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4|回复: 1

[其他] 再有人问你科幻有什么用,就把这篇扔给他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9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科幻远比你想象的重要,因为科幻是基于科学发展才兴起的读物。
    以1938年—1950年,创造了科幻史的“黄金时代”的《惊奇科幻》杂志为例
    我们来看看当时都是谁在这本杂志: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就是提出了100多年了你还没看懂的相对论的那个人】
    卡尔•萨根【美国天文学家、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科幻作家,和非常成功的天文学、天体物理学等自然科学方面的科普作家。】
    贝尔实验室【晶体管、激光器、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数字交换机、通信卫星、电子数字计算机、蜂窝移动通信设备、长途电视传送、仿真语言、有声电影、立体声录音,以及通信网等许多重大发明的诞生地。】
    保罗•克鲁格曼【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得主】从中受到启发。
    埃隆•马斯克【就是用火箭,把车送入太空的那个人】,也明确表示受《惊奇科幻》影响严重。
    1944年3月刊上,《生死界线》在该杂志发表,这是一篇描写核能的小说。大部分读者对其评价不高,但曼哈顿计划的工作人员,新墨西哥州原子武器实验室,都在谈论这个文章。
    等等……
    机器人之学之父阿西莫夫估计,创造型科学家中有一半都对科幻小说感兴趣。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今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更是直言不讳:科幻文学也许是未来最重要的文学类型。“科幻小说帮助大众形塑了对新事物的理解,而这些技术将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内彻底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现在的青少年除了学业,都在忙着上编程课、机器人课,根本没有意识到科幻文学的重要性,殊不知,无论是比尔盖茨、马化腾、雷军,能抓住一些时代的机遇,都受到了科幻的启发。文学中构想的世界,促进孩子想象世界、理解世界、探索世界。当他们不再局限于现实时,便会创造。
    科幻文学是文明对工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巨大力量做出的反应。
    科幻文学是文明对工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巨大力量做出的反应。
    科幻文学是文明对工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巨大力量做出的反应。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这种反应越来越强烈,科幻、科普与科学技术的密切关系,已经成为一种共识。科学教育、科普教育、科幻文学之间的关系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
    首先表现在教育中的比重,包括课外阅读和考试。
    教材中:
    部编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的人文主题就是:科学发现的机遇,总是等着好奇而又爱思考的人。旨在让学生知晓科学来自思考,保持探索心、求知心。
    2017年初一下学期人教版《语文》教材中,科幻作家刘慈欣的短篇《带上她的眼睛》赫然在列。
    2020年,张之路《非法智慧》、凡尔纳《海底两万里》、刘慈欣《三体》分别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
    考试中:
    这还不够……
    参加“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还可以获得自主招生初审资格。
    根据获奖情况可以享受高考降分政策。
    大赛覆盖了91%的自主招生高校。
    这还还还不够……
    2020年,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0年11月1日,为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北京首个支持科幻产业发展的政策发布;
    2021年,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纲要提出,实施科幻产业发展扶持计划,搭建高水平科幻创作交流平台和产品开发共享平台,建立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为科幻电影提供专业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
    这一切都表明一件事,所有的人,都在重新评估科幻的重要性。而且已经延伸到了兴趣、爱好、教育、高考、就业等多个方面,涵盖了人生的各个阶段。而在未来的日子,科幻与我们的关系只可能越来越深。
    《藏在科幻里的世界》是一套科幻作家与科学家通力合作,专门为青少年打造,完美契合科幻、科普、科学的超一线水准的硬核科幻科普书:
    主编: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
    内容:遴选刘慈欣、何夕、江波、凌晨40多位科幻作家的作品
    推荐:中学特级教师周群、科普作家李永乐
    一半科幻 / 一半科普
    暑期来了。用知识、故事、科学给自己充充电、降降温吧!
    2 T( c8 _' a; w# z9 \6 p. l5 I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30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7:43 , Processed in 0.240128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