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59|回复: 0

小学入学年龄或将放宽,9月份出生不再晚一年,教育部回应来了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我国的义务教育规定年限为9年,国家针对适龄儿童和少年统一实施的,也是其必须接受的。义务教育事关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事关国家未来发展,一直是国家和家长关注的大事。

我国的义务教育分为上下学期春秋两季度,每个省市和地区的招生和开学时间都是一致的,并且都规定要每年九月一日统一开学。

但是对于年龄的规定却将一部分学生拒之门外,只能下一年和小一岁的学生们统一入学,这种情况针对的就是九月份下旬出生的学生。

同样是一个年份出生的学生,九月份之后出生的纪要比九月份之前出生的学生晚一年进入小学,这个规定也让九月下旬出生的学生家长很头疼,但是也无可奈何,很多家长纷纷提出不要按照出生月份决定是否入学的想法,也引起了教育部的注意。

按照出生月份规定入学争议大,教育部来回应

有很多家长表示,自己家的孩子是九月份下旬出生的,但是可能隔壁邻居家的孩子可能只是早出生了十天半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上学时却要比邻居家孩子晚一年,对此十分不满。

很多家长也开始提出同样的质疑,为什么对入学的规定这么死板,网上一年学,会不会对自己的孩子智力开发和其他方面都有影响呢。纷纷呼吁放宽政策,按年限入学,就此教育部回应。

此前教育部也经过了多次调研,但是很多部门的意见没有达到一致,截止到目前还是没有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有效推进。但是各地方可以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来决定是否让其入学,可以做出调整。但是前提是要以学生的发展为目的。

听到这个消息,有些家长可能很开心能够早一年让学生进入学校,但是也有的家长也在担心,学生太小入学会不会有什么坏处呢?确实早上学对有些学生会有很大危害。

早上学危害大,家长要留意

1. 过早用脑,学生压力大

学生早上学,肯定就会过早用脑,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可能对学生的神经系统产生影响,研究表明,过早用脑导致学生压力太大,甚至会影响学生的身高问题。

2. 男学生发育迟于女学生,成绩有体现

现在有些国家都建议男孩入学要晚一年,因为男学生的发育要想比女学生迟上一年的差距,心理发展也落后于女学生,可以再平时考试中发现,女学生的平均水平要高于男学生,会让男学生产生更大的学习压力,变得不自信。

3. 年龄小自制力差,容易受批评

年纪小的学生很难坚持一节课的时间老老实实地坐着,自制力相对较差,不仅会影响学习成绩,可能也会受到老师的批评,打消学生的自信心,甚至产生厌学的想法。

4. 理解能力不成熟,导致神经紧张

低龄的学生理解能力通常还没有完全成熟,学习难度如果超过理解范围,学生不得不死记硬背,无法理解学习内容,这种情况会让学生的神经长期处于紧绷的状态下。

其实家长不用担心学生上学早或者上学晚会对学生产生什么影响,小学六年,每一年的学习计划都做好准备,才是对好学生最大的帮助,让我们看一下,六年时间如何规划。

小学六年每一年都很重要,家长要如何做

1. 一、二年级,转变学习方式

刚刚告别幼儿园步入一年级,家长要渗透学生已经长大了的事实,平时要多和学生交流是否有哪里不习惯,并进行解释。
也要养成在课堂能认真听课的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可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内容,但是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可以多阅读书籍,增加文字积累。

2. 三、四年级,知识多要学会复习

三四年级所学的知识大多是比较系统性的,家长要让孩子尽快吸收所学知识,增加复习次数,避免出现知识学混乱的情况,增加数学应用意识,能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 五、六年级,培养主动学习能力

学生到了五六年级就要为初中做好准备了,初中学习会比小学难很多,家长要和学生沟通,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让学生主观意识能主动地去学习,而不是在家长的督促下学习。同时也给了孩子很好的自由空间。

摄图网_500998211_banner_小学生上学(企业商用).jpg 南通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9 05:31 , Processed in 0.172693 second(s), 14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