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14|回复: 1

[装修交流] 3㎡卫生间,实现沐浴洗漱自由?绝不只悬浮淋浴房这一招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5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 w, |: w# A  `

    据统计,人的一生约在卫生间花去3年时间。
    如此高频使用的空间,却让人最“憋屈”。按照中国目前住宅的得房率和常见户型结构,不足3㎡的卫生间简直太常见,连二分离都勉勉强强。
    尤其是早晚高峰时,冲个澡、卸个妆都得与家人错开,简直太难了!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呢?
    01.3㎡卫生间不配干湿分离?
    硬生生给中国式小卫生间做x式分离不现实,也没必要,毕竟它依赖于卫生间面积尺寸等客观条件。

    1 C( z& v' I5 I# q  C3 s

    三式分离大约需要5㎡~8㎡,百十平以下的房子基本很难达到,更不要说四式分离了,至少需要8㎡以上的空间。

    + }+ W. d" z0 A9 i- y6 l% Q6 U


    8 n6 {, P6 ]/ E7 Z: B- T( h$ ~

    二分离对空间的要求最小,简单做个隔断将淋浴区与其他区域分开,足以达到安全、防潮、保暖等目的。

    / p9 B$ x# k: r& Y) x8 \

    相比水泥硬隔断,玻璃隔断既能实现干湿分离,颜值高、省空间,透明材质对空间压迫感也最小。


    4 }% t' q+ s) c7 Q2 B) H5 ?7 U

    水泥隔断


    4 @" k2 N. H7 r% f7 Z% H5 O7 @2 ?

    玻璃隔断


    " Q5 H% F  o2 Q7 U

    02.除了砸墙,还能怎么办?
    不足3㎡的卫生间即使做了干湿分离,往往也感觉比较逼仄。砸墙扩容又受到墙体条件和物业等限制,还有别的解决办法吗?

    ! Y) R$ x7 p# v* X, E3 J2 v

    悬浮淋浴房
    卫生间悬浮设计的好处显而易见:防水防潮、方便打理、轻盈美观。常见的有悬浮浴室柜、悬浮洗手台、悬浮马桶等,但你听过悬浮淋浴房吗?


    3 O3 y# \. {4 l8 _& x6 |% T# O8 t

    “站着不如坐着”,站着洗澡容易累,还容易滑倒。
    落地式淋浴凳会占用一定地面空间,一般将其装在墙体拐角位置,或掏个洞收纳洗漱用品,充分利用空间,减少卫生死角。材质上多选用大理石、瓷砖,结实耐用、易打理、好搭配。

    : Q+ `5 [! b  g( S, e5 d


    5 \6 r5 d) ?( M0 p3 {5 G$ t

    悬空淋浴凳则是在墙面开槽,并将淋浴凳壁挂在墙面上,不占用地面空间,视觉上更加轻盈,更适合中国式小卫生间。

    ' E! p# f# |+ _8 X


    3 S- ]: o+ b' K9 P& s

    材质上可以选择石材、木材(防腐木)或是PVC,离地高度在20-25cm为宜。
    淋浴+浴缸二合一
    “坐着不如躺着”,单独的淋浴房、浴缸受面积限制实现不了,不如折中一下,淋浴+浴缸一体的设计形式一举两得,非常适合小卫生间,搭配玻璃隔断,阻挡水汽颜值也高。

    9 V. B2 G. H& q1 M3 u2 C3 W

    - \2 s! t" D' Z! w* l' T

    隐形浴帘
    相比封闭式淋浴房,隐形浴帘安装方便无需打孔,即使是给小朋友洗澡也不用担心站不下,成本也低,特别适合小卫生间。

    7 h9 R# R9 f1 X+ t' g

    03.洗手台外移
    洗手台外移后,扩容效果不亚于砸墙,不仅方便干湿分离,还能提高使用效率,缓解使用压力。移到哪里合适呢?


    + Q' {' d7 L/ S$ O7 `* M( @/ w! S9 p

    ①洗手间门外
    最简单的方式是将洗手池挪到卫生间外,与其平行或垂直,下水管走墙排,简单易操作。


    ; l  V: r: m& x) X) G1 V2 j. N. k

    @设计师缪茹


    7 b/ `* h; i0 C

    ②入户门处
    在入户门附近设计洗手台方便进门洗手,提高自我防护,还能避免进门是厅或正对卫生间的尴尬。

    ( N8 c5 R- j/ l$ A7 |8 O


      j- B$ g0 f/ S0 \, n6 K. g

    如担心放外面影响美观,可以利用墙体、木质或玻璃隔断阻挡视线。

    % i/ U) ^0 o  U6 O. k


    * w, c9 Y; i& ~  X# q/ M1 I& r& A

    $ w1 K1 r1 C* Q8 a& d2 K

    ③过道、墙角
    客厅与卧室之间、厨房与卫生间之间的过道、鸡肋墙角空间,不如将其充分利用。

    % t9 y7 H) I" Y& B

    : k8 x- a, \3 ~) I- I; R$ {- q& m

    & K! }) l2 W8 r7 N9 N

    ④阳台
    阳台也是不错的选择,手洗完衣服直接晾晒,动线合理。

    & E! u+ @, V2 z& T0 F

    7 m3 G4 A/ P  i7 a6 k3 y; @- M

    洗手台外移注意事项:
    排水:需要提前跟装修工人打招呼,拉根管过来解决上下水的问题。
    防水:洗手台地面和墙面都要涂好防水,高度1.5m为宜。

    & p- @4 t: X* n% B! @% M

    台面:洗手台要做挡水条,防止积水流到地面。
    墙/地面:相比乳胶漆,墙纸,建议首选瓷砖,防水效果好、易打理。地面如果铺木地板,最好安装门槛石。

    : q) ]8 t( ~# A. w% b

    小户型卫生间的设计,其实没有想象得那么难,跳出传统思维,你也能实现洗漱自由!
    : B. X4 \6 Z2 l+ {, P2 @3 q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6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6 22:22 , Processed in 0.28035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