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7|回复: 1

[其他] 睡前这个“好习惯”,可能毁了孩子的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1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在视频网站上,看到这样的画面
    (来源:网站视频截图)
    打住!有这些念头的赶紧打住!
    虽然很多人觉得
    热水泡脚是个好习惯
    但这种“好习惯”很可能会害了孩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宝宝出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小脚脚看上去都是“扁平”的。
    这是因为幼儿的足部骨骼发育还没定型,支撑足底的足弓尚未形成,加上脚底脂肪比较厚,走起路来脚底仿佛贴着地面。随着年龄的增长,足弓逐渐形成,就会发育成“大人模样”。
    (来源:soogif)
    发育期儿童用热水泡脚,很容易烫伤。这是因为小孩子皮肤稚嫩,温度感知和大人不同,成年人觉得刚刚好的温度,对于宝宝却是烫jio的。
    此外,经常用热水给儿童泡脚,足底韧带遇热会变松弛,影响足弓的发育和形成,久而久之,会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风险。
    正常情况下,足弓呈拱桥形,对身体压力缓冲、足底神经保护起着重要作用,而扁平足足弓塌陷,脚底是平整的。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扁平足,最简单的方法是脚底板沾湿水后,踩在能看出脚印的地面,对比一下脚印就很容易看出来了。
    扁平足带来的问题不止是足部形状的改变,还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
    扁平足有多难?他们的体验是这样的:
    @知乎用户莫如此境:多年运动鞋,人矮却只能穿平底鞋,和小伙伴逛街,全靠死撑,走路容易飘……
    @知乎用户磨牙布丁:走不动,真的走不动,出门逛街走哪坐哪。走不动当然也跑不动,体育是什么,我从不知道。
    @知乎用户郁白:27岁时腱膜炎多次发作,去足踝外科看了才知道自己是平足。走路和站立时间都不能太长,否则腱膜炎容易发作,疼起来基本没法睡觉,背包和家里要常备一板芬必得,发作起来要吃两粒才有点效果。
    脚底集中了很多的血管和神经,缺少“拱形桥”的缓冲,不管是日常行走,还是运动跑跳,扁平足更容易挤压到它们,造成脚底疲劳和疼痛;足部缓冲不够,同时足部力线异常,膝盖、髋部等部位也会受到影响。
    扁平足走路可能呈内八字状,两条腿还会“打架”,鞋跟外侧容易磨损,足跟疼痛也随之而来。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扁平足还可能引起腰背痛、肌腱炎、足底筋膜炎、骨性关节炎等并发症。
    如果真的发现孩子有扁平足,也不要过于紧张,一般七八岁时,足弓会逐渐发育形成。如果还没有形成足弓,而且有不适症状,及时接受正规的治疗,大多数能缓解。
    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泡脚可能加重病情
    下肢动脉狭窄或闭塞患者下肢供血不足,热水泡脚会增加缺血组织耗氧量,本就闭塞的血管会更加缺血,可能会加重供血不足,导致病情加重。
    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血栓——泡脚等于雪上加霜
    这类患者本身下肢血液回流就有障碍,热水泡脚扩张血管,更多血液流向下肢,增加了静脉回流的压力。血液淤积可能导致下肢肿胀甚至出血的情况。
    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造成截肢
    糖尿病足分为缺血型、神经型和神经缺血型[1]。
    缺血型糖尿病下肢已经出现供血不足,泡脚会加重症状;而神经型和神经缺血型糖尿病足对疼痛、温度的感知不敏感,很容易就被烫伤。
    糖尿病足患者就算只是被烫个小水泡,也很难愈合,处理不当,还有可能截肢!
    糖尿病足患者想要安全泡脚,温度最好控制在37℃以下(用手感觉温热但不烫手或用温度计测量)。
    对于普通人来说,想要放心享受泡脚,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温度别超过45℃为好,以防止低温烫伤[2]。
    泡脚事小,健康事大。这些提醒,你都记住了吗?
    4 e$ b. ^  ^" r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12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0 16:49 , Processed in 0.213021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