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3|回复: 1

[装修交流] 自己建房,千万不要听信钢筋越多越结实的说法,可能引起很多问题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5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可以说现在盖房子常见的结构形式,就是砖混结构和框架结构。当然了,这里指的是我们自己建房。而无论我们是采用的砖混结构,又或者是框架结构,都必须使用钢筋。因为这些结构中都有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而对于钢筋的选择一般与结构有关系。那么用多少钢筋呢?估计这也是很多朋友考虑得一个问题。在这篇文章中,家居杂坛就来给大家解答农村建房钢筋用量的问题。

    2 R7 ^" i# z6 t4 q5 K* x
    使用的钢筋越多,房屋就越结实吗?
    0 a3 ^9 e4 _) N  c$ g) ~! |/ z9 j

      农村建房子使用的钢筋越多,房子就越结实吗?家居杂坛给出的个人观点就是,建房子并不是使用的钢筋越多,房子就越结实。因为我们所要实现的是钢筋混凝土的结构,而并不是钢筋结构。所以说对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都要采取一定比例的钢筋和混凝土来实现。如果是了钢筋过多,房子会出现以下的问题。
      ①:建房的钢筋使用过多容易出现超筋的破坏。什么是超筋破坏?就是指我们建房时使用大量的钢筋,导致混凝土用量减少。那么由于钢筋过多,所产生的力会破坏整体的结构,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例如我们放很多钢筋的楼板,出现了大量的裂纹。这就是最典型的一种超筋破乖。如果房屋中大量出现这种情况,房屋的结构稳定性就非常的差,都可能出现倒塌的情况。
      ②:房屋整体的荷载会被降低。这类的荷载主要是指抗压能力。因为我们建一栋房子,房子上部所有的力都要施加于下部,这样逐级传递到地基上。但是由于我们在建房的时候使用了大量的钢筋,而其中的混凝土的用量很少,这时就导致所能承受的竖向的荷载是非常小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导致房子的墙体或者是梁出现大量的裂纹,严重了,也会出现倒塌的情况。


    $ l, ^0 |5 ~, s" @2 Z- `4 n. c

      ③:房屋的抗震性能大大的降低。因为钢筋在钢筋混凝土里面的时候,其实是起到的一种分布连接的作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之所以能够实现其承受的力,就是依靠钢筋混凝土之间的握裹力,也就是混凝土充分把钢筋包裹,最后形成一个整体。但是我们的钢筋用量多了,就导致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最后就是可能出现我们的整体结构受力严重下降,抗震性能大大的降低。6 T9 ?2 N' m5 V8 ?! B, U; t
      ④:其实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表现,就是我们浇筑的混凝土无法实现密室度。因为混凝土都必须振捣密实,这样凝固以后才能达到所要求的强度。例如我们使用c20的混凝土,要达到抗压能力20MPa。但是如果是使用的大量的钢筋,而混凝土的用量减少,这是所能承受的压力估计也就是10MPa左右。所以,房屋承受的荷载是大大降低的。
      ⑤:此时还会出现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墙体出现很多的裂缝,出现了渗漏水的问题。特别是我们的屋面的楼板,如果钢筋用量大以后,就会发现楼板出现很多的裂纹。这些裂纹基本上都是沿着钢筋周围的区域出现的。因为这里的混凝土用量过小,不密实,出现了开裂。而这些裂缝都是有渗漏水的隐患。所以说,如果楼板出现大量规则的裂纹,其实很有可能就是我们的钢筋用量过多造成。
      ⑥:导致费用的增加。这点很好理解,因为钢筋的价格是非常贵的,而混凝土会便宜不少。像我们所见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都是按照一定比例来设置钢筋,然后浇筑混凝土的。而此时我们把钢筋的用量加大,那么势必就会使钢筋的费用增加。而减少的混凝土的费用很少。所以说整体会使我们家里的房屋的造价增加。增加了多少,就是取决于钢筋用量增加多少。例如多用了5吨钢筋,每吨钢筋如果是4000元的话,那么就是20000元,以此类推。


    8 E6 P9 Z8 k- `自己建房子的钢筋用量如何掌握?5 z8 }  g5 \& @$ B

      上面也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我们家里建房基本上都是采取了砖混结构,又或者是采用的框架结构。其实对于这两种结构,其实都是非常简单的。例如砖混结构,就是采取的砌砖和构造柱以及楼板来形成的。而框架结构都是采用的柱子梁,最后填充墙体来实现的。所以我们计算这类房屋的钢筋的时候,基本上就是计算梁,板,柱子的钢筋的用量。所以我们自己建房时,个人认为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来选择钢筋。
      ①:砖混结构自建房的钢筋用量情况。对于砖混结构自建房的钢筋用量,最主要就是楼板的钢筋,然后就是构造柱的钢筋。还有一部分有梁的钢筋,一般都是圈梁。所以说,我们要把钢筋分成这三个部位,然后选择合适的型号。像现在自建房的砖混结构,每平米所使用的钢筋基本上是在25~28公斤左右,一般不会超过30公斤。所以我们家里建房时候,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核算一下。

    ( }+ `4 p+ w* t( x; Q) E8 N

      ②:框架结构。自建房使用钢筋的情况,对于框架结构确实是非常的简单。像我们农村自建房,基本上就是从基础,然后使柱子,最后浇筑板,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整体。所以框架结构所使用的钢筋主要就是基础的钢筋,柱子的钢筋,还有就是楼板的钢筋。自建房中框架结构所使用的钢筋情况,个人认为一般就是每平米大概30~35公斤。具体也是依据我们房子的梁板等类型去选择。
    / l2 {' G+ D+ b% ~7 \. f) L
      ③:提示建议。像现在很多自建房直接就是照搬原有的图纸,配筋就是根据经验来配置的,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合理的。因为不同的自建房所处的位置和区域是不同的,这里就导致基础的受力不同。基础受力不同,我们上面的结构是有差异的。所以对于自己建房,个人建议大家找专业的结构设计师来给我们算一下荷载,然后出结构的施工图纸,这样才是比较稳妥的。


    ; [0 M7 `9 U/ A6 b: V' ^4 B( N结束语7 W9 y) z, z, d, w, S8 v2 M1 T

      关于自建房所使用的钢筋,大家不要任意的增加或者是减少。因为任何一栋房子,首先都是根据土壤的类型来设计合适的基础以及对应的结构。虽然农村自建房时,很多朋友都是自己根据经验去施工的。但是也不能够打破常规的经验数据。因为如果我们任意的增加钢筋,会导致整体的结构受力发生变化,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说,如果我们家里自己建房子,尽量还是找专业的结构设计师来给我们计算整体的受力,最后出配筋的图纸,这样才是比较准确的。
    4 r7 ?* M! f! y$ e# o" T- A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6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9:35 , Processed in 0.246782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