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413|回复: 2

[健康知识] HPV疫苗一定要打吗?这么多种疫苗我到底该打哪个?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3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HPV真的危害很大吗?
    一定要打疫苗吗?
    HPV的全称是人乳头瘤病毒,这种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包括口交)。大多数人都会在性生活开始后不久感染HPV。
    HPV有很多基因型,虽然不会全都致病,但其中至少有14种基因型可引起癌症。研究认为,90%以上的宫颈癌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
    宫颈癌是全世界女性第四位常见癌症,是不发达地区女性第二常见癌症。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2018年全球约有57万例宫颈癌新发病例。据估计,每年有超过30万人死于宫颈癌,其中85%以上发生在欠发达地区。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合理使用对HPV有保护作用的疫苗。
    几种HPV疫苗到底有什么区别?
    打了一种还需要打其他的吗?
    HPV疫苗的不同“价”,可以简单理解为这种疫苗可以对抗多少种基因型的病毒,比如二价疫苗针对的是HPV16和HPV18两种基因型的病毒。理论上来讲,九价疫苗因对抗的基因型多,保护范围会更广一些。
    HPV疫苗丨sipictures.com
    那是不是二价和四价疫苗效果就差很多呢?不是的。由于HPV16、18两种高危基因型的病毒,与大约70%的宫颈癌有关,所以接种二价疫苗理论上就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及癌前病变。四价疫苗除此之外,还可以预防90%的生殖器疣。
    对于以前已经接种过二价或者四价疫苗的人,如果条件允许,想再接种九价疫苗获得更好的保护范围,也是可以的,但是建议间隔12个月以上再接种。而如果正处在接种疫苗期间的,则不建议在接种中途更换疫苗种类。
    各类疫苗的适用年龄是多少?
    年龄是如何确定的?
    目前,中国内地三种疫苗批准的年龄范围不一致:二价9~45岁,四价20~45岁,九价16~26岁。如果不在推荐的年龄范围内,接种机构是不会接种的。
    但从理论和现实来说,超过推荐年龄的女性接种仍然是有保护作用的,对于那些过了推荐年龄但是尚未开始性生活的女性,接种更有意义。
    于是很多人问了,接种年龄是如何确定的呢?为何中国大陆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有时候会有差异?
    实际上,疫苗是一类特殊药品,在管理上有严格的制度和流程,在发挥其最大作用的同时保障安全性也至关重要。按照现行《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进口疫苗在国内批准上市之前,都必须开展临床试验。
    图丨Pixabay
    所以,疫苗之所以有这样的年龄限制,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因为本土人群其他年龄段接种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报告尚不完善。也就说,即使超过推荐年龄依然有用,也需要更多的研究和数据去支持这个结果。
    实际上,疫苗公司也在积极收集数据,扩展接种人群,争取让更多的人可以接种HPV疫苗。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
    要想预防阳性率最高的三个HPV基因型,九价疫苗更适合我国青春期女性。
    如果年龄合适,并且经济状况允许,可以接种九价疫苗。但如果经济状况不允许或者已经超过26岁了,不如先打二价或者四价。
    另外,疫苗也有最佳接种年龄。考虑到一旦有了性生活,感染HPV的风险就会很高,而且接种疫苗后体内抗体达到最佳水平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三种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都应该是第一次性行为前1年。当然,这是最佳接种年龄,不是说不在这时候接种就没用。

    ) T4 A% U" e9 Y5 E! x南通0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09:38 来自手机客户端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
    现在是预约不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7:19 , Processed in 0.194369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