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60|回复: 1

[其它信息] 陕西“最低调”的石窟,里有上万多座佛像,被誉为“第二敦煌”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5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陕西省作为一个旅游大省,境内的著名景点很多,例如兵马俑、黄帝陵和西岳庙等等,当然除了这些人文历史古遗迹之外,这里还有很多绝美的自然风光,例如黄河壶口瀑布和太白山、华山等等,都是大自然的神奇造化,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来到这里游玩。在陕西省有个低调的子长市,这个地方可能很多人听都没听说过,但是这里却是中国民族的发祥地之一,遗留了很多的古文物,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子长市附近的钟山石窟,其是陕北四大石窟之一。

      [/ H& O- g7 S3 p* N$ b

    钟山石窟又被称为“石宫寺”“普济寺”等等,其建于晋朝太和年间,历经多个朝代,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其坐北朝南,还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据当地的一些文献资料记载,钟山石窟之前一共有18窟,现在仅仅被人们发掘出来5窟,里面有上万多座佛像,保存至今依旧光彩鲜亮,栩栩如生,艺术价值非常高。


    : s4 O. s7 W) y5 \8 p

    钟山石窟是陕西四大石窟之一,其他三个分别是石泓寺石窟、万安禅院石窟、清凉山石窟,而钟山石窟便是位居这四大之首,钟山石窟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的一万多座雕像全部都是在一块岩石上进行雕刻的,对于雕刻的技术要求更高,有一点损坏便会破坏整个佛像艺术的质感,工匠们耗费了极大的精力和时间的同时,也必须对佛教文化有着很深厚的了解,才为后人留下了这世界罕见的美景。


    , w; {: b) P$ O3 F6 H

    钟山石窟自古以来就被人们称为“第二敦煌”,其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丝毫不逊于莫高窟,甚至有些地方的彩绘和雕刻比莫高窟的还要精巧。在所有的雕像当中,有一个右胁侍菩萨像,这个雕像很多专家学者都称之为“东方美神维纳斯”,其旁边的尊者活灵活现,把佛教的那种慈悲和苦修表现得非常到位。

    * V7 y7 d8 A5 E$ g7 d2 O, D9 W5 S( I

    当人们走进窟门时,便会在正中门洞的上方看到“万佛岩”三个字,进入洞内后,在中央的佛坛上面有八根石柱,石柱上满满都是佛像。门洞上方的自在观音石像,面部表情生动,优雅自然,千百年来风姿犹存。而且这里所采用的构建模式是“八角覆斗式藻井”,在藻井下还雕刻了很多梵文,可惜的是,有一些已经严重损坏了。


    : c  _, q/ w# G7 }0 y2 S

    在钟山石窟还发生过一件令人惊奇的事情,在30多年前,石窟里一块巨石突然掉落,巨石下面就是阿难尊者的石像,但是神奇的是,这块巨石竟然绕过了阿难尊者石像,直接掉在了旁边的小道上,而佛祖石像刚好是朝着这个方向做出了弹指的姿势,也因此在钟山石窟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这是佛祖为保护阿难尊者安全,所以才将巨石弹了出去,才让阿难尊者石像免于损坏。

    $ j+ i, A) _/ k/ f) f' Z

    在明代万历年间,由于道教文化的流行,因此有些人也在钟山石窟石壁上,雕刻了道教老子的石像,后面儒教也在此雕刻了孔子的石像,从另一方面来说,这里也可以称得上佛道儒三教齐在了,让钟山石窟的艺术文化更加的完整了。钟山石窟给人的感觉就是震撼,只有亲自身在其中才能体验这种独特的魅力,那么不知道想不想来这里看一看呢?你觉得这里怎么样呢?

    ( W- M0 P( D9 Z$ e0 F2 y; G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26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6:45 , Processed in 0.22419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