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198|回复: 1

[楼市杂谈] 中国不缺房子 房价就不会涨了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2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最近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城镇住房套户比是1.09,这是衡量住宅存量充裕程度的国际通用指标,1.09说明中国住房整体平衡,基本不缺房子了。但其实这种整体数据对个人来说没什么意义,缺房子的人还是很多,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整体数据看一线城市住房套户比也只有0.97,是不够房子的。
    数据不缺房子不说明大家都有自己的房子,因为我国楼市的一大问题就是区域供求差异过大,我们也经常说市场分化越来越明显。因为人口都往都市圈流入,所以热点一二线城市及都市圈还会面临住房短缺的问题。但东北、西北及低能级城市,因为人口流出严重,不仅供给过剩,未来过剩程度还会加深。
    具体来看,上海、广东、北京等5个省市的套户比低于1.0;一线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是26.4平方米,二线城市34.6平方米,三线城市37平方米。一线城市住房供给是比较紧张的,换句话说,房价越高的地方,就越缺房子。比如房价最高的深圳,是出了名的少房;厦门、北京、上海也是如此,房价收入比也是全国前列。
    因为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北上广深除了开始收紧落户政策外,也在大力发展租赁住房。比如北京要在今年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商品房供地,建设筹集各类政策性住房5万套,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努力解决好住房突出问题。上海、广州和深圳也进行表态,会加强租房建设,规范长租市场。
    不管时代怎么发展,对个人来说想在人满为患的大城市买到一套房都是不容易的。因为大城市从来就不缺有钱人,即使你凑够了首付,也不一定能抢得过别人。所以连鼓吹“六个钱包买房”的樊纲都建议大家租房了,说中国租房和房价的比例是世界最低的。但其实他可能没考虑是因为房价太高的缘故,而且重点片区的房租也并不便宜。
    因为房价越来越高,对年轻人的去留影响也越大。比如小资家显示深圳二手房均价7万/平方米,从2019年开始上涨,对人才的吸引力也从第四名下滑到第六名。因为相对较高的居住负担,对人才的吸引力形成消极影响,更何况深圳不仅房价高,房租也比广州高。很明显,大城市的住房永远不够,小城市的住房却明显过剩。
    8 Y( O. S& v2 J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3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7 05:52 , Processed in 0.308480 second(s), 15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