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3|回复: 1

[育儿心经] 31.7%女性会“耻骨痛”,中招孕妈多半分为四类,教你几招可缓解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1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十月怀胎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孕妇在孕早期会出现各种早孕反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是整个孕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期。到了孕中期,小腿抽筋、下肢浮肿,也会有各种不适感。到了孕晚期,胸闷气短,腰酸背痛,最让人难以忍受的,还是一种“耻骨痛”,遇上这种疼痛,走路都会感觉困难。
    本文图片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耻骨痛在学术上叫做“耻骨联合分离症”,指的是骨盆两侧耻骨的联合处,在松弛素的作用下分离而出现的疼痛。到了孕晚期,耻骨联合部位会出现一些变化,离分娩的日子越近,耻骨联合部位之间的缝隙就会越来越大,一般会增宽3cm~7cm左右,这个过程孕妈会感觉到有一种被撕裂的感觉,身体会非常不适,在行走和上下楼梯的时候感觉尤其明显。
    在我国,大约有31.7%的孕妈会有耻骨痛的问题,在所有的孕期中,一般在孕晚期发生的概率最大。虽然这种疼痛不会发生在每个人的身上,但一旦发生,就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几乎对所有的正常生理活动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耻骨痛主要是因为激素和子宫两种因素影响的。
    怀孕后,孕激素增加,这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维持正常的妊娠,但也有一定的松弛关节的作用,尤其是到了孕后期,孕妈开始分泌松弛素,这使得关节进一步的松弛,胎儿的生存空间变大。
    一般情况下,关节会在孕10周左右开始松弛,到了预产期,骨盆会短暂性的扩大,这时很可能出现耻骨联合分离的现象,来为胎儿的诞生做出充足的准备。
    1、缺钙的孕妈
    怀孕后孕妈很容易有缺钙的问题,胎儿从脐带中大量的吸收母体的营养物质,导致孕妈的体内钙质不足,如果不补充充足的钙,就会使得孕妈食欲不振、骨质疏松,导致耻骨联合关节很弱,就会出现耻骨痛的症状。
    2、体重偏重的孕妈
    体重偏重是引起孕妈耻骨痛的重要原因。体重增加过多,耻骨的联合处就会受到很大的重力压迫,从而导致分离增宽。一般如果怀了双胞胎、多胞胎或者胎儿体积太大,都会很容易引起耻骨疼痛。
    3、分娩次数较多的孕妈
    分娩一次就会对孕妈的体质造成影响,分娩次数增多,孕妈的骨盆结构就会发生更多的变形,致使关节变得松弛。
    当孕妈再怀孕时,耻骨联合处就已经松动,不像第一次怀孕时那样坚固,到了孕后期就更容易发生空隙,从而造成耻骨痛。
    其中,如果两个孩子出生的时间间隔时间太短,也会对孕妈的身体造成巨大的伤害,间隔时间短于三年,耻骨分离的部位还没有闭合,又在激素的影响下强行加宽,不仅更疼痛,还会在原有的宽度上继续扩大。
    4、高龄产妇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骨骼的韧性就会下降,灵活性变差,这时再怀孕,骨骼就很容易受到冲击,耻骨不仅分离会很慢,产后韧带的收紧和软骨的恢复也十分的慢。
    1、注意动作小心
    如果感觉到耻骨有强烈的疼痛,就可以在动作上放轻一些,走路时速度尽可能的慢一些,最好对称移动,这样可以避免一边用力,减少重量对耻骨的压迫感。坐着时,要尽可能的保持双腿并拢,在腰部放一个靠垫,从而有效的减缓分离的疼痛感。
    2、适当的运动
    一些运动也可以有效的帮助减轻耻骨的压力。其中比较有效的运动有游泳,水的浮力可以支撑身体的一部分重量,暂时性的消解孕妇的疼痛感。
    3、配合医生的治疗
    耻骨的疼痛也有强烈之分,如果感觉到疼痛难忍,很有可能就是炎症引起的,可以直接到医院进行咨询,让医生检查具体的原因,从而找出解决办法,可以选择用绷带固定,避免引起更进一步的疼痛。

    " `- A* t" I, ]) ?% |( W) D) l! m3 @$ D$ r: a, r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22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6:30 , Processed in 0.261478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