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2272|回复: 1

[车友杂谈] 夏天开车打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修车师傅:这样开空调最省油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30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夏天里汽车停在户外,经过暴晒以后的车内可谓是跟“桑拿房”一样,很多人上车后第一件事就是立马打开空调。但也有一些朋友宁愿冒着酷热情愿把车上所有窗打开,也不愿意开空调,一问原因原来是只为了节省一点油费,这种情况在我身边很多开20万以上车型的朋友都会出现。
    到底夏天开车时打开空调,会增加多少油耗呢?有没有必要为了这点油费而省着不开空调呢?
    汽车空调的能耗并不低
    我们都知道家用空调都会用匹数来代表空调的制冷量大小,而普通的卧室用大一匹足够,像客厅这类空间一般用2~3匹。按照常理而言,汽车的车厢空间比卧室、客厅这类空间要小得多,空调的匹数一般不会超过一匹吧?
    事实上却刚好相反,由于汽车的车舱较小,空调旁边只能集成在发动机旁边,没有体积大的压缩机,意味着空调的制冷量会很少,于是只能提高空调的功率要增加制冷量,因此车载空调的制冷量大约为4~5匹左右,也就意味着大约3000瓦左右的能耗,如果是车厢更大的七座车或者SUV车厢,这个能耗还会更大一些。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车载空调的能耗并不低,意味着必须要增加燃油消耗来支撑电力消耗,那么到底会增加多少油耗呢?
    开空调时汽车会增加多少油耗?
    众所周知,空调和汽车的能耗计算方式是不一样的,一般汽车的油耗是按每百公里消耗的燃油为计算,例如每百公里消耗8L汽油。而空调的计算单位则是每小时多少度电,例如一般大一匹的家用空调每小时则大约需要0.7度电左右。
    曾经有人做过一次车载空调的油耗测试,以自己的丰田卡罗拉为例,在车内只有司机一人的情况下,怠速运转一小时,然后同时加满油,分别对比开空调和不开空调时的油耗情况。一般汽油车在怠速情况下转速为800转左右,柴油车则为500转左右。测试数据显示,当不开空调时,怠速情况下卡罗拉的一小时油耗为2.3L,而当开空调以后,发现卡罗拉的一小时油耗为2.8L,也就是说,当汽车怠速情况下,空调开启一小时需要的油耗大约为0.5L。
    怎样开空调才最省油?
    虽然夏天开空调增加的油耗并不多,也仅增加15%~20%的油耗,但也有一部分朋友还是心疼这部分油耗钱,那么怎样开空调才最省油呢?对此我特意请教了一个当修车师傅的朋友,他给出了一些建议:
    建议一:买车时最好选购带自动启停的车型
    如今许多车型都有这个配置,当在等信号灯的时候,只需要深踩刹车就会自动熄火,当松开刹车或者轻点油门时则会自动点火。当熄火时,车载空调也会由制冷变成吹风,在拥堵的城市路况,这个功能还是能节省一部分燃油。
    建议二:贴优质的隔热膜
    车窗贴膜是每个车主都会做的事情,但目前市面上的车膜质量是参差不齐,一般4S店免费赠送的,基本上价位在一两百左右,几乎起不到隔热效果,如果是自费到外面贴好一点的膜,贵的高达几千块也有。
    建议在贴膜时尽量选择优质的隔热膜,大品牌的隔热膜虽然价格高一点,但隔热效果比普通膜要好不止一倍,好的隔热膜能隔绝来自车外的80%热量,空调就算不用调很低,车内也会很凉爽。
    建议三:用内循环比外循环更省油
    由于内循环模式下,空调只在车内进行循环交换,因此制冷效率比外循环更高,从而空调也会更省油一些。
    建议四:低速开窗、高速开空调
    如果在市区走走停停,而且天气不太热的情况下,建议就不用开空调了,把窗户打开,让空气自然流动进入车内,自然会起到降温的效果。但如果跑高速的情况下,一般车速在80km/h以上,则开空调更省油,因为把窗户关严,降低阻力,这时候开空调能提高效率。
    建议五:风量调高、温度调高
    温度越低,意味着空调的制冷量需要更多,空调功率也更大,但风量调高,只是风机的功率增加而已,风机跟空调制冷的功率是完全两个级别,就像风扇跟空调压缩机的耗电量对比,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因此想要降低油耗,可以适当把温度调高一些,建议在26度左右,然后把风量调到更高一些,可以开到3~4档,这样能有效节省燃油,而且舒适性并不会差很远。
    总结:
    综合而言,其实夏天开空调所增加的油耗是微乎其微的,一般的家用车每百公里大概也就增加1~2升燃油左右,然而对于闷热的天气和车厢环境,建议没必要为了节省这点燃油而让自己大汗淋漓坐在车内,如果真想节省一点燃油的话,不放可以参考上面五条小建议来降低油耗呢。

    * \7 i0 |. ], d5 w* P) I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31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09:57 , Processed in 0.238911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