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8|回复: 1

不怕教育出问题,就怕外行说教育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5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现在看来,职称有两大罪:一是跟收入挂钩,二是职称评审中的不公平、不合理现象。基于这两个原因,社会出现了两种声音:一是废除职称,二是按照年龄自动晋升。
    要说废除职称,那么按照什么进行分配?如果平均分配,那些优秀的教师、勤奋的教师肯定不干了。这是国人的劣根性,已经在大集体生产当中出现了,所谓“干不如不干的,不干不如捣蛋的”。当教师都不去认真对待教育,不舍得下力气教书,教育也就死亡了!
    如果按照多劳多得、优劳多得,那么,多劳很容易衡量,用劳动时间就可以了。优劳如何衡量?标准是什么?有人说成绩可以衡量,但是有些学科没有成绩,有成绩的也存在生源和基础问题,在现实中很难操作,尤其是涉及收入的问题。靠学校定标准去确定教师收入问题,真能产生很多矛盾和争议。客观上,优劳还需要一个官方标准来衡量,以减少基础的矛盾。这个标准你可以叫职称,也可以不叫职称,反正得有一个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标准。而且,
    这个标准还得有一定统一性,不可能同年毕业,你挣6000,我挣5000,到哪里也说不过去。
    再说职称评审看年龄。年龄这玩意就不要看了,看工龄和教龄还多少有点靠谱。不可能58开始教学,直接评高级,这都能直接炸锅!
    如果职称评审看教龄,不看教学质量和教学成绩,那就跟前面情况一样了。大家直接“躺平”,到了年限直接上职称就行。
    你可以说教师思想觉悟高,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但是,现实会给你一个响亮的嘴巴。外行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真这样试试,你看教育会掉进多大的坑!管保爬不出来。
    ★教师一年只干半年活,闲得要命,不应再涨工资了
    按照这种说法,当教师的人应该趋之若鹜。现实呢?让人担心,让人无语,让人悲伤!
    每年优秀学生,高考考取985、211、双一流的学生有几个从事教师行业?除了高收入吸引几个北大清华的学生去当教师,北京、上海发达地区靠地域优势吸引几个,其他地方教师什么水准?
    说出来吓你一跳,很多教师基本都是高考时三流学生,毕业以后去教一流学生。不能说现在的教师没有优秀的,也不能说全部的教师教不了学生。其中关键的问题,知识上教学没有问题,但是思维和能力上就会严重束缚学生发展,或者无法引导学生向更高层次发展。从这点上说,这对教育是致命的!
    再有,从世界范围来看,我们教师收入在世界排位绝对是后五位,连不发达的非洲国家都排到我们前面。当然,国情还不允许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但是,不应再涨工资这个说法显然是错误的。
    教师工作轻松,工资高,那么,为何教师职业缺少吸引力呢?现实就是,教师工作很苦很累,风险高,发展空间小,社会活动能力差,生活工作环境封闭。这也就造成了教师职业的尴尬局面:“好人不爱干,渣人还干不了”。
    社会逐渐进入“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时代,教育作用越来越重要,或者说下一个时代是教育的时代。有人说:“教育不能展望未来,我们会在未来活在过去”。重视教育应该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现实问题,采取积极措施,才能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为社会提供智力支持。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6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1:00 , Processed in 0.210360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