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18|回复: 1

[楼市杂谈] 买房、租房,哪种生活方式是你的菜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2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近日,电影《革命者》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李大钊的扮演者、45岁张颂文的表演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颂文在现实中租房的生活态度也被网友津津乐道。其实,在我们身边,关于买房还是租房的不同选择并不少见。
    租房而居 更多关注家的氛围
    日前,张颂文被问到买房时说:“虽然我没有房产,但过得很开心。”张颂文表示,自己没有买房,不代表买不起,是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随着年龄增长,买房已经不在他的思考范围内了。
    租房而居的普通百姓也不少见。66岁的市民黄先生和老伴在道里区爱建一小区、女儿家隔壁租房生活,每个月租金2200元,已经过了十几年。
    黄先生原来有两套住房,后来儿子和女儿成家,黄先生夫妇索性将房产平均分配,儿女本打算轮班接老人一起居住,但黄先生夫妇觉得不方便,便在女儿家隔壁租房生活。一日三餐上女儿家吃,东西儿子买,老两口每月6000多元的退休金除了支付房租外,还有剩余。“如果自己贷款买房,一个月要还4500元,哪有现在这样轻松。”黄先生说。
    “不管买房还是租房,我们过的是生活,不是房子。”一位租房者表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不管哪里都是家。
    在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工作了十几年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有好几位常年租房的客户,最长的十几年了,外来打工者居多,也有不少本地居民。小刘说,有一位做基建工程的老板,在松北区租住了一套联排别墅,每年9万元租金,住了5年,而且告诉房主:“只要你租,我就住。”这位老板说,租房居住,不会占用大量资金,生活很随意。
    打拼还贷几十年 只为心中那个房
    和租房而居不同的是34岁的理发师小李。经过几年打拼,去年末小李在香坊区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这位来自肇东的打工仔说:“一颗漂泊的心,终于可以平静了。”
    尽管将面对每个月不小的还款压力,小李依然信心十足:现在租房每个月1600元,购房后每个月还贷4000多元,虽然多了一些钱,但毕竟20年后房子是自己的,最关键是孩子上学有了着落。和朋友合伙开的美发店生意越来越好,将来的日子一定会好上加好。小李对自己在哈市拼搏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68岁的张先生是鸡西人,退休后将老家的房子出租,来到在哈工作的儿子身边,过着哈市和三亚的候鸟生活。去年之前,张先生夫妇一直租房生活,原因很简单,在哪儿买房都要空半年。但去年末,张先生在哈西购买了一套住房。“毕竟上了岁数,需要有个窝。频繁搬家也影响一家人的生活质量。”张先生说。
    在中介工作的小刘说,在租房者中,以外来打工者居多,租房生活一般以3至5年为周期,基本就会在哈市购房落脚,“买房而居”还是大多数人的生活态度,而且会把房子作为一个家的头等大事。
    买房是理财 租房也是一种生财之道
    在众多买房者心中,“住得安稳+保值+升值”是购房时的初衷。从事房地产分销业务的壹渠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旭介绍,现在购房者一次性付款的并不多,多数会选择贷款,每个月还款少说也要3000元左右,对于普通工薪族来说,压力确实不小。
    “就当攒钱理财了。20年后,不就‘赚’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吗?再说,这些钱不被动攒下,没准就‘消费’了。”市民胡女士认为,虽然现在每个月要顶着还款压力,生活并不宽裕,但想到事业发展和20年后,还是值得的。
    记者在采访租房者时,他们的理念同样也是理财。“居家过日子,住只是一方面,房子是买的还是租的并不重要,关键要看,用在房子上的钱会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租房户小张说,自己属于中等收入人群,每月除了房租和生活外,还会把剩余的钱攒起来,如今也够交首付的,但要背上不菲的月供,现在的生活品质就会大幅下降。因此,自己还是决定租房,万一有机会,还有钱做点生意,那不是最好的理财吗?
    买房还是租房 适合自己就是正确的
    近日,一家房地产网站做了一个关于“愿意租房还是买房”的问卷调查,共收到11234组家庭的反馈,约55.89%的受访家庭认为买房比租房划算,而“不再租房的理由”中,“租来的房子没有安全感”一项成为最重要的理由。
    杨旭表示,根据调查,我国有房者和无房者的比例约为8:2,而在八成的有房者中,仍有80%的居民有改善住房的需求,这就是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的原因。从我市多家房产中介机构的近期成交比看,买房和租房的比例为4:6,租房者还是大有人在,而松北、哈东、香坊等区域则被购房者看好。
    租房也好、买房也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会有不同的选择。但只要适合自己,就是属于你的最好选择。
    盘点买房和租房利弊
    租房优点
    经济压力小,生活质量相对较高,自由随意,可根据喜好更换住所,结余资金可用于投资发展。
    租房缺点
    缺乏稳定和安全感,房租不稳定,家具、家电无法置办。无法保证一直都有人愿意租你房子。
    买房优点
    居所稳定,舒适度高,可以解决孩子入托、上学问题。家具、家电一次到位,不存在浪费,方便照顾家人,选择正确的话,房子还可以升值。
    买房缺点
    为了还贷,必然减少出外旅游、娱乐玩耍、个人爱好等方面的支出,生活品质大大降低。就算工作不如意,也不能轻易跳槽,会放弃一些个人发展的好机会。
    1 T( o% `0 F% K*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7:53 , Processed in 0.23192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