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60|回复: 0

[八卦讨论] 《太空一日》编入语文课本,将航天精神种到少年心田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23-3-25 09:4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21-7-6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这两天,相信很多人都和杨利伟一起,“重游”了“太空一日”。杨利伟写的《太空一日》刷屏社交媒体,人们被航天员“飞船一日游”的惊心动魄所震撼。想必“航天热”还将伴随着新近三名航天员的“天宫生活”持续升温。
      其实,早在2018年,杨利伟这篇《太空一日》就已被编入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本。从火箭点火起飞,“神舟五号”飞船绕行地球14圈,再到飞船调头返回地球,通过文字,我们也仿佛置身飞船之中,历经了飞天路上的惊魂时刻,跟随杨利伟一起在太空中努力找寻长城,跟着飞船坐标游览地球五大洲,遥望首都北京……
      但是,这不是科幻小说,而是真实的太空探险之旅。对中国第一个登上太空的航天员而言,这次太空之旅充满着未知,艰险,甚至不可预期的死亡。
      《太空一日》里,杨利伟回顾起飞船发射的上升阶段,随着逃逸塔和助推器分离,火箭与飞船产生低频共振时,度过了最艰难的26秒,“但在痛苦的极点,就在刚才短短一刹那,我真的以为自己要牺牲了。”
      文中,杨利伟还描写了很多类似于这样的“至暗时刻”,好在他凭借着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挺了过来,让我们窥见了航天人背后的不易。
      所以,在重温杨利伟“遨游太空”的经历时,我们能真切感受到我国航天人的勇气和无畏,以及对待科学的审慎和严谨。正是一代代航天人自立自强、不畏失败、勇于探索、勇攀高峰,才有这一次次满载而归的科学探索。
      事实上,杨利伟的“第一次”,为我国日后多次的载人飞天打下了坚实基础。根据杨利伟在文中的介绍,他总结的经历和经验,为航天器改进技术工艺提供了方向,减轻了航天员的痛苦;训练中无法模拟的“倒悬”错觉的原因分析,也让再度登天的航天员做足了心理准备。
      如今,距离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已经过去了18年。18年间,航天精神相伴航天实践而生,助推我国航天事业不断进步,这也才有了从“小舱”到“大家”的改变。
      《太空一日》中透露的不为人知的艰辛,恐怕只是“冰山一角”。我们应传承航天精神,自主创造各领域的“国之利器”,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发。
      此外,人们还对这篇文章入选语文课本格外关注。中小学语文统编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也介绍,这篇课文在专门设置的有关科学探索的单元,突出的是探险。
      所以,《太空一日》入选语文课本,它的价值还在于将中国航天员的这种探索精神、无畏勇气,种到孩子的心田,萌发出科学的枝丫,继续开拓中国科学的未来。

    (本文转自 包袱铺 发表在 辣眼时评)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8:13 , Processed in 0.156832 second(s), 17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