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9|回复: 1

[育儿心经] 孩子迷上了“屎尿屁”?关于这些“脏话”的真相,你越早知道越好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4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刚刚是不是有人在放屁呀。”前不久,朋友向我吐槽她的带娃趣事。当带着孩子去朋友家做客,一个长辈放了一个屁,孩子却对此有了兴趣。不仅不停地问,是谁放的屁。还会学着放屁的声音,说着“好臭好臭”。弄得她十分尴尬。
    这让我想起,就在前不久,我带着4岁的儿子去朋友家做客。
    面对桌上的一碗南瓜粥,他突然大声喊道:“啊,黄黄的,就像是大便!”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朋友家6岁的孩子又跟着起哄:“你要是吃了,就是吃屎了,有没有闻到屎味啊?啊哈哈。”我儿子听到这句话,更是嘻嘻哈哈笑起来,还学着发出放屁的声音:“噗噗噗,噗噗噗”
    上网一查,我发现这并不是个例。
    在孩子3岁之后,太多孩子就喜欢把“屎尿屁”挂在口中。
    很多人家长都会很疑惑:为什么不说话时,大人们觉得他可可爱爱。可,一说话不知道怎么的,全是关于屎啊屁啊的词语?
    “小朋友为什么喜欢屎尿屁?”
    其实,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早就定义了这个特殊的阶段。他把性心理个体发展划分成了5个阶段,其中3-6岁是第三阶段的生殖器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会认为“所有的排泄都是快感”。处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对“屎尿屁有”有了兴趣,对诅咒性词语或脏话也异常敏感。这个阶段,在心理学上被称为“诅咒敏感期”。因为开始学着用各种词语表达自己了。
    于是,他们开始着迷于从这些特别的词语中发现别样的快乐。
    最典型的,就是“屎尿屁”:这个菜就像是臭粑粑……这个样子就像是在尿尿……放屁好丑啊……屁股好大啊……
    孩子甚至会在这个阶段进行一些组合创作。比如突然说一句:“屁股股”“吃个屁股饭”又或者“汽车大便”“飞机大便”
    所有的“外星语言”都被统统都组合在一起。
    除了屎尿屁类,孩子也会把“脏话”挂在了嘴边。比如说一句:“你这个臭妈妈!”
    孩子的狠话还会因为接触的词语越来越多后,开始升级。
    比如儿子有一次生气了,竟然说:“我就要把你打得稀巴烂!可说完后,他又会问我:“稀巴烂是什么意思?”
    你可能会有些疑惑:原来,孩子并不知道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可他们又怎么会爱上说这些词呢?
    《儿童行为心理学》一书中曾写到:
    当孩子疯狂地学习语言、运用语言时,他们就会特别钟情于各种“脏话”和“狠话”。当孩子发现语言本身是有力量的,尤其是有些话能够像利剑一样刺伤别人时,就会使用强而有力的语言来试探、发展自己的力量,观察别人的反应。
    也就是当孩子处于“诅咒敏感期”的时候,孩子不断使用这些有魔力的词语,来激发听者的反应,是为了体验“自己好厉害”的错觉。
    对孩子来说,他并不是真心要“诅咒”我们。
    只是,他碰巧发现了这句话的力量,于是就想去实践一下。简而言之,这一切都是孩子正处于探索自我的阶段。
    孩子们最爱干的这些“坏事”
    其实是他们的社交工具
    你恐怕想不到,全世界的孩子在“屎尿屁”这点上都有着相同的喜好。
    就比如曾经有个妈妈就很疑惑:为什么屎尿屁这些话题会在小朋友之间很风靡?
    有一次,我朋友也向我吐槽,她发现了四岁的孩子自造了新奇古怪的脏话,“莫名骄傲”地向班上的同学分享。说完后,两个人还靠得很近,一起笑得可欢了。
    其实,“屎尿屁”的话题,也是孩子独特的社会交往方式,是两个不熟悉的孩子互相“确认同伙”的手段。
    有一次,我带着4岁的儿子回老家过年。在远房亲戚家,遇到了一个5岁的孩子。
    孩子们第一次见面,两个人显得很生疏,都不说话。可我没想到,最后却是一个“屁”的响声,让两个孩子笑成了一团。
    也因为这个屁,两个孩子迅速熟络起来,一边玩一边说着悄悄话。一个小小的“屁”字,功效实在是非常神奇。
    简 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一书中提到: 孩子的行为背后有其行为目的和观念,但孩子意识不到,那是隐藏的“密码”。 成人要做的是识别出这些行为背后的目的,进而有效地帮助孩子改变某些行为。 两个年龄在3-6岁之间的孩子,究竟为什么能靠“屎尿屁”来交友呢?
    从心理学上来说,“屎尿屁”这类私密的话题,处在“禁忌词语”和“正常用语”的交界线上。一旦使用,便能激起孩子某种趣味相投的“幽默感”,瞬间拉进孩子的距离。
    “竟然你也知道!”“我们都会说这个,我们是一样的!”“我们是一伙儿的!”
    在团体里的孩子,如果都会一个词汇,或者一句话而有相同的感受,那则会更容易让孩子融入这个集体。
    所以,如果当你看到两个孩子在一起比赛尿尿,看谁尿得远...甚至拉着小伙伴围着自己的大便观察,比较谁拉得粑粑更长时。其实,不必惊讶。
    这都是一种识别“友军”的暗号:
    要是你也和我一样做这个事情,那你就和我一样“有趣”了。
    做自己身体的小主人正确认识有味道的“屁”在绘本《呀!屁股》里,作者用了动物和人类的屁股做了开头。花了很多笔墨描述了自己4岁的孩子对自己屁股的极度好奇,以及如何做观察和探索的故事。
    作者的描述十分平静,对于孩子的行为也十分淡定。四年后,当孩子大了一些,我才感受到这本书的神奇力量了。原来,很多带着在世俗、道德里并不很受“欢迎”的词语对孩子而言,ta只是在客观地表达,不带任何感情色彩。
    当孩子满嘴“屎尿屁”时,要知道这是自然而然的发展必经阶段,也需有智慧地对应:
    1、读绘本,正确认识生理现象。孙瑞雪老师的《捕捉儿童敏感期》里说到:在孩子的“诅咒敏感期”,不单单是对“屎尿屁”有兴趣。同时,也到了对性别和身体感兴趣的阶段。
    这个时候,恰好是为孩子提供必要支持、引导的时候。如果当孩子在公共场合表达“屎尿屁”时,我们表现得很惊慌、尴尬。
    孩子可能会觉得:原来身体器官是让人感到不适和羞耻的。这甚至会让孩子本能地厌恶自己的身体。
    在家儿子在4岁多的时候,张嘴闭嘴就是“屁股”,我各种威胁都用上了,但还是没有用。 等我冷静下来后,我发现指责和禁止只会让孩子觉得这个事情更好玩。孩子会觉得:“我竟然可以让他们这么生气,我竟然可以这么厉害!”
    想要正确引导孩子在这个阶段的成长,利用绘本非常重要:《宝宝心理成长绘本之男孩和女孩》《学会爱自已》《我从哪里来》《我的身体我知道》
    小宝宝是怎么出生的,为什么小鸡鸡会变大……
    诸如此类的问题,都可以在绘本里找到回答。
    孩子有探索的欲望,那就给孩子更多的途径去了解。“以毒攻毒”,孩子的关注点就就不仅仅是“屎尿屁”本身。
    2、给予足够的爱和关注。
    我家小区门口面馆的老板有一个5岁的儿子。有一次,当孩子大声说了几句“脏话”,正在忙碌的妈妈立马扔下手里的活,过来拍了他后背一巴掌,并大声训斥他。
    可孩子却显得洋洋得意,笑嘻嘻地跑开了。
    很多父母恐怕想不到:对于孩子来说,比被惩罚更严重的事,就是不被看见和关注。越是缺少关注的孩子,越喜欢说激烈的“脏话”。
    这在心理学上是一种补偿作用:他们想以此来吸引大人的注意,获得关注和爱。
    大人只听见了孩子嘴里的话,还需要去听到,他们真正想表达的是什么。
    3、设置“诅咒语言”界限,明确什么场合不能说。当孩子对于“屎尿屁”有着强烈的表达愿望时,我们的阻止,只是在“堵”。
    所以,我们可以组织起来一个游戏,并定义一个规则: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让孩子充分自由地表达,将说脏话当作是游戏来玩。但在其他时间、其他场合里不可以出现,因为有人不喜欢听到。
    通过这样的一个空间,让孩子充分释放对“屎尿屁”着迷。
    孩子终究会慢慢长大的,
    就像是不再喜欢奥特曼、挖掘机一样,
    他们也会渐渐对“屎尿屁”无感。
    所以,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吧,
    那个成熟的阶段,自然而然会到来。

      M* [+ F2 ]5 E" |, B: M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5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16:09 , Processed in 0.203608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