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3|回复: 1

清华教授怒批奥数题,12岁孙子的奥数题,我自己都不会做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7-1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王文湛,清华大学教授,曾任国家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司长,在教育行业深耕多年,是一名资深教育家,被尊称为学界泰斗。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要想谋求一份好的工作,在这个社会上出人头地已经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了。很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安家立命的本领,因此有一份好的学历和文凭是非常重要的。
    要步入社会,大部分学生需要经历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才能在高考上取得一个好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在这十二年的学习中,想必每个学生顶着的学习压力都不容小觑。
    学奥数有意义吗?清华教授做不出孙子的奥数题,认为是文字游戏
    家长们都认为,孩子的学习应该从小抓起,因此孩子还小时就要利用课余时间去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已经越来越大了,并且年龄段也在逐渐下降。
    学生还在上小学时就已经接触过各种竞赛了,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奥数比赛。很多学生听到奥数就不自觉地蹙起了眉头,因为对于学生来说奥数都是难度非常高的,有时候写下满满一页的公式也无济于事。
    在我国的各大院校中,清华和北大一直都是非常有名的,可以说是天花板级别的院校。很多学生都想进入这两所院校,但是这两所大学要求的分数都非常高,由此可见其中的教学质量也是极其优秀的。
    清华大学中的王文湛教授就是一名非常有名的数学系教授,能在清华大学中担任教授一职由此可见他对数学的学术知识和造诣是很深的,并且对数学也有自己独到的想法。
    在一次讲座中,王文湛教授提到了奥数的问题。讲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直接语言犀利地批判了小学的奥数补习班,认为奥数补习班没有开设的必要。因为王文湛教授的孙子才12岁,但是他孙子要做的奥数题身为教授的自己居然不会做,也做不出来。
    什么是奥数?在很多人的想法里,奥数就是难度很高的数学题,不明白做奥数题的意义在哪。实际上,奥数的全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最早是由国外举办,国内的竞赛是由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等人举办的。
    很多人不懂举办数学竞赛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奥数比赛的初衷是好的,希望能激发人们对数学的兴趣,培养更多的数学人才。如果说体育竞赛是体力上的竞赛,那么奥数比赛就是脑力上的竞赛了。
    奥数本是一项竞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失去了初衷,越来越多的人曲解了奥数的含义。现在奥数已经变成了很多学生升学的标准之一,成为了跨越学级的工具。
    要想学好奥数,天分是必不可少的,奥数本来就比较难,需要学生的脑力运作灵活。王文湛教授认为,补习班的意义是帮助学生培养兴趣,提升学习成绩,而不是用文字游戏解毫无逻辑的题目。
    王文湛教授还说道,比起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这种校外补习班更能给孩子增加各种学习压力。而家长越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就越能让这些补习班兴风作浪。
    虽然奥数难度很高,但是学习奥数也是有好处的
    我们从小学到高中学习到的数学内容都是一些基础知识,是数学的表层。而真正的奥数可以说是高数相关的了,提前学习奥数可以让学生了解到高数的门槛,并且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兴趣,对数学产生热爱。
    奥数的难度是非常高的,需要灵活的思维,就连很多大人都不知道该如何解题。因此从小培养孩子学习奥数,能够锻炼孩子的思维,培养孩子用固定的思维解决数学题,并且对于生活中的难题解决也有帮助。
    要想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找对办法是很重要的
    要想在数学上取得好成绩,天赋固然重要,但也不意味着没有天赋的孩子只能坐以待毙,找对学习方法也是同样不可忽视的。很多家长都过分看重孩子的成绩,而忽视了学习方法带来的作用。
    王文湛教授指出,很多校外的补习班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是因为他们把内容超纲教学了,也就是说在学校老师教授这门课程之前就已经给学生传授完毕了。
    这种办法看似能提升学习成绩,实则治标不治本,学生的基础知识并不扎实,是一种不正确的教学方式。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取消辅导班,让学生在学校的时候跟紧老师的节奏,更能获得好的学习效果。
    同时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也一定要认真完成,因为每个班级的老师都已经掌握了这个班级学生的学习规律,教学方式都是按照规律作出改动的,因此学生一定要认真对待作业才能对自己的成绩有帮助。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7-2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3-29 02:14 , Processed in 0.254296 second(s), 13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