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1|回复: 1

[育儿心经] 父母的哭穷式教育,正在毁掉孩子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3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不要再向孩子传递你的负能量了,用爱滋养,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富足。
    作者:微笑喜乐(爸妈精读专栏作者)
    在妈妈群里听说了这么一件事:
    妈妈给孩子买了几颗泡泡糖,5毛钱一颗,孩子同学看到后也想吃,便一人分了一颗。
    可是孩子却悄悄地问妈妈:“妈妈,我能找他们要钱吗?”
    妈妈没想到孩子这么小气,生气之余还是先耐心地问为什么。
    孩子说:“一颗也好几毛钱呢,爸爸说我们家穷,要省着花。”
    妈妈当时愣住了,没想到爸爸无意之中的一句话,对孩子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
    因为孩子有一次逛超市无节制,爸爸便告诉他自己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块钱,买不起那么多东西,从此“穷”这个字就刻在孩子脑子里了。
    爸爸的本意,是想阻止孩子的铺张浪费,想让孩子明白父母赚钱辛苦,要节约用钱。
    但是孩子理解的,就是字面意思:我们家穷,买不起好东西,也不能对别人大方。
    这位妈妈说当时很心疼,父母哭穷,却忽视了带给孩子的心理压力,连一颗糖都吃得小心翼翼。
    群里一时议论纷纷,有的妈妈说也曾对孩子说过类似的话,有的妈妈说自己小时候父母也喜欢哭穷......
    大家这才意识到,自己和孩子对金钱的耿耿于怀,原来,都来源于父母的“哭穷”。
    父母哭穷,对孩子到底有什么影响?
    知乎上有个答主的回答很有代表性,她说:
    最痛苦的不是贫穷,而是父母总是哭穷,不断灌输穷的理念,让自己自卑到了骨子里,低到尘埃里,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行,花钱变成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感觉自卑,不配拥有好东西。
    《贫穷的本质》一书中提到:“贫穷是一种病,而且会遗传,它除了会带给你习惯,还会带给你贫穷的思维方式,会局限你的人生。”
    父母哭穷,“没钱、穷、比不上……”这些话会像病毒一样扎根在孩子的心里,慢慢长成“我不值得、我配不上、我很差……”
    这些心理阴影会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生活观、婚姻观,有的甚至终其一生也难以自愈。
    哭穷不是教育,是投毒。
    我有一个高中同学,就是在父母的哭穷声中长大的。
    她想买新书包,妈妈说:“旧的将就再背一学期,家里最近没钱,买不起。”
    她想跟同学出游,妈妈说:“我们家条件跟同学不能比,我们家穷,哪有闲钱?”
    从小物质的匮乏,使她非常敏感且多疑,自卑又患得患失,而且对钱有一种执念。
    大学毕业后月薪上万,她却始终无法轻松享受生活。她不参加同事聚会,很少买衣服和化妆品,更别提出门旅游了。
    她说,一花钱就有个念头冒出来:我很穷,我不配,要省钱。于是,同事和亲朋好友眼里的她,小气、贪小便宜、爱算计。
    慢慢地,大家都疏远了她,虽然工作上业务能力很强,但是人品遭受质疑,也始终升不了职。
    她的感情也不顺利,自卑的她总觉得好事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男朋友不管对她多好,她都没有安全感,在猜忌、怀疑中,他们争吵不断,最后分手了。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稀缺心态”,长期处在稀缺状态下的人,慢慢被环境改变,越缺什么,越在乎什么。
    从小被灌输缺钱的观念,孩子很有可能会形成强烈的金钱崇拜,特别渴望赚钱,又特别不舍得花钱,从而严重影响自己的认知判断能力。
    父母对孩子哭穷,并不是在教育,而是在投毒。
    父母“哭穷”一时,孩子“心穷”一世
    《奇葩说》辩手席瑞的一段童年经历,让人印象深刻。
    席瑞小时候和姥姥逛超市时,被一瓶橘子罐头吸引了,他没忍住摸了一下,姥姥犹豫之后还是买给了他。
    但是在回去的路上,姥姥对他说:“这个罐头抵得上我们一顿饭的钱了。”
    席瑞说,那一刻心里就埋下了“亏欠感”的恐惧:原来我是不应该要那个罐头的。
    直到今天,他还清楚地记得罐头的价格是7块9,他说那是“这辈子最苦的罐头”。
    席瑞从小到大,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家里没钱,你妈一个人养你不容易。”
    他在节目中说,也许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改变不富裕。可是我没办法改变,对于窘迫的恐惧。
    现在的他,每次到了消费场所,还是会感觉害怕,甚至只要病的不严重,就不敢去医院。别人对他好,他第一反应不是欣慰,而是觉得,我不配。
    《为何贫困是一种疾病》里说:如果孩子从小就是“穷人”,那么他一生都会是“穷人”。
    物质上的贫穷可能是一时的,但精神上的贫穷则是一辈子的。
    父母总是告诉孩子家里“穷”,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一种穷人思维,孩子一旦陷入贫穷思维,哪怕拥有再多的财富,心理上依然是潜在的穷人。
    父母习惯性哭穷,无异于给孩子套上一个“心穷”的枷锁,用尽一生也难以逃脱。
    最好的方式:坦诚相告,大方谈钱
    想要让孩子真正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应该给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最好的方法不是对孩子“哭穷”,而是跟孩子平等沟通,坦诚相待,大方谈钱。
    如果真的穷,即使你不说,孩子也会通过日常生活自己感受到。
    你可以如实告知,不夸大其词,也不频繁强调,可以让孩子明白父母的难处,懂得现实世界的残酷。
    但不能靠“哭穷”去强调父母的牺牲,这样只会增加孩子的自卑和负罪感。
    如果家里不穷,也大可不必故意骗孩子,可以正向引导,告诉他现在的财富是父母辛苦打拼得来,让孩子知道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努力创造的。
    心理学家李玫瑾教授举过一个例子。
    孩子想要玩具,妈妈说:我也想要这个玩具,但家里的开支是有计划的,这星期要买菜,交水电费,没有多余的钱买玩具了。
    很多家长可能还会向年幼的孩子发泄生活的不易,但这位妈妈继续说:
    这样吧,我加班多攒钱,你也可以帮忙家务,减轻我的负担,咱们一起努力买这个玩具,好吗?
    我们与其“煞费苦心”地告诉孩子家里没钱,不如身体力行地给孩子展示“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道理。
    告诉孩子家里真实的情况,诚实面对是亲子沟通的前提。
    告诉孩子: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只要努力就有希望。
    教育孩子:没有的时候不自卑不恐惧,拥有的时候也不自负不挥霍。
    黄磊曾经被问到“孩子要怎么养”时这样回答: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别铺张浪费。
    我们家没有富养也没有穷养,该吃饭就让她吃饱,该上学就上学,也没有刻意过于严厉,也不会去纵容,用爱去养吧。”
    所以,不要再向孩子传递你的负能量了,用爱滋养,内心丰盈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富足。
    ) _' Z" Y' N6 [9 f& n: h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12:16 , Processed in 0.271037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