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49|回复: 10

[随便港港] 《父亲的病》及其它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鲁迅先生对中医一直是心存芥蒂的,这从其1922年所写“《呐喊》自序”和其后《父亲的病》中可见一斑。鲁迅文章曾经很热,“《呐喊》自序”还曾被选入中学课本。因此,“有意的或无意的骗子”说法,对中医发展的负面影响也不可小觑。有些问题似乎有必要进行讨论乃至于澄清。
      1.jpg
    许多人认为,鲁迅对中医的“不相信”,主要源于两大原因,一是其去日本学了西医,先入为主了。中医与西医,毕竟是两种思维方式。中医相对抽象,西医比较直观。学了西医,再学中医,难度就有些大。最近,国务院就加快发展中医药提出若干政策措施,第一条就是有关中医教育的课程设置问题,必须建立“先中后西”的课程体系,不能上午学人体解剖、下午讲阴阳五行,如此是学不好中医的。二是鲁迅认为其父亲的病是因为“庸医”误治。所以要学了西医,“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
    鲁迅父亲到底患了什么病?怎么被误了?似乎很少有人研究这方面的问题。现在看来,研究是有必要的,对发展中医有益。
    鲁迅父亲的病
鲁迅父亲所患何病?《父亲的病》在几处说到具体症状:“水肿是逐日厉害”、“水肿一名鼓胀”、“依然打不破水肿,父亲终于躺在床上喘气了”。
水肿与鼓胀,中医是有分别的,非如鲁迅所说“水肿一名鼓胀”。水肿是指体内水液潴留,泛溢肌肤,引起头面、眼脸、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肿。鼓胀则是因腹部胀大如鼓而名之,以腹部胀大、皮色苍黄甚则腹皮青筋暴露、四肢不肿或微肿为特征。水肿多见于现代医学的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心力衰竭、内分泌失调等,鼓胀则主要见于现代医学的肝硬化腹水。
    鲁迅父亲患的是鼓胀还是水肿?从陈莲河医生开出的“败鼓皮丸”可知,应该是鼓胀。尽管鲁迅对这“败鼓皮丸”很是嘲了一番,但却方出有名,出自清代著名医家俞根初(1734~1799年)所著《重订通俗伤寒论》,主治湿滞肿满之“水臌”,腹大如箕,手足反瘦。
    俞根初乡间咸称俞三先生,居然是绍兴人士。陈莲河想必读过俞三先生这位同乡先贤的著作,于是就用了“败鼓皮丸”。由此可见,鲁迅父亲当时患的“鼓胀”,极有可能是今天所谓“肝硬化(失代偿期)”。      2.jpg
    是否存在“误治”
    鲁迅父亲的病还是很重的,有几位绍兴名医为其看病,其中《父亲的病》中记述了两位。前后看了多长时间?两年、三年或更长?鲁迅记述的第一位医生就“这样有两年”、“看了两年”。“《呐喊》自序”里则说:“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年纪可是忘却了,总之是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给我久病的父亲去买药”。据此可知,鲁迅给病重的父亲至少买了四年多的药。
    鲁迅父亲病“鼓胀”的年代,距今已逾百年。那个岁月,西医才刚刚进入国门,整个绍兴城还没有西医。传统中医将“风痨臌膈”列入四大难治之证。风者,中风也;痨者,结核病之谓也;臌者即鼓胀,多见于肝病腹水;所谓膈,中医也叫“噎膈”,吞咽受阻或食入即吐,多属于现代医学的食道、贲门恶性肿瘤。鲁迅父亲属于“臌”,自属难治之疾。
    即使到了今天,肝硬化腹水仍属“顽症”。2018年第15版《实用内科学》记载,失代偿期肝硬化(3~5期),年死亡率分别为20%、57%、>60%。鲁迅父亲的“鼓胀”在纯中医治疗下,能够维持生存4年以上,应该说已属不易,说“误治”似乎缺少依据。
3.jpg
    奇特的“药引”
    中医处方讲究君臣佐使,所谓的“药引”,属于“使药”之列,其作用是引导方中其它药物的药力到达病变部位或某一经脉,起“向导”的作用,也叫“引经药”。有的“药引”还有增强疗效、解毒、矫味、保护胃肠道等作用。
    在一张处方中,需不需要“药引”,由医生根据病情而定,一般不需要病家找寻,大多数药房里就能配全。需要病家自己准备的,往往是医院或药店无法配到或需要应时采集的鲜品。而让病家自己去寻的,也不一定就是“药引”。
    鲁迅父亲病中用到的“药引”,基本不属于真正的“引经药”。最为鲁迅诟病的“蟋蟀一对”,其实并不难得,鲁迅自己也说“走进百草园,十对也容易得”。
    蟋蟀是一味很好的利水消肿药,在晚期肝硬化腹水、肝肾综合征腹胀等疾病中,均会经常用到。但这味药新鲜者效佳,药房也多不备。至于“原配”之说,看是玄虚,实则要求有阴有阳。按照蟋蟀生活习性,不但雌雄易辨,居于一穴者,大多就是一对。
4.jpg
    鲁迅还提到的芦根、甘蔗、竹叶、生姜等,均是中医常用之品,尤其是芦根这味药,清热除烦、利尿通淋效果很好,鲜用药力更强,医生让鲁迅“到河边去掘”,显然对治治疗其父亲的病有益。现代药理研究,芦根有保肝作用,可通过抗氧化、保护肝细胞、抑制胶原沉积等途径,阻止肝纤维化。还有平地木,又称“矮地茶”,具利湿活血、化痰止咳功能,鲁迅父亲的鼓胀之疾,用之并无不妥。
    如果鲁迅父亲是肝病“鼓胀”,绍兴几位中医师对其减轻病痛、延缓恶化、延长生存还是作了努力的。至于鲁迅在文章中多次述及医生诊金每次一元四角,说那时这已是“巨款”。因为没有对那个时代货币情况多作研究,到底那时一元相当于如今几许就不得而知了!
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2:16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鲁迅因不信中医1936年生肺结核死了。
也是在1936年,南通的朱良春也得了肺结核,最后吃中药治好了,从此他转而学中医,而成一代国医大师。
也是在1936年,南通的瞿立衡也得了肺结核,他原本在张謇创办的医科专门学校先学四年中医,再学四年西医,又去德国留学四年医学。他也是吃中药吃好的。而具瞿结合自己的肺结核经历,写出了一本关于治疗肺结核的专著,书稿堆起来有一米半高

我之前建议把这些拍成电视,好好宣传南通,宣传中医,为中医正名。

可以参见我的《再为家乡献一策————讲好南通中医故事的影视剧构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7-24 12:42 来自手机微信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5-6-16 12:12
  • 签到天数: 24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4 14:4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盐城市
    鲁迅早逝是不是因为许广平太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5:01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京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5:04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2918 发表于 2021-7-24 12:42
    照你说:以后肺结核不要到传染病医院,到中医院看了!

    哈哈哈哈哈哈

    中医中药基本都是欺世盗名而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5:20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当然不是。只想以真人真事的历史史实说明,中医不是像鲁迅说的这么不堪。
    另一方面这两个重塑中医形象的真人真事是我们南通人,身边人,作为南通人应该自豪。
    现如今真要得了肺结核去传染病医院还是首选。用链霉素。中医中药不是首选,为什么?因为现在的中医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还是娃娃的时候就决心做中医 跟着师父后面拎包 现在不存在这一说法了 自然科学一学就不信这个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18:12 来自手机WAP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远志 发表于 2021-7-24 12:16
    鲁迅因不信中医1936年生肺结核死了。
    也是在1936年,南通的朱良春也得了肺结核,最后吃中药治好了,从此他 ...

    最好单独发一帖。然后不断顶。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5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美国人1944年发明的链霉素和1952年异烟肼才真正是肺结核的克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6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急病还是靠西医,养病靠中医慢慢调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5:37 , Processed in 0.180844 second(s), 19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