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0|回复: 1

[孕期秘籍] 国外研究:怀孕会改变大脑!“孕傻”是真的?真相和你想的不一样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20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小江怀孕之后发现自己大脑的反应速度变慢了,而生完孩子之后,这种反应能力依然没有得到恢复,记忆力变差,经常忘东西。
    在闺蜜群里面讨论的时候才发现,很多生完孩子后的妈妈都有这样的感觉。
    闺蜜金如更是随手发了一条报道在群里,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有研究人员研究了妈妈怀孕之前和生产之后大脑的变化:发现怀孕会导致妈妈大脑灰质对称性减少。
    这样的减少情况一直到产后的第2年才能慢慢地恢复。
    怀孕加上产后两年,果然是一孕傻三年呐!看来“孕傻”是真的存在!
    闺蜜们纷纷哀嚎,女人实在是太难了,长了个子宫就要承受怀孕的各种痛苦,生孩子时撕心裂肺,做移动奶牛的各种睡不好吃不好,最最可怕的是还要让自己变笨,本来脑子就不好使了,怀孕之后变笨了就更傻了。
    “孕傻”不是真的傻,怀孕让妈妈大脑的改变,是为了让娃健康成长
    怀孕让妈妈大脑灰质对称性减少并不完全是坏事,有时候少就是多。
    女孩子在青春期也会出现大脑灰质的主动减少,代表着女孩子大脑神经系统更加成熟,认知情绪会更加稳定。
    ●妈妈的孕傻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
    研究发现:当妈妈听到孩子的哭声,这些灰质减少的区域会更活跃。
    孕傻只是为了让妈妈能够更敏感的感觉到孩子的需求,能够更好的照顾孩子。
    很多妈妈在生完孩子之后对老公都有点恨铁不成钢,虽然一家三口睡在一张床上,但是只要孩子动一动哼几声,妈妈立马就醒了,准爸爸依然是呼呼大睡。
    其实是因为妈妈的这种孕傻,让她对孩子的需求更敏感,才能更好地照顾孩子,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妈妈的孕傻,有利于增加孩子的安全感,建立健康的亲子依恋关系
    菁妈问过很多刚生孩子的妈妈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孩子生出来的一刹那,对孩子其实是没啥感情的,甚至有点讨厌孩子,觉得他把自己折磨了十几个小时,疼得死去活来的,加上孩子刚出生时的样子一点都不讨喜,脏兮兮的看起来特别丑。
    妈妈对孩子的爱其实是在日常的养育中产生的,妈妈孕傻会让妈妈更积极的照顾孩子,有利于母子之间感情的建立。孩子有需求妈妈就马上回应,也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所以一孕傻三年,妈妈只是在跟孩子无关的事情上反应稍微慢一些,但是在照顾孩子上会更聪明。
    而且怀孕之后会不会变傻是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的,有一些妈妈怀孕前后大脑的反应速度相差无几,有一些妈妈就会出现很明显的反应能力下降,记忆能力下降。
    妈妈怀孕后“孕傻”明显,主要有三个原因,中招的孕妈赶紧改
    ▲原因一:缺铁
    铁有一个重要的生理功能,是参与体内氧的运送和组织呼吸,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组成成分,参与氧气和二氧化碳的运输。
    没怀孕时和孕早期妈妈每天需要15毫克的铁,孕中期每天需要25毫克的铁,孕晚期每天需要35毫克的铁,产后哺乳期每天需要25毫克的铁。
    也就是孕中晚期和产后妈妈需要的铁是比较多的,如果没有及时地从饮食中摄入这么多铁,妈妈就会出现缺铁的情况。一旦缺铁就会影响体内氧气的运送,而缺氧直接会导致大脑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
    【如何矫正】
    饮食中注意多吃瘦肉牛肉,每周吃2~3次的动物肝脏或者动物血,预防缺铁性贫血。
    产检时发现缺铁需要吃药就吃药。
    ▲原因二:缺觉
    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李涛平教授:不少孕妇到了孕中后期出现睡眠窒息症,导致睡眠质量变差。
    也就是睡着睡着,因为没有氧气了就把自己憋醒了。
    睡眠缺乏会影响认知功能,而睡眠中被打扰会影响认知能力,记忆,反应速度。
    产后妈妈要照顾孩子,睡眠时间也会被大大的压缩。
    有人做过相关的研究,发现孩子出生后第1年,妈妈会少睡700个小时!
    所以一孕傻三年,主要是因为觉睡得不够。
    【如何矫正】
    孕期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有助于加大肺部换气的能力。
    晚上睡觉的时候尽可能使用孕妇睡眠枕,可以让妈妈睡得更好。
    孩子出生后学会孩子睡自己也睡,平时照顾孩子的责任也要分摊给爸爸。
    ▲原因三:过于焦虑
    产后出现抑郁焦虑是很多妈妈难以避免的情绪。
    毕竟照顾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需要妈妈更多的耐心。
    焦虑抑郁的时候,直接会影响大脑的反应能力,也会影响到睡眠。
    【如何矫正】
    怀孕时就要了解产后情绪的变化是正常的,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多向已经生过孩子的朋友讨教。
    准时带孩子去做儿童保健,了解孩子生长发育情况,接受专业的指导。
    菁妈有话说:
    一孕傻三年并非坏事,是从女强人的角色转换为柔情似水妈妈的生理性变化。
    妈妈调养好自己的身体,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你会发现孕傻没有想象中的可怕!

    ( H5 C+ `%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21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3:10 , Processed in 0.254931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