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93|回复: 1

[其他] 70后实力作家李凤群长篇新作《大望》面世,探索养老、教育等现实问题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1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现代小说有两种表现方式,一“写实”,二“表现”。“写实”看重的是个人生活经验的书写,社会现实生活的呈现。“表现”则不仅仅是“摄像机”一般的还原和呈现,更致力于关注人的深层心灵和精神状况的探索。70后实力作家李凤群新作《大望》是一部看似“写实”,实际却重在“表现”的小说,也是一部读之前不能剧透,剧情不断反转,令人惊喜不断的小说。
    《大望》切入的主题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议题,呈现时代横切面的纹理和特征。在大城市里,新建小区大多住的是外地老人,他们往往维持着乡村的生活习惯。子女在哪里买房,他们便随着儿女。“大望洲的年轻人,去了城市,大望洲的老年人,或进了坟墓,或去了城里。随着最后一批老年人的离开,大望洲最终成了无人居住的空岛,缄默不语,静静等候。”《大望》中老赵的儿子赵光军在上海九院当医生,把老赵接到上海来一起生活。老李曾到日本帮女儿带外孙。老赵和老李之间还曾经有点交情。钱老师五年前曾经得过结肠癌,查出来的时候医生建议开刀后化疗,后来慢慢恢复,反而是老伴忽然离世,等等。他们的儿女都算是事业有成,在城市站稳了脚跟。
    小说有个极为魔幻的开场。某一天老人们好像被儿女们集体遗忘了。他们失去了身份,在儿女面前似乎变成了隐形人,在城市他们无法立足,只能重新回到大望洲。这个曾经热火朝天的村庄,已经变得冷冷清清。他们住到了孙老善的老房子里,开始抱团过日子。他们在这里回忆过去的岁月——他们当年迫不及待地离开小岛的时候,以为这将是最后一面,没想到他们又重新回来。乡下并不是文人想象的伊甸园。这个小镇在他们离开的日子里并没有发展起来,反而一年年凋敝下去。就像被点了穴,停留在了时间的某一刻。镇上的水质不好,由于周边的小企业都悄悄把污水隐秘地往江水里排,岛上并没有为水消毒和净化。衰老似乎成为一种原罪,没有人怀疑他们是坏人,但都怀疑他们是老年痴呆,认为他们脑子出了问题,儿女出了问题。
    一直看到这里,都会觉得这部小说讨论的是城市化进程中被遗忘的乡村和孤独的老人的命运问题,但是小说在这里开始慢慢转折,呈现出更为深邃的思考。原来他们一夜之间被世人遗忘,被世界隔绝是一种惩罚。惩罚他们年轻时犯过的错误,惩罚他们的虚荣和罪恶,他们在为自己过去的人生买单。在大望洲生活19天后,四位老人开始慢慢健忘。他们努力把要记的事记在本子上,回望自己的人生,每个人都有遗憾,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小说出现了更多魔幻的超现实描写,四位老人在一起回忆往事,一说假话就会头疼。他们在一开始回忆过去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美化自己的经历,最后在这种疼痛的惩戒下,他们慢慢说出了真相。
    故事的构思精巧,反转令人意外。几位被儿女抛弃的老人,看似是一个社会故事或者伦理故事,读到后半部分,才发现原来是对人性的剖析和反讽。
    一个月以后,说出自己秘密的老李终于又接到了小女儿叶子的电话,四个人分头行动,离开了这个荒谬的地方。过去的这一个月仿佛是一个梦境,但梦境的深处其实是最真的真实。这个故事是关于人性的审判与忏悔,“忏悔实质上是良知意义的自我审判”。就如文中老李对女儿的亏欠,看似是一种个人的罪恶,实际也是由历史造成的。作者写出了城市化进程中个体的迷惘和彷徨,用超现实的魔幻方式把他们带回大望洲,带回自己的起点,重新回忆和认识自己的一生。小说将这些大时代中的个体生命放置于现实问题中间,呈现出宽广的社会视野和现实关怀,又深入到这些个体的内在心灵,用一个魔幻的故事框架深入到隐秘的灵魂深处,展现出漫长而深刻的人性革命。
    文 / 张娟(东南大学)
    李凤群 《大望》 花城出版社 2021年8月
    李凤群,安徽省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收获》《人民文学》《作家》《大家》等杂志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大野》《大风》《大江》《颤抖》《活着的理由》《背道而驰》《良霞》等多部。曾获第三、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安徽省第二届小说新星奖;2003年度青年作家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提名奖;《人民文学》2018年度长篇小说奖等。
    6 p3 D  n  L3 }2 m6 s- k&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22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2:16 , Processed in 0.216516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