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9|回复: 1

[其他] 红楼梦:史湘云遇难时被谁搭救出火坑?2盆海棠花里有暗示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31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本帖最后由 南通亲子鉴定 于 2021-7-31 14:18 编辑
    ' w' V; Z) _- S0 W8 `( [: c) i; Q* a/ Q& X2 s1 }8 @5 L2 l
    《红楼梦》一书未完,许多人物的命运,只能依据个人的判词、判曲、画册来推测。
    史湘云作为宝玉生命中最珍贵的女子,她最终也随着四大家族的没落而迎来人生最黯淡的时刻。
    大多数人认为史湘云最终沦为青楼女,其中最主要的证据是妓女云儿。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贾宝玉和薛蟠、冯紫英、蒋玉菡聚会,其中有锦香院的妓女云儿。
    史湘云在大观园里被称作“云儿”。作为谐音,两者之间有着一定的关联。
    江南甄家有过四次接驾的经历,但最终还是被皇帝抄家。贾探春对此直言不讳地说过,贾府离抄家也不远了。事实上,历经百年,四大家族最终都会如江南甄家一样,被连根拔起。在这种情况下,史湘云被卖入到青楼是大概率的事情。
    但是“因麒麟伏白首双星”又表明,她最终还是和贾宝玉走到一起的。
    清咸丰年间赵之谦所著《章安杂说》中说:“世所传《红楼梦》,小说家第一品也。余昔闻涤甫师言,本尚有四十回,至宝玉做看街兵,史湘云再醮与宝玉,方完卷。想为人删去,然以删去为得。”
    纪晓岚的《续阅微草堂笔记》也对此有所记述:
    “《红楼梦》一书,脍炙人口,吾辈尤喜阅之。然自百回以后,脱枝失节,终非一人手笔。戴君诚夫曾见一旧时真本,八十回以后,皆不与今同。荣宁藉没后,皆极萧条。宝钗亦早卒。宝玉无以为家,至沦为击柝之流。史湘云则为乞丐,后乃与宝玉仍成夫妇,故书中回目有‘因麒麟伏白首双星’之言也。”
    这个细节被很多人认可,史湘云和宝玉最终过的是“寒冬噎酸虀,雪夜围破毡”的生活,而这一点与两人在大观园里雪天鹿肉时,林黛玉笑讽两人是叫花子的情节是极为吻合的。
    那么,史湘云沦入到青楼后,她是如何走出困境的呢?
    其实,贾芸送给宝玉的2盆海棠花里有答案。
    贾芸是贾府里的一个远房子孙,为了生存,他转投到王熙凤的手下,谋得了在大观园里种花种草的工作。在此期间他和管家的女儿林红玉走到了一起。脂砚斋的批语里明确说贾芸和小红在八十回以后将“大有一番作为”,不仅是在抄家以后帮助贾宝玉和王熙凤等人,还帮助贾宝玉和史湘云结合。
    为何这样说?
    首先是贾芸的名字“芸”,就有意和史湘云的“云”互相照应;其次他在大观园管理养护大观园的花草树木,而金陵十二钗,都是用花来象征的,所以贾芸养护大观园的花草树木这个工作本身,就暗示他是个“护花使者”。
    史湘云是海棠花的象征。大观园第一次成立诗社,主要原因是贾芸“孝敬”了贾宝玉两盆白海棠花!歌咏白海棠时,史湘云其实是冠军。
    海棠诗作完后,先是大家评论林黛玉写的诗艺术水平最高,但社长却李纨说薛宝钗的诗思想境界更好。但事实上两人都不是冠军。因为后来史湘云连作了两首诗,博得大家一致叫好,说真是不枉起了海棠社作了海棠诗。这实际是指史湘云才是真正的海棠诗之冠。
    所以沦落到青楼的史湘云是被贾芸救助的。
    那么贾芸是怎么救史湘云的呢?贾芸和小红不仅自己精明强干,还有一定的社会关系和活动能力。曾经帮助过好的醉金刚倪二,是侠义之人。对此,不同《红楼梦》版本,有类似脂批:
    《乾隆庚辰四阅评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批注是这样写的:
    夹写“醉金刚”一回是书中之大净场,聊醒看官倦眼耳。然亦书中必不可少之文,必不可少之人。今写在市井俗人身上,又加一“侠”字,则大有深意存焉。
    《蒙古王府本石头记》批注是这样写的:夹写醉金刚一回,是处中之大文字,聊醒看官倦眠而,然亦书中之必不可少之文字,必不可少之人,今写在市井俗人身上,加一“侠”字,则有大深意存焉。
    靖藏本《红楼梦》批注是这样写的:“醉金刚”一回文字,伏芸哥仗义探庵。余三十年来得遇金刚之样人不少,不及金刚者亦不少。惜不便一一注明耳。壬午孟夏。
    三个不同版本,批注大同小异,都明确指出,倪二是侠义之人。他的作为是什么,是帮助贾芸。而贾芸的作为就是救助王熙凤的女儿巧姐、贾宝玉和史湘云。
    所以,史湘云落魄到青楼后,幸得贾芸和倪二等人的救助,最终与宝玉团圆,度过生命的最后一段时光。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8-1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2:59 , Processed in 0.216314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