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221|回复: 1

[健康知识] 近视眼手术不是谁都能做!三类人尤其要注意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6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7月正值暑假伊始,学生接触电子设备的强度将迎来一波高峰期,很多孩子想摘掉“笨重”的眼镜。近视眼手术所有近视者都能做吗,风险性又是如何呢?
    7月13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的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暑期学生健康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宁利对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做出了解答。
    高考结束,很多孩子想摘掉“笨重”的眼镜,往年也有很多孩子通过近视眼激光手术摘掉眼镜,但近视眼手术所有近视者都能做吗,风险性又是如何呢?对此,王宁利教授指出公众首先要知道近视眼手术不是近视眼的治疗手术,而只是近视眼的矫正手术。一般来讲,近视眼的矫正方式有四种:戴框架眼镜、戴隐形眼镜、角膜屈光手术以及眼内镜植入的矫正手术。角膜屈光手术是在黑眼珠(角膜)的上面,用激光去掉一个凸透镜,相当于加了一个凹透镜。
    “这样的矫正策略在临床上应用了很长时间了,本身手术的安全性是高的、是可靠的。”王宁利教授同时强调,角膜屈光手术是存在风险的,适应症掌握得好不好很关键。从医学角度来看,有三类人并不适合做角膜屈光手术。
    第一类,近视度数还在发展的人。这类人通过角膜屈光手术矫正近视后,因为近视度数还在发展,后续近视度数还会增长。王宁利教授认为,最重要的判断标准是看眼睛每年增长的度数。“尤其是最近两年,每年进展的度数有没有超过50度,如果超过50度了,就不要做这个手术,那么说明还在进展期。”
    第二类,有角膜相关的遗传病的人。有严格规定这类人是不能做的,因为有角膜相关的遗传病的人手术以后可能出现一些并发症。
    第三类,角膜厚度太薄的人。这类人角膜厚度太薄,手术切掉一个凹透镜以后角膜更薄了,将来眼睛安全性会受到影响。
    除近视眼手术矫正近视外,家长们也很关心市场上很多宣称可以“逆转”近视眼的产品。王宁利教授指出,目前还没有能让近视眼“逆转”的神器,而市场上防控近视眼的产品大多是缓解视疲劳的。
    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已达到52.7%,暑假期间,儿童青少年更要培养保护视力、健康用眼的好习惯。王宁利教授也给大家推荐了三个健康用眼的方法:
    第一,在假期把“近”变成“远”,多远看少近看;
    第二,把“静”变成“动”,多活动起来;
    第三,把网络游戏变成户外游戏,通过户外活动让眼睛能够充分放松,得到良好的休息。
    最后,王宁利教授强调,平时没有时间带孩子检查眼睛的家长,应当利用假期带孩子认真检查眼镜的状况。“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要做屈光不正的检查和散瞳检查。”
    / |% f0 g- X0 A6 i1 q& H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7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8 21:02 , Processed in 0.180150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