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87|回复: 1

一本上线人数农村学生只有城市学生的1/3,原因令人心酸又无奈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7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进入招生录取阶段。与往年高考一样,今年依然有不少学霸、天才“浮出水面”,如:对723分的结果“比较满意”的蒙神;沉迷于网吧玩游戏,连高考成绩都要老师帮查的712分河南少年王海涵;立志将来当“程序猿”,直言“也没见男生考得比我好”的692分女学霸;还有全班60人都过一本线的……
    城乡教育差距巨大,一本上线人数城市学生是农村学生的3倍
    不少细心的网友发现,这些在媒体中出现的优秀学子几乎无一例外都来自城市或者各地区的重点中学,鲜有农村学校考生。实际上,在高考成绩出来后,通过对高考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出现了一个非常令人痛心的结果,那就是今年考上本科的农村考生的比例变得更小,上一本线农村考生的人数,只有考上一本线城市考生的1/3;985录取率差距更大,城市考生与农村考生的比例接近5∶1。更令人痛心的是,今年农村考生数量比城市考生数量还要多。
    有的网友可能不行,但这确实是真实情况。近日,湖南邵阳最北端的某所乡镇高中贴出了2021年的高考喜报,显示该学校今年106人参加高考,其中6人上本科线、12人上艺体本科线,全校本科录取有望突破30人,整体上本率30%左右。这样的高考成绩单在乡镇中学里还算是比较不错的,很多乡镇中学都达不到,但和城市里中学动不动80%的上本率比起来,依然小巫见大巫。
    为什么考上一本的农村孩子越来越少?背后原因令人心酸又无奈
    1、农村教育资源有限,城市的教育资源又丰富又优质
    在教育资源这方面,农村孩子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线上”,城市里的孩子从来就不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初中、高中,一直都领先于农村的孩子。只要你有条件、够优秀,名师、图书馆、科技馆、辅导班、兴趣班等应有尽有。而农村的孩子,更多是对着三尺讲台上的老年教师,而且很多还是大专毕业的。
    2、农村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
    迫于生计,很多农村的父母都要外出打工,没办法将孩子留在自己的身边。孩子从小由老人带养。这样老人既管不住孩子也舍不得管,而且老一辈人基本上没上过学,教育理念本来就落后,更辅导不了孩子的学习。由于缺乏有效的管教和引导,农村孩子往往不爱学习,沉迷于手机游戏,甚至变成了整天浪荡的小混混。
    3、“读书无用论”在农村横行
    农村是“读书无用论”最为盛行的地区,不少农村里比较有钱的人家很多是二三十年前靠外出打工卖苦力挣来的,现在在村里面比较有名望,他们跟外面的社会已经严重脱节了,以为还能够像以前那样,只要胆大力气足就可以赚钱了,殊不知已经到了知识时代。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困难、工作不对口、拿两三千块钱的个别例子,更“佐证”了他们观点的正确性。
    4、农村优质师生资源的流失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人之常情。其实农村里向来不缺少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但城市学校以及重点学校的优势实在太大了,通过“掐尖”或“自身魅力”等原因,每一年都有大量农村的优秀老师和学生流向城市学校以及重点学校,导致农村学校的师资和生源质量越来越差,而且越是高年级这样的现象越明显。
    总体来说,上本科的农村学生占比越来越小,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大,是一个基本事实,这是多种因素综合造成的结果,缩减城乡教育差距,需要对农村教育有大量的扶持和倾斜,并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8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5 08:42 , Processed in 0.224203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