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860|回复: 1

[车友杂谈] 汽车上的空调,“自动”和“手动”哪个更省油?别弄错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9-5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现如今,汽车配置越来越高,尤其是国产车,同价位下是合资车没法比的。甚至在几万块的国产车上,也会配备只有在几十万的合资车上才会出现的配置。当然对汽车配置而言,安全配置才是最重要的,这一点车企们自然也是心知肚明。比如合资的丰田,其把重心放在了安全气囊上,很多车即便是最入门的车型也配备了8个以上的安全气囊,这一点和其他合资车企比起来还算比较厚道。但是在舒适性配置上,国产车显得更有优势,像座椅的电动调节、加热、通风。
    此外,汽车空调是自动空调还是手动空调,同样也会影响舒适性。不过关于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当下存在一个较大的争议,那就是究竟哪一个更省油?可能很多人一看到“自动”两个字,潜意识里就觉得肯定更高级,那油耗自然会更低,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期我们就来重点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来说一个使用汽车空调的小技巧。在夏天,车子暴晒一段时间后,很多车主会选择迅速上车,二话不说就打开空调的内循环。这种做法并不推荐,不仅制冷效果不好,而且会更费油。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们往往会这样做,首先会打开全车的车窗以及天窗通风一会,等到车内温度有所降低,再打开空调内循环,这样不仅可以迅速制冷,还能省油。
    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的区别,绝大多数车主会将其理解为自动挡和手动挡的区别,这个比喻有些道理但并不准确。我们知道,汽车空调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零部件,那就是鼓风机和压缩机,鼓风机是用来提供风量的,压缩机则是整个空调系统的核心,负责制冷。自动空调在操作上非常简单,比如上车后直接将温度设置到23℃,这时鼓风机和压缩机就会介入工作,等到车内温度达到23℃后就自动停止工作,期间完全不用车主来控制,非常方便。
    而手动空调相对会复杂一些,需要车主自己动手去调节温度和风量。这里很明确的是,手动控制和电子感应的自动控制,肯定存在精确度上的差异。手动空调主要是通过我们人体感受外界温度的差异,来控制温度的高低,因此和自动空调不同的是,手动空调在工作的时候压缩机是一直工作的,除非把AC开关关了。
    说到这,可能很多车主就认为那不是很明显吗,自动空调肯定比自动空调费油啊。其实并非如此,还是拿自动挡和手动挡这个比喻来说一下,虽然大多数车型的手动挡要比自动挡油耗稍微低一些,但你不能说手动挡就一定比自动挡省油,因为还有很多例外,比如本田飞度的手动挡车型就要比自动挡油耗更高。而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也是一样的,在大多数温度下自动空调确实更省油,但是在某些温度情况下,手动空调反而更省油,这个温度一般是在35℃。
    如果外界温度超过35℃,这个在南方的夏天是非常常见的,别说35℃,就是40℃也是常有的事。这个时候如果开的是自动空调,很多车主就会上车后迫不及待地将温度设置成20℃左右。这里就出现这样的问题,由于外界温度过高,导致一开始车内的温度也是非常高,空调是很难在短短几分钟内把温度降低到20℃左右的。但由于已经设置好了温度,空调自然会全力以赴,通过一系列操作来加速降温。
    而且在此之后,还要将温度维持在20℃左右,所以自动空调就会一股脑地将功率加大来实现维持温度的目的。不过手动空调就不一样了,它可以通过体感来手动控制温度的高低以及风量的大小,在不需要那么低温度的时候,可以手动调高温度或者降低风量。在此期间所消耗的能量,肯定要比自动空调少一些,那消耗的燃油自然会更低一些。不过即便如此,自动空调和手动空调在油耗上的差异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且即便有差异,车主们也不用为此耿耿于怀,毕竟自动空调在便利性上要远远高于手动空调,这才是更重要的。毕竟开车是一种享受,如果总是计较那么一点得失,那还不如骑自行车。
    1 _2 C& K# X0 o2 T5 r0 C: M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9-7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8:50 , Processed in 0.202715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