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回复: 1

[育儿心经] 9月上幼儿园,帮孩子顺利入园要做好哪些准备?现在准备还来得及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8-8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9月份马上就到了,又一批宝宝该上幼儿园了,孩子在入园前,对幼儿园几乎没有认知了解,这时家长的“言行举止”引导,对孩子来说就很重要。
    引导得好,可以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幼儿园,引导不好就会增加各种入园困难。
    9月份入园,入园前家长都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记得儿子上幼儿园那年,报名时见了班主任老师,聊了很多关于孩子的事情,然后老师还告诉我们些入园前的准备:
    包括帮助孩子养成哪些习惯、锻炼哪些能力、需要准备的物品、言行引导等,接下来京妈就把这些经验分享给9月份入园孩子的家长们。
    准备一: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和良好习惯
    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这是孩子迈出了人生第一步。
    有句话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用在这里也适用,虽然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都是孩子,总愿意帮孩子多做一些事情。
    但离开爸妈身边,孩子就需要独立面对所有一切,因此很有必要在入园前,有意培养孩子的 生活自理能力。
    从独立使用勺子、碗、毛巾开始,正确的吃饭姿势和良好的吃饭习惯;还有自己学会穿脱衣服、鞋子,并叠好摆放好;还有大小便时要告诉老师,甚至可以独自完成。
    如果这些能力孩子都具备了,入园后自然可以适应得更快,也会让孩子更自信。
    准备二:帮孩子正确的认识幼儿园
    对于未知的地方和事情会充满恐惧,这是人的本能。
    对孩子来说,幼儿园就是个完全陌生的地方,甚至还有孩子认为是个“把自己和爸爸妈妈分开的坏地方”。
    这时,家长就要正确引导孩子认识幼儿园。
    ① 经常和孩子聊聊幼儿园有趣的事。
    幼儿园有很多小朋友,大家一起听故事、唱歌、做游戏、吃饭、玩玩具,你们都可以成为好朋友;还有很多有趣的手工课、科学课,会有老师陪着你,就像游乐园一样,很好玩。
    ② 也可以带孩子去幼儿园附近玩。
    提前带孩子熟悉环境,带孩子过去看看幼儿园外面的环境,里面是什么样儿的,让孩子对这个“神奇乐园”充满期待和兴趣。这样也有助消除部分孩子的焦虑心理。
    ③ 还可以通过绘本故事认识幼儿园。
    准备些幼儿园主题的绘本给孩子看,比如:《我爱幼儿园》、《幼儿园的一天》、《幼儿园里我最棒》、《入园准备互动游戏书》《入园准备100图》等。
    除了认识幼儿园的绘本外,还可以带孩子看些有助适应幼儿园的绘本,比如缓解情绪焦虑类、人际交往类、生活能力培养类的绘本等。
    准备三:带孩子一起准备开学用品
    ‍
    上幼儿园前还需要准备一些物品,比如 小书包、被褥套装、姓名贴、水杯 等,这些需要提前准备问好幼儿园,有些物品会统一发放,别准备重复了。
    另外,还可以给孩子买一身孩子喜欢的 新衣服、新鞋子,让孩子开心地去上学,也让入园更有仪式感。
    准备四:家长避免过度焦虑
    每逢开学季,总会看到一些有趣的视频,京妈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去年的一个视频,爸爸去送女儿上学,女儿似乎没什么,把女儿送了回来路上爸爸哭得像个泪人。
    入园这事儿,就是有家长比孩子还焦虑,如果你也是这类家长,要提前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别把焦虑传递给“本来不焦虑”的孩子,增加入园困难。
    9月份入园,入园前这些话最好不要对孩子说‍
    入园前这段时间,家长除了避免表现得太过焦虑,把焦虑情绪传递给孩子外,也要注意平时的言行,避免给孩子做成负面引导。
    就比如下面这些话,就最好不要对孩子说。
    第1句话:不听话,等你上幼儿园了看老师怎么收拾你
    这是入园前最忌讳说的话,会孩子潜意识里就开始对幼儿园和老师产生了恐惧。
    说这样的话吓唬孩子,是要孩子上幼儿园还是不要孩子上有幼儿园?
    说过这样话或之前没注意到这点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啦。
    第2句话:等你上幼儿园就没这么自由了
    这样说也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会把幼儿园想成关老虎或小鸟的“笼子”,会把老师想着童话故事中对付小孩的“大恶人”。
    所以,家长也不要对孩子说这样的话,增加孩子对幼儿园的负面认识。
    经常这样说,孩子自然不愿意上幼儿园。
    第3句话:你得听话,幼儿园老师可不像我们这样惯着你
    宝宝人生刚刚开始起步,就像一张白纸,没见过老师,也不知道老师是什么人。
    家长这样说就可能误导孩子,把老师想成对自己不好的“坏人”,也会让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没好感。
    第4句话:不能哭了,上幼儿园还哭,老师同学都不喜欢你
    孩子哭肯定是有原因的,因此家长要先了解孩子哭的原因,然后再去正确引导。
    如果是无理哭闹,什么办法都不好使,甚至可以让他自己冷静一会儿。
    但如果说这样的话,吓唬孩子,不仅起不到阻止孩子哭闹的作用,反而对上幼儿园这事儿也没好感了。
    以上就是入园前,家长需要做好的各方面准备了,还有哪些京妈没写到的,也欢迎大家来补充。
    + w4 K  ?3 y% m5 g1 f7 E!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0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30 17:58 , Processed in 0.273519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