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51|回复: 1

[育儿心经] 如厕训练的5个办法,教你轻松戒掉尿不湿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7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之前和大家分享过《把屎把尿危害大》,在意识层面上和大家普及了:过早如厕训练的危害。今天是下篇,说说如厕训练的实际操作部分,你将看到:
    概览
    宝宝多大开始如厕训练比较合适?
    家长需要如何引导孩子有自主意识,戒掉尿不湿?
    一些帮助孩子戒掉尿不湿的绘本推荐?
    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01
    进行如厕训练的合适年龄
    可以开始如厕训练的参考时间:孩子1岁半左右
    02
    大人需要怎么做?
    在孩子年龄“到”了、准备好的同时,大人首先需要提前知道的是:很多指标都是“习得”的行为。
    比如,你从来都是替孩子穿衣服裤子,那孩子也许到了5、6岁都不会自己穿脱裤子。
    日常需要做的:
    1、谈论干净尿布和脏尿布的感受,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关注
    每次给小D换尿布时,我都会引导她关注感受
    “你的尿布脏了,我们需要换尿布。尿布脏了好不舒服啊。”
    等换完了,我会再次引导她留意前后对比,“啊,现在尿布干净了,感觉舒服多了!”
    很多小宝宝对于脏尿布没有那么介意,所以我们要开始引导她关注这些感受。
    当她开始“嫌弃”尿布脏了要求换了,那接下来自然他就会“嫌弃”不在尿布里解决,而是寻找一个更加“舒服”的地方,这就是为如厕做准备。
    2、让孩子掌握自理能力:实际地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穿衣穿鞋
    穿鞋一开始会有难度,我们可以从让孩子自己脱鞋脱袜子开始,并且自己把鞋子放好。
    穿衣服一开始也会比较有难度,那就可以从穿裤子和脱裤子开始。一开始,我们可以帮助孩子把裤腿套上,然后教孩子两手拉着裤腿往上或者往下使劲。
    这些所有力所能及的事情,都是在不断灌输孩子一个概念,“我长大了,我逐渐独立了,很多关于我自己的事情,我要开始自己做了”。
    这也是如厕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孩子有这样的自主意识和隐私意识了。
    3、让孩子有机会看到父母上厕所
    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的,如厕训练也是一样的。
    对于二胎家庭,让孩子看老大上厕所是最好的,因为今后孩子们用的坐便器是相似的。
    如果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也要有意识创造机会让孩子看到父母上厕所。
    从1岁半开始,我每次去上厕所都会有意识地让门虚掩着,小D如果跟过来了,我还会讲解(虽然有些奇怪,但是当了妈妈后比这更奇怪的事情我们都做过吧?)。
    4、引进坐便器
    可以买一个孩子自己的坐便器,先混个脸熟。同时引进一些“有味道”的绘本了,让孩子熟悉大小便的含义。
    一些“抽象”概念通过绘本表达,孩子就更便于理解。那等到真的要开始如厕训练时,我们就可以引用绘本里的场景告诉孩子,孩子就会觉得很熟悉,不会出现因为过于陌生而抗拒。
    5、引进“有味道”的绘本
    我选择的绘本都有三个特点:
    1、会描述小时候用尿布,大了自己用坐便器,这就是在帮助孩子理解这个“转变”的意义;
    2、会出现“可是我还不想坐在坐便器或者来不及坐在坐便器了,裤子湿了,
    但爸爸妈妈说这没关系”,让孩子减少不必要的压力(也真心希望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这么对待孩子);
    3、最后,记得在孩子第一次成功后分享喜悦。
    这方面的绘本选择其实很多的,大家可以根据画风选择,我推荐过的还有:
    左滑查看图片哦~
    03
    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
    Q1:孩子似乎不喜欢、不习惯用坐便器怎么办?
    在刻意让孩子看到父母上厕所的同时,可以顺便告诉孩子坐便器和马桶的关系。
    “嗯,妈妈在小便。宝宝还小,小便用尿布,妈妈大了,小便就坐马桶上。等宝宝再大些,也可以用马桶小便了,现在可以用坐便器,很方便的,就像妈妈现在一样。”
    此外,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在马桶上写上孩的名字,提高幼儿对坐便器的兴趣
    Q2:如厕训练中,晚上需不需要叫宝宝起来?叫起来了会不会“前功尽弃”?
    如厕训练也是循序渐进的,这里推荐下训练顺序:可以先从白天戒起,再循序渐进到晚上(不打乱宝宝睡眠)
    先在家训练,再到外出(需要外出的时候,还是备上几块尿不湿更保险,等孩子有了一定的憋尿能力再逐步戒掉)
    至于怕“前功尽弃”的父母,我建议可以先放下这样的心态,即使中途出现尿床等“倒退”行为,也充分理解,做好等待。
    总结
    在如厕训练的过程中,让孩子明白“我可以掌控自己的身体了,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有了自己的隐私”,远远要比多快脱掉尿布重要的多!
    7 ^- _9 `) [1 a4 b- y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8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3 15:23 , Processed in 1.039055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