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57|回复: 0

[资讯婚俗] 如何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3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6月是离别的季节。

 

大四毕业生经过毕业照、毕业典礼、各种聚餐的重重渲染,终于要卷起铺盖、离开大学校园了。

 

此刻情感浓度此刻达到了最高点。舍不得老师和同学,更舍不得即将各奔东西的你的恋人,未来一切未知,这场异地恋的终点不知道是分手,还是终成眷属。

 

焦虑的大学情侣们喊出了“毕业不分手”、“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的爱情宣言,一些高校甚至积极筹办集体婚礼,大家都在努力将毕业分手扭转成毕业结婚的喜剧。

 

但大家心里清楚:再盛大的仪式,再坚定的宣言,依然阻挡不住情侣们毕业的脚步,和他们最终败给现实、选择分手的决心。


所以,大学生为什么毕业就会分手?究竟怎样才能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


在90年代,学校在毕业分配时会刻意地把情侣分配到不同的省市,以拆散大学生恋人。而今天,异地仍然是毕业季最热门的分手理由。

 

其实无论是否身处校园,异地恋比本地恋的维持时间都短。德国洪堡大学的一项研究告诉我们,本地恋的平均长度是异地恋的2倍[2]。

 

走出校园后,你们不再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你们之间的距离由数米之隔变成数百公里之遥,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在你们错位的生活作息间滋生,最终具象成对“毕业不分手,异地绿如狗”的担忧。



“明明很爱你,明明想靠近”,为什么就不能找一个同地方的工作呢?

 

其实,很多人大学毕业要去哪里工作,冥冥之中早已注定了。

 

东部发达省份的学生,连上大学都不爱出省,他们倾向于本地就业、本地结婚。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例,2018年的毕业生中来自江苏的比例最高(23.24%),在江苏省内就业的毕业生(52.00%)也最多。

 

从南农毕业生就业城市来看,十大就业城市依次为南京、上海、苏州、北京、杭州、无锡、深圳、常州、扬州以及合肥,主要集中在国内一线城市和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

 

这意味着,在北上广和发达的包邮区省份,尽管经济压力最大,但工作机会也更多,工资更高,一起留下打拼奋斗的概率也是最高的。如果你们一起在上海上学,你有上海户口,他是外地人,老家还比较穷,那么恭喜你,他为了你留下来的几率挺高。


但如果你不小心考去了西北、西南或东北,还爱上了一个本地人,就很难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

 

我们以2018年西南大学的毕业生为例,毕业回老家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尤其是来自渤海湾(京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同学们,一提到找工作,立刻开始打包行李准备走人。相反,西南本地人却不愿意出去打拼,留本地的比例高达81.61%[14]。


想在西南大学谈一场毕业不分手的恋爱,只有一个办法,找个老乡,毕业时手牵手一起走。

 

但18岁刚上大学的年轻人,怎么可能想那么多,荷尔蒙冲上头脑,谁还惦记TA老家是哪里的、四年后准备去哪里工作。

 

考虑得不够长远并不是大学生的错。毕业分手,与其说校园情侣被物理距离拆散了,不如说他们一开始就没想好要组建家庭。这是象牙塔里的爱情无暇之处,也是毕业分手的无情之处。


云南大学杨南丽教授做过一项调查,仅有10.69%的学生抱着建立家庭的想法走入校园恋情,更多人大学恋爱是为了寻找感情寄托,体验爱情滋味和摆脱孤独[8]。

 

或许,提出毕业分手的校园情侣们大抵都清楚,恋爱是恋爱,婚姻是婚姻。


微信图片_20210723135335.jpg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23:44 , Processed in 0.278961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