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34|回复: 1

[孕期秘籍] 干货必备:胎儿正常超声表现及测量值,你知道吗?(建议收藏)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6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产前超声检查可以测量胎儿的头颅大小、腹围和股骨长度等生物指标,利用特殊运算公式,就可估测出胎儿的体重等。那么正常胎儿的超声影像是什么样?各项正常值是多少呢?
    胎儿正常超声表现
    正常早期妊娠超声解剖
    妊娠囊
    超声首先发现的妊娠标志就是妊娠囊
    妊娠囊超声表现中央为暗区(绒毛腔),暗区周边为一完整的、厚度均匀的强回声,这一强回声壁由正在发育的绒毛与邻近的蜕膜组成。
    随着妊娠囊的增大,它对子宫腔的压迫越来越明显,形成特征性的“双绒毛环征”(Double decidual sac sign)或“双环征”。
    卵黄囊
    卵黄囊是妊娠囊内超声能发现的第一个解剖结构。实际上,胚胎学称之为继发卵黄囊,由于原发卵黄囊超声不能检出,因此超声学者将这一结构简单地称为卵黄囊。正常妊娠时,卵黄囊呈球形,囊壁薄呈细线状强回声,中央为无回声,透声好,最大不超过5-6mm, 孕7周时,卵黄囊最大,平均内径5mm。
    10周以后,卵黄囊逐渐缩小,偶可呈不规则状。早孕期末,卵黄囊不再为超声检出,分娩后,在胎盘的胎儿面靠近脐带处仔细寻找有时仍能发现。
    卵黄囊功能受损可能导致卵黄囊过小或不显示,羊膜囊发育不良可能导致卵黄囊过大或持续存在,卵黄囊膜代谢功能改变致分泌物增多与滞留,也可能导致卵黄囊过大。所以如果超声显示卵黄囊过大(≥10mm)或过小(
    胚芽及心管搏动
    胚胎学研究认为,心管搏动早在妊娠的第36天即已开始,对人工受精的胚胎研究,阴道超声可在34天时检出胎心搏动,此时胚长为1.6mm,一般来说,胚长为4~5mm时,常规能检出心脏的搏动,相应孕周为6~6.5周,相应孕囊大小为13~18mm。经腹部超声检查,在8周时,妊娠囊平均内径为25mm,应能确认胎心搏动。
    早孕期,不同孕周胎心率不同:
    6周以前,胎心率较慢,常为100~115次/分;
    8周时胎心率可达到144~159次/分;
    9周后心率稳定在137~144次/分,心率变化极少。
    妊娠6~10周胚胎解剖结构巨大变化,此时期头臀长每天约增长1mm左右。在第6周,随着胚胎头、尾端向腹侧卷曲,从扁平的胚盘快速发展成为具有三维空间关系的C形结构。此时以头部发育最快,变化最显著,前神经孔闭合,后神经孔延长并卷入尾部。不久以后,羊膜囊出现,包绕发育的胚胎,卵黄囊与胚胎相互分离。尽管此时卵黄囊位于羊膜囊之外,但超声仍能显示卵黄囊与胚胎之间有卵黄管即脐肠系膜管相连,这一结构内有动脉和静脉,可将血液成分、营养物质、原始生殖细胞从卵黄囊运送到胚胎。
    第7~8周,上、下肢肢芽长出,超声显示为一棒状结构,伴随手和足的早期发育,8周时胚胎初具人形。
    第9周,四肢更明显,躯干开始增长和变直,同时可出现明显的生理性中肠疝。
    由于肠的增长速度比胚体的增长速度快很多,使得肠管形成一凸向腹侧的“U”形弯曲,称为中肠袢。胚胎第6周,肠袢生长迅速,腹腔容积相对较小,加上肝脏和中肾的增大,迫使肠袢进入脐带内(脐腔 umbilical coelom)便形成了胚胎性的生理性脐疝。第10周时,由于腹腔增大、中肾萎缩及肝脏生长速度的减慢,肠袢便从脐腔开始退回到腹腔。
    第10周,胚长约30~35mm,胚胎已具人形,能显示手与足,并能区分之,尾已退化不再存在。
    第11~12周,生理性中肠疝回复到腹腔内。
    羊膜囊
    早期羊膜囊菲薄(0.02-0.05mm),超声常不显示,偶可在胚的一侧显示为膜状结构围成囊状,而另一侧为卵黄囊,两者基本相等,因此有学者将此称为“双泡征” 。由于胚及羊膜腔的快速发育,“双泡征”仅为一过性表现,孕7周后不再出现。
    由于羊膜腔较绒毛膜腔增大更快,最终羊膜与绒毛膜紧密相接。一般在孕12~16周羊膜与绒毛膜全部融合,绒毛膜腔消失,此时不再显示羊膜,也有少数人在晚期妊娠时仍可见,但不能说明有何病理意义。
    中枢神经系统
    妊娠5周神经管头端分出三个脑泡即前脑泡、 中脑泡和后脑泡(又称菱脑泡)。6周前脑泡发育成端脑和间脑。中脑发育改变较少,仍为中脑。后脑泡(即菱脑泡)形成后脑与末脑。7-8周,超声可明显区分头部和躯干。
    7-8周时在矢状切面上,可清楚显示胚胎头端内的原始脑泡,均表现为低回声或无回声结构,前脑泡位于胚胎的最前方,后脑泡位于最后方,中脑泡则位于两者之间,在冠状切面上可显示单一的无回声结构,此即为菱脑泡。到第8周末,脑中央出现一线状强回声结构代表大脑镰,此时双顶径约8mm。不久以后,强回声的脉络丛几乎充满侧脑室。此时期最明显、最容易显示的就是脉络丛。第8周末开始,小脑开始从菱脑后部份向两侧发育成小脑半球,两者在中线处分离。在第10周两侧小脑半球在中线处开始联合,超声显示为两端略大,中间略窄的低回声结构。
    第10周颅骨开始骨化,第11-12周,颅骨骨化明显,脑内的基本结构在11-12周已基本形成,如丘脑、第三脑室、中脑、脑干、小脑半球等。用高分辨力超声可显示出这些结构。
    胎儿脊柱在妊娠10周以前表现为低回声平行线,10周以后脊椎开始钙化,表现为串珠状平行强回声线,但骶尾部的钙化要到16-18周才能完成。
    心脏
    心脏首先为单一的管状结构,8周后心脏分隔形成,与动脉及静脉连接发育完成。经阴道超声检查时,在第10周时就有可能显示四腔心结构。但大部分胎儿要在12周后才能显示四腔心结构。早孕期经阴道超声对胎儿心脏进行完全评价很困难,据报道,13周成功率为43~95%不等,14周为46~98%不等。
    泌尿生殖系统
    胎儿肾脏可早在9周时即能被阴道超声检出,12周86~99%的胎儿可显示肾脏,13周显示率可达到92~99%。
    早孕期胎儿肾脏表现为脊椎两侧的椭圆形强回声结构,膀胱表现为盆腔内小的无回声区。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可确认胎儿膀胱的存在,横切胎儿盆腔时,无回声的小膀胱显示在两条彩色脐动脉之间,几乎为脐动脉所包绕。早孕期正常膀胱大小约5-6mm。近年的研究表明,12周胎儿的膀胱显示率为88%,13周膀胱显示率可达到92-100%。
    在8-11周才出现性别分化,因此,12周以前区分性别是不可能的。12周以后,女性外生殖器表现为两条或四条平行回声线,代表大阴唇和小阴唇。矢状切面上阴蒂指向尾侧。男性外生殖器则可显示阴茎,在阴茎根部下方为均质的无分隔的圆顶状结构,睾丸此时尚未降入阴囊内而不能显示,矢状切面上,阴茎也指向尾侧。
    胎儿双侧肾脏横切面图---轻度分离
    胎儿腹部
    胎儿胃在早孕期表现为上腹部左侧的小无回声结构,可早在第8周时显示,12周时胎儿胃显示率可达97%。胎儿吞咽在12-13周以后才出现,此前显示的胃内液体主要可能为胃分泌所致。
    胎儿胆囊在7周时由肝憩室的尾枝发育而来,胆汁则在14周左右才形成。胆囊在13周以前不能显示,13周显示率仅为50%,14周后正常胎儿常可检出胆囊。
    妊娠第7周,由于肠的迅速增长和肝、中肾的迅速发育,肠袢突入脐带中的脐腔而形成生理性中肠疝(midgut herniation) ,这种生理性中肠疝持续存在至第11周,第10周因腹腔迅速增大,肠开始退回腹腔,到第12周肠管则完全回复到腹腔内。近年的研究表明,生理性中肠疝最大横切面直径不能超过7mm,且头臀长大于44mm时不应再有生理性中肠疝。
    胎儿肢体
    在妊娠约第8周,超声即可检出肢芽,第9周可分辨出肱骨和股骨,第10周可显示胫、腓骨和尺、桡骨,第11周可显示胎儿手与足,手指和脚趾。早孕期胎儿手指总处于伸开状态而容易显示,与中、晚期胎儿手指常处于握拳状态不同。同样,足也呈自然姿势,膝关节常呈轻曲状态,显示容易。
    胎儿颜面部
    妊娠9-10周可显示上颌骨及下颌骨,10-11周可显示眼眶回声。11周可显示眼球内晶体呈极小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7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22:36 , Processed in 0.283379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