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56|回复: 1

[装修交流] 恕我直言:厨房这5个“反人性”的设计,好多人却“视而不见”!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14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装修的时候,不管是找装修公司,还是找装修队,涉及到细节处的设计,一定要自己考虑清楚。
    这个设计是不是实用,是不是符合自己的生活习惯,用起来自己是否觉得顺手等等。虽然设计师或工头会以自己的专业经验提出建议,但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们觉得怎么简单怎么来。

    " U, ~$ j1 N/ |4 o& A  k2 {, F

    很多华而不实或者图省事的设计,其实都是“反人性”的。恕我直言:厨房这5个反人性的设计,有人视而不见,还在盲目跟风!
    同一高度的台面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很多人的厨房橱柜台面,都是同一个高度,标准的高度大概是80CM。

    % v# J9 n* E. j! c9 t6 I7 c

    而宜家家居的橱柜样板,都是采用高低台面的设计,水槽区与炒菜区存在明显的高度差异。而这个正是流行的“高低台面”设计。


    1 Y: @  E' q. l7 _  r

    同一高度的台面,施工设计最简单,但用起来却非常“反人性”。要么切菜不舒服,要么炒菜不舒服,尤其是洗碗久了,整个人都是腰酸背疼。

    ) D4 C% F8 G8 v$ A

    其实台面两种高度的设计,才更符合人体工学。一般来说,洗菜的水槽区和切菜的操作台高度相当。灶台区高度,会低于这两个区域。

    6 e) s0 ], f- x: o1 J* B

    其高度差的设计,按主要下厨人员的身高大定,公式大致是:身高/2±5CM。
    这个小小的改动,往往被许多人低估,事实证明,高低台面的设计真的让人感觉幸福很多。
    没有抽屉
    厨房就像一个杂货铺,面积不大东西却最多。厨房电器、餐具锅具、调味料、清洁用品、食材等等。但有太多的人将橱柜设计成这样,全是平开门,没有一个抽屉!


    ' A7 c5 g. z% g0 L

    看似收纳功能强大的柜子,很快就会被塞得满满的,而藏在柜子深处的东西最易被人遗忘,成为变质过期的食材。这样的设计无疑是反人性的。

    9 }2 ^7 U% h$ d% i0 Z% u4 ~( s: [

    适当的抽屉设计,可以方便厨房小用品的分区分类收纳,取放一目了然,而且相比柜子,抽拉设计存取用品更加方便,不需要弯腰钻进柜子里面查找。
    全封闭式的柜子
    很多人听信别人建议,认为厨房东西多油烟大,柜子越多越好,吊柜地柜做满墙。把东西全部收进柜子里,这样就干净整洁了。
    事实上厨房是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更多的还是柴米油盐。收纳不只是空无一物,或者把东西全部塞进柜子里就眼不见为净了。

    " ]: y8 C0 {7 n; ~

    冰箱再大,也不可能放下所有水果蔬菜,尤其是那些沾满泥土需要清洗的蔬菜或者洋葱蒜头,放在封闭的柜子里不通风透气,更容易滋生细菌。适当的开放式收纳或留空才是更人性化的设计。
    如果厨房空间大,可以空间一格,下面正好用来放垃圾桶或小推车,隐形又不占厨房过道空间。


    # Z3 |8 e. o/ Z* m0 c" M

    小户型的厨房,可以减少吊柜的设计,不只是省钱,空间也会让人感觉轻松许多。搭配好看的小推车,用来存放土豆或当天要吃的新鲜蔬菜,都非常方便。


    9 T0 _& v7 A4 W5 B; x' F

    双槽
    单槽好还是双槽好?是许多人纠结的一个问题!设计师或工头经常给业主推荐双槽,认为可以一个洗碗,一个洗菜。
    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单槽要比双槽更实用更人性化,因为厨房的面积不够大,一般的双槽没办法刷锅。

    : A- E6 q* e) _% q

    而一个大单槽就完美解决了这个问题,搭配沥水篮还可以秒变双槽,相当实用!还有这种阶梯式的大单槽,在搭配沥水篮的情况下,还可以同时放下大炒锅和其他餐盘。

    " Y: d6 c9 ]) t, B) P

    只装一个主灯
    很多人对装修中的灯光设计根本没有概念,只是根据面积大小来选择灯管的功率,而厨房往往只装一个主灯。

    ) M: I" X8 m: G7 e8 h% N

    但是在厨房,这种灯光设计却很容易造成“灯下黑”的情况。厨房的顶灯,灯光一般从后脑勺照过来,这样切菜、洗菜都是在阴影里操作,灯光不足还容易伤到手。


    $ l  f. f: ]% l- N3 b

    在吊柜下面装个灯,比想象中更好用!尤其是现在的这种智能手扫感应灯,更加智能高级,可以通过人体感应、光线明暗度以及手扫感应控制,还能调节灯光的亮度。

    4 }$ n) F6 L( W7 W# P

    安装改造也非常简单,带可拆卸式的充电电池,最长续航长达80小时,用起来非常安心。细节设计也很人性化,贴片式安装隐形又美观,还带计时功能。

    + d/ I9 J4 ^9 P! C( K

    灯光柔和不刺眼,却能充分照亮橱柜的工作台面,做饭备菜更加得心应手。除了吊柜,在料理台和水槽上方补充照明也很有必要。


    # @9 Z; H( c7 \0 Z' s( V' @7 ]

    使用这种LED手扫感应灯,可以轻松改善厨房光照不足的问题。
    厨房是家里最重要的生活区域,也是主要的劳作场所,人性化、舒适性的设计,很值得我们花费精力去投入!

    7 N7 I3 ~( N, g0 @5 m" H; k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15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2:29 , Processed in 0.25603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