救世主超人。妈妈带着小新首先动手做扮演角色的衣服,然后一起展开游戏。
    小新扮演动的感超人在游戏中,警告俏妞不要把百货大楼化妆品都拿光。妈妈美伢一想,那不就是自己平时行为吗?原来臭小子还是很有想法和记忆的。两人还讨论游戏细节,玩的不亦乐乎。
    这时候隔壁大婶过来,美芽感觉好尴尬,但是亲子时光却过的很开心。
    当家长融入到孩子的角色中,完全忘记了自己行为有多幼稚,不再只是用大人的思想去考虑问题,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
    与孩子互动,可以更好的了解小朋友的想法,让孩子教你她的游戏,也是在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游戏,高质量陪伴就是要参与到孩子的成长。
    02让孩子参与你的事情
    很多父母在家里做事,不愿意让孩子参与。工作的时候怕孩子打扰,洗衣服的时候怕孩子把身上弄湿,共同做饭时怕孩子把衣服弄脏,总之各种保护之下,父母对孩子的唯一要求就是学习。
    其实这种行为会让孩子有种被排斥的感觉,与父母产生距离感。
    堂姐家的女儿,今年9岁,堂姐在家陪伴时,做什么都会都让女儿参与。
    每天做家务的时候,堂姐会让女儿一起收拾。每天一次卫生,每周一次大扫除。不仅孩子参与,还排了值日表,老公也有任务。比如,周一周三老公休息,老公做的家务多,周末两天,女儿做的多。周三到周五她做的多。
    堂姐做了明确的分工,比如周末,女儿拖房间地面,堂姐负责厨房阳台卫生间还有客厅。晚上要一起给家人至少做三个菜。妈妈做的菜,女儿要负责点评打分,女儿做的菜,爸爸也要打分。
    堂姐还会在处理工作的时候,会征求女儿一些意见。比如,她会问女儿:“你觉得性格安静的阿姨,会喜欢什么颜色的房子呀?我给她设计成黄色的墙面好不好看呢?”
    女儿可能说的不专业,只是随口一说,但是她都会耐心的夸赞,好像女儿帮她完成了工作任务一样。
    这就像我们平时和别人聊天,其实我们有自己的主意,就是想随口吐槽式咨询一下而已。
    让孩子参与到父母正在做的事情中,不仅可以跟孩子互动,彼此了解,还可以树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更亲近,让陪伴变得更有质量。
    03一家人旅游
    生活不仅有孩子和工作,还有诗和远方。父母要经常带孩子去旅游,不仅可以提高陪伴质量,还可以开拓眼界和愉悦心情。旅游不一定是很远的地方,也不一定就是动物园或者游乐场,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
    同事香香就经常带孩子去各种好玩的地方。没有疫情的时候,她会带着孩子去某个不太出名的山上捡树枝或者某个花海看花。而今年,他们除了去各种园林,就是去周边的乡下采摘种地。
    有一次,他们计划去做一顿野餐。那天她和老公,带着孩子去挖荠菜。
    农民说附近的麦地里有荠菜。首先他们要征得农民同意,可是找了半天不知道都是谁的麦田。
    路过的农家人告诉他们,挖荠菜可以踩到麦子,只要不给踩坏,小心注意一点不要乱踏就好,麦子轻轻踩过风一吹就可以树起来的。
    于是他们一家人经历从胆战心惊的进入麦田,怕被抓的惊险,到找到第一颗荠菜的兴奋。香香说,那种感觉仿佛到了自己小时候,在田野上追蒲公英的日子。
    旅游,很多时候是孩子都期待的礼物。一家人踏上征途是最好的亲子方法,也是父母最快跟孩子互相沟通与了解的方式。
    写在最后
    别把你的亲子时间给了手机,而要把时间用来和孩子互动。只有高质量的陪伴,孩子才能感受到更多的关怀和爱。
    愿我们每个家长,都可以高质量的陪伴孩子,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去,让孩子过得健康而又快乐。

    ! V( ^* z% Z9 }2 B( t5 F! g" f

    6 b( W- V! O+ g+ h8 ~% C3 b5 U7 P/ m2 h

    - W  P6 Z6 c. v' C3 {6 ?" Z. p' k
    ; A* n5 _" d7 U  c* Z/ d! J0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22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3:54 , Processed in 0.566347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