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4|回复: 1

严禁寒暑假学科培训,“别墅培训”真的来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8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据媒体报道,7月27日早上,根据家长及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提供的有效线索,黄山市教育局组织人员突击行动,在该市屯溪区某豪华别墅区的一幢别墅内,对屯溪一中教师吕某某涉嫌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现场查处。
    黄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教师有偿补课现象“零容忍”,这两年也查处了多起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如果家长、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发现有教师有偿补课,请积极提供有偿补课教师姓名、补课地点等具体信息,教育部门将坚决查处。
    舆论把此事和最近颁布的“双减”意见结合起来理解,认为这是在从严监管学科培训机构后,监管部门对家长请私教、小区内违规地下经营发出的也要从严治理的信号。而从媒体报道的信息看,这其实是执行早就有的监管措施:查处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在从严监管校外学科培训后,怎么监管转向地下的培训,将是未来治理培训乱象的重点,也面临诸多挑战。
    有人问,对于在别墅里进行家教,教育部门有处罚权限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有群众举报某个教师在别墅里进行家教,此事就涉及两方面违规,一是违反在职教师不得进行有偿家教的规定;二是这类培训没有合法的资质,存在安全等隐患,也应该取缔。教育部门作为学校的上级管理部门和校外培训的监管部门,是有权查处的。
    当然,这不是说教育部门可以挨家挨户进门调查是否有人在违规组织补课——这显然是不被允许,且侵犯居民的权利的,但在接到举报,并基本查实确实存在违规家教、培训的问题,监管部门是可以进行查处的。
    对于躲进小区进行的地下培训,其查处的难点也正在此:监管部门不可能对这类培训进行地毯式搜查,而只能等待居民、家长举报,比如,居民发现小区里有成群的学生进入某幢楼上课举报,家长参加培训后举报,监管部门在收到举报后,根据掌握的证据,采取行动。而如果居民和家长不举报,那监管这类违规培训就很难。
    另一类则是家长请私教,这就更难查处了,一方面,这更分散,另一方面,这也很难查证。某个家庭请了大学生家教上门,居民不可能就此怀疑,然后举报。监管部门要搜集证据也很难。
    “别墅培训”与“家庭培训”,是在从严监管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后,舆论普遍担心会出现的培训走向。如果不改革我国的教育评价体系,不采取有效办法疏导家长对培训的需求,在不能送孩子去校外学科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后,家长就会请私教,或者把孩子送到隐藏在小区里的地下培训机构。
    对于转到地下或者家庭内的培训,从目前的监管手段看,监管部门最多只能管住三方面,一是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这需要依据举报查处;二是培训人员在小区里租房,开展无资质的培训,这也需要依据举报查处;三是清理发布家教信息的网络信息和APP,不准进行有组织的家教,如机构向有需求的家长派教师上门家教。
    但很难查处的家教,却有多种方式,一是家长自己请大学生家教,大学生勤工助学;二是家长请亲戚给孩子上课,或者家长间开展“自助家教”;三是家长请退休老师给孩子上课;四是家长请“家庭教育师”做家政,对“家庭教育师”的学历有较高要求,工作性质是进行“住家家教”。在对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以及没有合法资质的机构在小区租房进行培训都很难彻底监管的情况下,这些分散型的家教,将可能蔓延开来。
    假如治理校外学科培训机构,禁止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进行学科培训,出现培训转到别墅、家庭的走向,那学生的学业负担没有减轻,家长的培训负担会增加,教育焦虑反而会加剧。为此,就必须在从严监管校外学科培训机构的同时,有效疏导家长的培训需求。
    一方面,需要学校和社区履行更多教育职责,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周末服务与假期托管服务,如果不能在严禁校外培训之后,给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去处,家长就会请家教,或者把孩子送到地下培训机构。而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周末服务与假期托管服务,存在经费、师资、服务内容等诸多问题,尤其是经费问题。
    另一方面,必须推进教育评价、人才评价改革,打破单一的分数评价体系,构建多元评价体系,并破除唯学历论、唯名校论,给学生创造多元成才选择。不然,在竞技化、功利化的教育现实中,教育“内卷化”趋势就难以遏制。学生的学业负担将难以真正减轻。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9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19:51 , Processed in 0.209705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