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2|回复: 1

[健康知识] 血管越年轻,活得越长久!一起探索长寿区老人血管青春不老的秘密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3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19世纪法国名医卡萨尼斯曾说:“人与动脉同寿。”意思是,血管年轻人就年轻,血管老化人就老化,血管破了人就会死亡。
    两招判断血管抵抗力强弱
    大家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判断自己的血管抵抗力强弱。
    方法1:血管内皮功能检查
    若血管扩张率(FMD)≥6%,或反应性充血指数(RHI)在1.67以上,说明血管内皮功能较好。
    建议即使没有心血管病,但有一些不良生活习惯或慢性病危险因素的人,也可到医院进行血管内皮功能检测,评估血管的健康状况,及早干预,防止血管损伤进一步发展。
    已经有心血管病的人群,血管内皮功能检测可反映治疗后的血管抵抗力,以防心血管病复发。
    方法2:握拳自测法
    1. 反复用力握拳和张开手掌10次,然后攥拳;
    2. 请家人用双手的大拇指分别按压住手掌根部的桡动脉和尺动脉,然后伸开手掌;
    3. 松开对尺动脉的压迫,继续保持压迫桡动脉,观察手掌颜色变化。
    如果手掌迅速(5秒内)恢复红润,说明侧支循环完善。
    其原理是:手掌由两根血管来供血,一个是尺动脉,一个是桡动脉,压住这两根血管时,手掌就会缺血呈白色,此时松开尺动脉,仍按压住桡动脉,如果桡动脉没有狭窄,微循环功能良好,5秒内手掌就会由苍白变为红润。
    玻利维亚屈玛内族
    血管青春不老的秘密
    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刊登了一项研究:多个机构合组的一队研究者进入南美洲玻利维亚境内安第斯山脉东侧的低地森林和稀树草原,在亚马逊河流域发现了全球有记录以来最健康的血管——屈玛内族。
    研究人员在共对705名40~94岁成年人的心脏进行检查,测量他们动脉硬化程度,并记录了体重、年龄、心率、血压、血脂、血糖和发炎指数。
    结果显示,85%的屈玛内族人没有心脏病风险,13%有低风险,仅3%有中高度风险。这些现象还一路持续到老年,2/3的75岁以上老人没有风险,中高度风险者只占8%,这是从有文献记录以来发现的全球最低血管老化水平。
    研究者指出,屈玛内族人的生活方式藏着血管青春不老的秘密。
    每天运动6小时
    城市居民有一半的清醒时间久坐不动,屈玛内族人则只有10%。他们的生活方式自给自足,每天都要狩猎、聚会、钓鱼和务农,男性每天活动时间达6~7小时,女性4~6小时。
    食物天然又健康
    他们的饮食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平均占72%,而且富含未加工的高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如大蕉、木薯、玉米、坚果和水果。
    蛋白质占饮食的14%,多来自动物肉类。
    食物中的脂肪含量低,且没有反式脂肪。
    体型好,不吸烟
    屈玛内族很少有人患上“三高”,胖子也少,吸烟者少之又少,这都为保护血管提供了有利条件。
    7个习惯防住血管病
    我国20岁以上成年人中,约60.5%的冠心病和脑卒中死亡,归因于没有达到7项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指标,分别是吸烟、体重指数、体力活动、饮食、血压、总胆固醇和空腹血糖。
    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做到:
    1戒烟
    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刺激血管运动中枢,并刺激体内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引起心率加快、末梢血管收缩、血压上升。
    因此,生活中要尽量做到不吸烟、远离二手烟。
    2控体重
    日常饮食,保证每日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合理搭配,能满足身体所需即可,尽量不要超过热量上限。
    同时,要少吃热量较高的油炸食品、方便食品和快餐等。
    3常运动
    运动能改善血液循环,对降低血脂、血压和体重效果明显,还可舒缓压力,愉悦身心。
    建议根据自己年龄、性别、体力等不同情况确定运动时间和强度。
    一般可多进行慢跑、快走、游泳、骑车等有氧运动,每次坚持30分钟,每星期至少5次,运动后心率加年龄以不大于170为宜。
    运动状态以身体微微出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最佳。
    4合理饮食
    饮食油腻会导致血脂增高,过多的血脂附在血管上,就会造成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发血栓。
    建议日常饮食要减少摄入盐、糖、饱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等,多吃低热量且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和其他营养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杂粮、瘦肉、鱼类或低脂乳制品等。
    5控血压
    血压高时,血流对血管的冲击力增大,使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受损,容易产生动脉硬化。
    不少人天然存在动脉扩张或动脉瘤,一旦血压突然升高,动脉瘤破裂,会引起脑出血。因此,血压应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
    建议平时少吃盐,每人每日控制在6克内,多用蒸煮等烹调方法,少用酱油、味精等调味品。儿童、青少年也要注意血压监测和预防。
    6控血脂
    当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易在血管壁上沉积并形成斑块,甚至堵塞血管、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梗或脑梗。
    建议饮食以少油为原则,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尤其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奶油、黄油等。
    7降血糖
    在长期高血糖的作用下,动脉内皮细胞容易受损,血管壁的通透性也会变差,脂质容易沉积在血管内皮,进而导致血管狭窄,引起冠心病、脑梗等疾病。
    建议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胡萝卜、芹菜、燕麦、柑橘等,能延缓肠道吸收糖分。

    0 }+ q: ~$ G  I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4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5-1 02:53 , Processed in 0.240438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