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6|回复: 0

[八卦讨论] 高材生当老师,应该鼓励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3-25 0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7-6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近一段时间,一些名校高学历毕业生应聘中小学教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人们各抒己见,自然各有道理。笔者以为,这是一件好事。这是国家之幸,是百姓之幸,人们应该理解、尊重、鼓励。

      国家一直十分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也曾鼓励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但效果一直不太明显。现在,一些优秀人才自愿加入到中小学教师队伍,给基础教育输入了新鲜血液,对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会起到积极作用,对中小学教育的发展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既然人家选择了中小学教师这个岗位,自有人家的道理,是综合考量的结果。作为局外人,有的我们猜想得到,有的我们猜想不到。这是自然发生的,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一是学校需要,并积极接纳,二是应聘毕业生自主选择,自愿加入。尽管这些事情只是发生在一些发达城市,但这毕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有些人对这些高学历毕业生表示惋惜,认为他们学的知识用不上,造成人才浪费;也有些人鄙视中小学教育,认为中小教育只适合一些一般学历的人干,则是一种偏见。中小学教师,需要专业的知识结构,这没有疑问,所以才有师范专业。如果这些高学历的人才不是师范生,甚至是一些跟教育不搭界的专业,确实会造成学无所用,用非所学的现象。但实际上也不完全是这样。中小学教师也需要有渊博的知识,不但需要高深,还需要广博。俗话说,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要有一桶水。要当好中小学教师,仅仅靠学校教育学这一点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和积累。

      但这些名校高学历的人才有着自身的优势,他们都曾经是学霸。有这些老师的加入,是中小学生的福气,是家长学生福气。学生可以从这些学霸身上,学到很多从一般老师身上学不到的东西。他们能成为学霸,不仅有聪明的头脑,还有恰当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他们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会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也有的人认为,这些人选择中小学教师这一岗位是迫于现在的就业压力,是一种无奈之举,是一个权宜之计。这也不要紧,现在是市场经济体制,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如果自己觉得这个岗位不太满意,还可以重新选择其他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可以考公务员,也可以参加企业招聘。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有很多人会因为自己有过一段中小学教师的经历,和一些天真烂漫的孩子打过一段交道,感到欣慰和自豪,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但我们毕竟都是旁观者,都是局外人。虽然有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之说,但也未必尽然。其中的甘苦冷暖,人家比我们自知,比我们有发言权,我们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说三道四。所以,对一些名校高层次毕业生应聘中小学教师,我们应当尊重,肯定,鼓励。

    (本文转自 甄颢 发表在 辣眼时评)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17:23 , Processed in 0.169472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