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67|回复: 1

[孕期秘籍] 孕6个月,是胎儿脐带绕颈的“高发期”,孕妇早知道早预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7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都说孕早期是胎儿先兆流产的高峰期,只要安全度过,孕妇就可以放心了。但是事实上,每个孕期都有不同的危险,孕妇都需要小心谨慎,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产检。
    比如孕6个月。根据孕妇的感觉和肚子的大小来说,孕6个月应该是一个比较舒坦的孕期,孕妇已经显怀,但是肚子不是很大,既不会挤压肠胃引起不适,也不会压迫膀胱导致尿频,行动也比较便利;胎动已经明显,虽然还不规律,也没有节奏,但是活跃的胎儿每天都会跟孕妇互动,让孕妇体会到胎动的神奇……
    但是实际上,即便是相对轻松的孕6个月,胎儿也存在不少危险。
    在医学上,4个孕周为1个孕月,所以孕6个月包括:孕21周、孕22周、孕23周、孕24周。
    孕22周:胎儿头臀长16厘米,重约300克。
    虽然体重有所增加,但是由于皮下脂肪还没有产生,所以胎儿的皮肤还是红红的、皱皱的,就像个小老头一样。此阶段宫内空间比较宽敞,羊水也非常充足,胎儿的姿势繁多,可能会拳打脚踢,翻山倒海,亦或者缠绕着脐带转圈圈,孕妇能够感觉到各种不同的胎动。
    孕23周:胎儿头臀长19厘米,重约350克。
    胎儿的视网膜已经形成,有了微弱的视力;汗腺已经出现,血管也清晰可见,只是皮肤不如之前那么透明了。胎儿的指甲正在生长,脑细胞也开始迅速发育,尤其是脑中心产生脑细胞的生发基质,发育速度非常快。
    孕23周:胎儿头臀长20厘米,重约455克。
    胎儿的身体越来越匀称,看起来就像个足月胎儿一样,只是还非常瘦小。而且由于皮下脂肪还没有开始囤积,皮肤比较透明,可以清晰的看到皮肤下的骨骼和脏器。
    不过此时胎儿内耳的骨骼已经完全硬化,所以他的听力越来越敏锐,不仅能听到外界的声音和孕妇的心跳声,还能分辨出声音的来源。
    孕24周:胎儿头臀长21厘米,重约540克。
    胎儿正在努力生长,虽然还很瘦小,但是肺部正在发育,已经发育到即使早产,也有机会促使他生存下来的程度了。
    此阶段还是胎儿大脑发育的高峰期,如果孕妇能够增加营养,多吃一些促进脑发育的食物,比如富含DHA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并且搭配科学的胎教和适量的运动,胎儿的智力发育将会更高一筹。
    虽然孕6个月是比较安全的月份,但是如果孕妇不能小心谨慎,保护好自己,仍然会遇到很多危险,比如脐带绕颈、宫内缺氧,胎儿早产等等。
    怀孕6个月,胎儿易遇到三种危险,即使出现一个孕妇也要当心
    1.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在产科门诊十分常见,大约有20-25%的产妇都遭遇过,而孕期出现的几率更高。
    脐带绕颈主要跟胎儿太活跃、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儿过小有关。多是缠绕1-2圈的,由于脐带具有补偿性伸展,只要缠绕的不是特别紧,圈数不是特别多,一般不会对胎儿造成太大的伤害,所以不需要太担心。
    不过也有特殊情况,有的胎儿脐带绕颈超过了三圈,有的缠绕的特别紧,都可能会危害胎儿的健康。
    孕6个月,胎儿小,脐带长,羊水多,正好满足脐带绕颈的因素,所以此时胎儿绕颈的发生率非常高,可以说是脐带绕颈的“高发期”。孕妇需要早知道早预防,密切关注自身情况,如果胎动异常,躁动不安,很可能是脐带绕颈引起的,必须就医检查。
    同时,脐带绕颈的检查,是依靠B超检查进行的,所以建议孕妇都能够按照医生的要求定期产检,密切关注胎儿的宫内发育。
    2.宫内缺氧
    宫内缺氧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轻则胎儿发育偏小,发育迟缓,重则胎儿“胎死腹中”。至于缺氧的原因,可能是脐带绕颈,也可能是母体血氧含量不足,或者胎盘功能障碍。
    不管是哪种因素,当胎儿缺氧时,他们都会通过胎动求救,比如躁动不安的胎动,强烈的、持续不停的推扭样胎动,或者是明显减少直至停止的胎动,都是不祥之兆,一旦出现,必须就医!
    3.胎儿早产
    在我国,把胎龄不满37周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但是在国外,他们把孕周满20周,但是不满37周,而且体重在500g以上2500g以下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而出生体重低于1000g的新生儿,又被称为超低出生体重儿。
    孕6个月出生的新生儿,就是所谓的“超低出生体重儿”。
    虽然胎儿的肺部正在发育,胎儿即便早产,只要护理等当,就有存活的可能,但是几率非常低,而且还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即便存活了,后期还需要细心的护理,才有机会达到足月儿的发育标准,危险性极高!
    所以,孕妇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避免胎儿早产的发生。
    既然孕6个月,胎儿易遇到上述三种危险,那么为了胎儿的安全健康,孕妇可以从这三种危险着手。
    1.关于脐带绕颈
    孕妇不仅要定期产检,关注胎动情况,还要避免胎动的频繁。不要频繁抚摸肚子,情绪波动不要太大,不要生气上火,不要熬夜不睡觉,也不要经常食用辛辣刺激和冰凉的食物,这些都会影响胎儿胎动,增加脐带绕颈的发生。
    2.关于宫内缺氧
    胎儿宫内缺氧时,除了自身表现,孕妇也会有所感觉。有些孕妇总感觉心慌气短、氧气不足,很可能是增加胎儿缺氧的发生。
    因为胎儿的氧气都来源于母体,如果母体血氧含量不足,胎儿自然会受到影响,也出现缺氧的情况。
    所以,不管是胎动异常,还是孕妇呼吸不畅、氧气不足,都建议就医检查。
    同时,孕妇还需要注意自身情况,不去人员拥挤、空间狭窄、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衣着也不要太紧绷。
    3.关于胎儿早产
    胎儿早产无非是两大原因,一个是自身因素,比如双/多胎妊娠、羊水过多、子宫张力比较大,或者子宫畸形等等;二是外界因素,比如孕妇受到感染、受到外力撞击、劳累过度等等。
    自身因素很难避免,但是可以通过产检监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将早产的危险降到最低;外界因素需要依靠孕妇自己,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不要让自己受伤,不要让自己劳累过度,也不要饮食不当、经常熬夜、生气上火。
    正常来说,如果孕妇能够保护好自己,并且有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习惯、好的心态,再加上定期产检,胎儿一般都不会出现大的危险。
    不管是胎停育高发的孕早期,还是早产儿频发的孕晚期,亦或者是相对轻松安全的孕中期,孕妇都要谨慎一些,不仅要关注自身健康,还要定期产检,保护好自己,对于一些易遇到的危险,做到“早知道早预防”,只有这样,胎儿才能更健康更安全的成长。
    . G, Q, K6 c' w! ?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8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9:07 , Processed in 0.24990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