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33|回复: 1

[装修交流] 装修前一定要做好这些规划!不然后悔都来不及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8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朋友们,说到装修,你们觉得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

    我朋友老吴去年给新家做装修,因为不差钱、想省事,就决定自己明确个意向,剩下就全部委托给装修公司。

    哪知这公司并不靠谱,验收时欢天喜地的老吴,没过几个月就变得愁容满面。

    装修中的老吴家(图源:老吴)

    每晚的广场舞曲太吵,关紧窗户还要带耳塞;卫生间漏水,邻居反复找上门。老吴和媳妇快被搞得神经衰弱了。

    装修这事,很多人事后会说“如果当初...”,可惜没如果。有的地方疏忽了,能补救,有些细节没想到,只能下一套再见。

    今天这篇就来谈谈那些让人想吃“后悔药”的装修细节,看完这篇,你再考虑是否要做甩手掌柜。

    没有后悔药吃

    无法挽回的装修细节,往往是在施工阶段,没考虑周全,后期改造的工程量和成本都是无法想象的。

    1.厨卫防水

    现在装修大家都知道卫生间防水的重要性,但是很多人还是刷不对。

    卫生间除了要把防水刷两遍,门外侧也要刷一圈防水,至少要高30cm。

    因为在气候潮湿地区,一旦底层没有做好防水,用的普通腻子再普通点,时间久了,门外的墙面就会反碱或发霉。

    如果要安装过门石,门内侧需要安装防水坝,可以隔绝瓷砖下面的灰层水汽外流,避免水溢出到门外。

    总之,刷防水一定要多多叮嘱师傅别落下这些细节。

    2.排污管存水弯

    存水弯是在卫生器具排水管上或卫生器具内部设置一定高度的水柱,防止排水管道系统中的气体窜入室内的附件,里面的存着的水柱一般叫做水封。

    水封能阻止排水管道内各种污染气体以及小虫进入室内。

    因此水电阶段建议你在每个排污管都安装存水弯,防止有味和污染气体。

    3.防臭地漏

    选择地漏,一步到位就选没有后顾之忧的,省得日后返味、生虫,更换地漏特别麻烦。

    直接选黄铜或304不锈钢材质地漏,两款都比较耐用,性价比也高。PVC和锌合金的不要选,质量差寿命短,除了便宜一无是处。

    里面的漏芯结构,不要选浅水封型,要选T型和翻版式,排水快密封效果也好。因为浅水封里的水蒸发比较快,臭味是会返上来的。

    淋浴区可以选U型深水封,但是干区最好不要用深水封型地漏,干区基本不排水,水分蒸发快,没有防虫防臭的效果,所以干区还是选T型就好。

    4.马桶法兰圈

    马桶的法兰圈没有密封好,排泄物不能全部流入下水管道,会从侧面漏一点出来,这就是异味的源头。

    如果后期想补救,只能请工人上门,移开马桶、清理污渍、更换老化的法兰圈,最后用玻璃胶给马桶封边才能消除异味,不如在开始就一步到位做好密封。

    有后悔药,但不好吃

    这些东西虽然可以通过后期补救,但是非丑即麻烦,可以在装修前就想清楚。

    1.烟道止逆阀

    防止公共烟道里的空气倒灌,装修时一定要自己安装一个优质的烟道止逆阀,楼上楼下的油烟就不会跑进你家厨房。

    一般来说通向公共烟道的止逆阀,开发商会直接配备,但如果你担心质量不过关,自己可以替换一个密封效果好的。

    止逆阀的安装尽量往顶部靠,这样吊完顶之后,才可以将止逆阀隐藏起来。

    一定要预估好油烟机和止逆阀之间的距离,来测试油烟机所配套的排烟管够不够长,不然后期还是要花钱另买排烟管。

    2.窗帘盒

    众所周知,罗马杆挂出来的窗帘是透光的。

    对于睡眠不好的光敏感人群来说,想要打造伸手不见五指的卧室,提前安装窗帘盒吧。

    我们之前有一篇文章专门讲过如何挂窗帘好看,这里不过多不赘述。

    简言之,你只需要在计划做吊顶的时候预留一条缝隙,或者找木工师傅用石膏板安装窗帘盒,把窗帘的轨道遮起来。

    这样既保证了颜值高,屋内的视觉焦点不会被窗帘顶部的褶皱吸引,又能做到完全遮光。

    3.智能晾衣架

    如果评选最丑设计,阳台晾衣架应该排前三,毕竟一个多出来的铁架子,无论怎样都不好看。客厅有阳台还好,垭口直接就能挡住。

    对于没有阳台的客厅,晾衣架在不用的情况下,露在外面十分难看。

    图源:住范儿自摄

    其实你选智能晾衣架,然后在窗边做局部吊顶,中间预留位置,平时不用的时候就隐藏起来,也不影响美观。

    图源:住范儿自摄

    4.开关插座

    开关插座要留够!要留够!要留够!

    重要是事情说三遍。

    尤其是插座,除了师傅可能建议你安装的位置以外,有几个特殊点位需要额外注意:

    马桶旁(如需智能马桶)

    厨房水槽下(如需末端净水系统)

    窗帘盒下(如需智能窗帘)

    晾衣架(如需智能晾衣架)

    这几个点,是要先考虑到的,虽然在没留够的情况下可以补救,但是只能用插线板,但有有多麻烦,是可以想象的。

    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节点,就是如果有条件的话,水电改造时可以让冰箱单独走一路电。出差或旅行时可以全屋断电,只留下冰箱继续运行。

    5.灯光点位

    现在越来越多人会在主灯之外,安装射灯和筒灯辅助照明。

    但两个点位:卫生间镜子上方灯位、厨房吊柜下灯位一个为准备食材,一个为照亮脸部,都是最不能遗漏的。

    有后悔药,请尽情吃

    可以通过多一段预算,达到更好的体验,你会怎么选?

    1.恒温花洒

    洗澡时家人在厨房用水,洗澡水温忽冷忽热,估计80%以上的人都遭遇过,买个恒温花洒,就完全不会再有这种冰火两重天的体验了。

    它原理是在冷热水混合出水口内部有一个热敏元件,膨胀或收缩以连续的方式调节冷热水进水比例,让水不会忽冷忽热。

    多一点预算,安装个恒温花洒,对于自己会有更好的体验,对于老人孩子也十分友善。

    2.断桥铝窗户

    选窗户,一定要选隔热和隔音性能好的断桥铝窗户,不然像是不安装暖气的家庭,在冬天比较废空调,而且窗外嘈杂影响生活。

    选对断桥铝窗户,也不能一味听商家忽悠,如果你家临街,就选三层中空玻璃,不临街选双层玻璃足够了。

    你只需要记住几个关键点:窗户型材选70mm以上,铝材壁厚度选1.4mm以上,玻璃选3C认证的。

    中空铝条选一体折弯工艺密封性更好,密封胶条选三元乙丙橡胶条,隔热条选PA66尼龙条。

    选好窗户,保温、隔音做到位,后期的入住体验会十分省心。

    3.好的五金件

    买定制柜大家都很注重板材,但其实五金更能决定定制柜的寿命。

    便宜的五金铰链背后的气缸、弹簧容易生锈,柜子开合特别不顺畅。

    选好的铰链,虽然价格贵一点,但是确保你用几年之后不会柜体变形。

    转角的地方使用180度异形铰链,拿取东西的时候,你就知道有多方便。

    选二段力铰链,开门有缓冲,既不会回弹,也不会晃动,减少柜门螺丝脱落的可能性。

    另外全液压缓冲阻尼,就算是开合角度很小,也不担心夹手。

    4.橱柜拉篮抽屉

    厨柜用抽屉代替隔间,一方面利用率更高,另一方面也更加方便拿取。

    图源:住范儿自摄

    根据个人习惯,还可以选择带拉篮的抽屉。沥水之后的餐具放进去非常整洁还便于收纳。

    图源:住范儿自摄


    2 T" y' }9 e% e/ M! D& {# A: V

    装修让人头疼的不仅仅是“预算永远在超”这件事,很多时候,如果自己没有做足功课,也会遗漏一些重要细节。

    因此还是要在规划时,就想清楚自己的需求,以免遭遇一些花钱也无法补救的问题。


    6 q$ I: w& ^  t3 _  J" S
    ; Z. e3 B5 g5 `% I)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9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6:49 , Processed in 0.31370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