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9|回复: 1

[健康知识] 为什么我总是过敏,反反复复,到底能不能根治?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2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人群中有一类人很痛苦,和朋友出去吃聚餐时,别人吃完都没事,他身上可能就出现风疙瘩、皮肤痒等过敏症状,还有些人则是早晨起来就不停的打喷嚏。他们这种情况叫过敏体质,大部分和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父母双方都是过敏体质,那么孩子有50%的概率也会是过敏体质。
    我对什么过敏?
    皮肤科医生被到的最多个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我对什么东西过敏?日常可能引起人过敏的物质可能有几百种。我们接触的绝大部分物质是潜在的弱过敏原,只是在特定条件下或是长时间的接触才会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所以有时想要知道明确的过敏原确实很困难。在生活中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柳树、杨树、榆树的植物绒毛、豚草花粉颗粒、艾蒿、尘螨(屋尘螨、粉尘螨)、霉菌、蟑螂皮屑、猫狗皮毛等。常见的食物过敏原主要是一些食物蛋白,如蛋清、牛奶、花生、黄豆、牛肉、鱼、虾、蟹等。接触性过敏原有:油漆、染发剂、肥皂、洗衣液、金属镍等。
    其中最常引起严重过敏症状的是下面这几种:
    食物性过敏原(77%严重过敏由食物诱发):小麦、果蔬(桃子)坚果种子、豆类花生、海鲜;部分药物也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的反应。我在医院就曾遇到过两位患者吃面条出现过敏性休克的患者,人还没到医院就晕倒了。
    为什么有时过敏,过段时间又没事?
    前几天接诊一位小姑娘,吃芒果嘴巴出现红斑肿胀等过敏症状,孩子的妈妈就问为什么她有时吃芒果会过敏,而有段时间吃芒果又没事呢?这可能和孩子的身体免疫功能失调、感染、皮肤屏障功能等有关系。可能在免疫状态好时吃芒果就没事,而免疫功能下降时吃芒果就会过敏。
    过敏了该怎么办?
    如果知道自己对什么过敏,首先需要先避免接触过敏原。如果反复过敏,又不知道对什么过敏,可以到医院去查过敏原。过敏期间需要忌口,鱼虾海鲜牛羊肉等不能吃。
    过敏时可以口服抗过敏药如左西替利嗪、依匹斯汀等(需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过敏症状严重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过敏可以根治吗?
    过敏很多和遗传性过敏体质有关,因此很难根治。但当身体免疫功能稳定时过敏发生会减少,甚至是长期稳定。另外,需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对于有些明确的过敏物质,又无法避免接触时,比如尘螨,也可以选择做脱敏治疗,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减少过敏的发生。

    : ~. Y- A4 t7 U1 y+ V* @
    1 a1 P' A3 O2 O' Q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4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0:55 , Processed in 0.23382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