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7|回复: 1

[健康知识] 有高血压的人在伏天要注意啥?为什么天热时,有的人血压会升高?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8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入伏之后,天气越来越热。有位50岁的高血压患者问华子,不是说在天热的时候血压会降低吗,为什么他的血压升高了?他说自己的高压在135mmHg左右,控制得还可以,但是入伏之后,低压一直在100mmHg以上。
    华子告诉他,正常情况下,血压会随着季节发生波动,夏季时血压正常应该偏低,但是确实有很多人的低压值,在夏季会升高。
    一、季节对血压的影响
    很多人都会发现,血压会随着季节而发生波动。一般来说,夏季血压值要低于冬季血压值,平均低10mmHg左右,有人可能会达到20mmHg左右。这主要是受气温的影响,在环境温度升高的时候,人体外周动脉扩张,血压自然就会降低。
    而且在天热的时候,人体出汗量增加,不仅会缩减血容量,出汗还会排出一部分的钠离子。而钠离子有升高血压的作用,排出钠离子也可以产生降压的作用。这个降压原理,与利尿药的药理作用相似。所以在夏天,整体血压趋势是降低的。
    二、有的人在夏天低压会升高
    不过在夏天有很多人,高压会降低,但低压会升高。这是因为夏季气温高,影响入睡,睡眠时间缩短,休息不好。而且高温的天气,也容易引起人烦躁、焦虑的情绪。而不良的情绪,就可能会造成低压升高。
    焦虑、烦躁的情绪,会造成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进而导致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儿茶酚胺类物质释放增加,造成外周血管收缩,导致低压升高。所以在夏天,有高血压的人需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情。
    三、有高血压的人在伏天注意什么
    1、注意避冷:注意避免过度低温刺激,夏天炎热,很多人会选择食用冷饮、洗冷水澡、吹空调等方式降温。人体的胃与心脏相邻,过度食用冷饮时,寒冷刺激容易诱发冠脉收缩。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可能会出现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空调直吹或是洗冷水澡,会刺激体表血管收缩,导致回心血量增多,血压升高。容易导致脑出血、脑梗塞等脑血管意外事件。所以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定在27℃即可,并且不要直吹。洗澡时水温不要过低,温水最好。
    2、每天通风:在使用空调的时候,为了制冷效果更好,通常都会紧闭门窗。但无论天气如何,都要记得每天早晚各开窗半小时进行通风。增加室内空气的含氧量,避免因为氧含量低导致睡眠质量下降。同时通风也是简单高效的消毒方式,减少室内致病菌的浓度。
    3、坚持服药:夏天血压会降低,有些人就会减少降压药的用量。但在相关研究中发现,很多人在夏季白天血压会下降,但夜间血压会上升。即使继续服用降压药,血压也不会过低。所以只要没有出现头晕、眼前发黑、心悸等低血压缺血的症状,不必减少药量。而且很多降压药除了降低血压,还兼有心、肾等器官的保护作用,也不建议停药。
    总结一下,夏季入伏之后,有高血压的人要注意气温对血压的影响,平时要保持心态的稳定,避免情绪对血压产生影响。注意不要过度贪凉,使用空调的时候要注意通风。降压药物要坚持规律服用,在医生指导下才能进行药物调整。对用药有疑惑,要及时咨询医生或药师。
    : |) d9 |, W' ^7 I' @2 q# l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9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4:24 , Processed in 0.23005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