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76|回复: 1

[闲言碎语] 这是一部关于如何“自我和解”的公路片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7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入围海外第50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又受邀参加纽约 New Directors New Films(新导演/新电影)第五十届电影节的展映,这部颇受行业人好评,由窦靖童主演的公路电影《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在上周五悄悄上映了。
    此前在电影节展映期间,不少人形容这部电影,说它是一部带有奇幻色彩的超现实公路片,更有人说看《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你不需要去做过多的思考和遐想,只需跟着路程去体验一番就足够了。
    上映当天,小戏起个大早赶上了当天唯一的一场排片,整个影院只有一人,包场体验。虽稍显寂寥,但独自一人好像也更能体会窦靖童在这趟旅行中,那种内心得到释放的情绪起伏。
    1
    一次看似套路的救赎之旅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由李孟桥自编自导,也是其处女之作,影片由窦靖童领衔主演,贺开朗主演,王志文、田壮壮等均有出演。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讲述了窦靖童饰演的女孩独自来到拉萨旅行,因偶遇一只被供奉的“神虾”,她决定改变行程安排,护送它回大海的故事。
    女孩独自来到拉萨旅行,却意外发现了一只被供奉的“七彩神虾”。说是被供奉着,其实整只“七彩神虾”是被一个大的玻璃钢囚困住,动弹不得。
    这个意外插曲也改变了女孩这趟有关西藏旅行的所有计划。
    女孩决定独自驾车穿越半个中国来到明岛灯塔,将“七彩神虾”送归大海。 在送归的路上,女孩遇到了形色各异的人和事,有被临时突击检查的经历,也有神虾死而复生的离奇。
    伴随着一系列奇怪的事件,曾经的回忆、虚拟的梦境与超现实的幻觉不断续涌现在女孩的眼前。
    最终,放归“七彩神虾”的路程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落幕,女孩也在经历了一连串离奇幻景之后,达到了和自身的和解。 整部影片的故事架构是一部典型的公路片,从拯救“七彩神虾”开始,情节一路随着汽车形成进行推进。
    但导演采取了大量或许略显突兀的插叙画面,例如女孩脑海中不断出现的在水中挣扎沉底的画面,在泳池玻璃房内挣扎的画面……
    这些夸张的画面元素插叙,让整段旅途异常精彩。
    2
    解决公路片乏味,影片亮点不少
    如何解决旅途乏味一直是公路片的拍摄需要解决的难题,影片叙事的逻辑节奏稍微不平衡,便会出现记流水账般的剧情拖沓现象。
    为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这一次,《只是一次偶然的旅途》通过光怪陆离的画面风格,和极具抽象性的故事表达,使得整趟旅途变得生动有趣。
    亮点一:既富有冲击力,又张弛有度的色彩美学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在于其美术视觉设计。
    电影从头到尾那种极度富有个性的色彩美学是我非常喜欢的,无论是摄像构图、各种梦幻的场景,还是超现实主义风格的光影效果,都极为独特惊艳。
    在女孩的环境中,电影运用了大量在水下的镜头来呈现内心的挣扎。镜头随着水波不断晃动,随着女孩的思绪不断旋转,让观影者不仅通过声音和画面来体会情绪,更能通过镜头语言走进女孩的内心世界。
    大概估算一下,《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整部电影90%的时间,都是黑白画面风格,只有极少数充满迷幻效果的彩色画面穿插在电影中。
    黑白镜头呈现出来的是正常风格的叙事画面,而彩色画面则是打造出一种迷离感和超脱感。
    电影画面色彩的碰撞也让观影过程既能够体会到黑白画面带来的压抑,又能在适当之时得到缓解。
    亮点二:窦靖童超写实表演
    窦靖童在《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的表演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窦靖童今年第二次在大银幕上的表演,头一次是与陈建斌、周迅等实力派演员搭戏的《第十一回》。而这次,窦靖童直接挑战起了女主角。
    在《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中,窦靖童扮演了一个自我迷失的年轻人,她独自到拉萨旅行,有不少内心戏,甚至还和“七彩神虾”演上了对手戏。
    内心撕裂,无法自我和解,犹如困在缸里,所以在西藏跟一头困在缸里的龙虾产生了奇妙的共情,一路护送龙虾回家。
    不可否认,在台词表现力方面窦靖童还是有所欠缺,部分地方的台词稍显生硬,代入力不够。但是在一些需要情绪起伏的内心戏中,窦靖童的表演着实可圈可点。
    印象很深的是窦靖童在浴缸中的一幕戏,身体侵入水中,顶着一头湿发,露出翻白的眼神,让人很真切感受到人物状态的那种迷失和内心的恐慌,整体表演风格也与影片风格几尽贴合。
    值得一提的是,《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也是窦靖童第一次为电影做配乐。
    在此前的受访中,窦靖童也谈到,做电影配乐比表演压力会更大,“因为是在我相对熟悉的领域里,所以会有更多的概念。但是因为有导演的协助,我们一直都在交流意见,还是挺好的。”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里有大量极具个性的略带摇滚朋克风格的配乐穿插其中,还有很多窦靖童堪称本色出演的现场演唱的画面,夸张的音乐表演碰撞上略显压抑的黑白画面,整体的氛围撕裂感被演绎得非常好。 3
    在这躺自由的旅程中,跟自己和解
    纵观整部电影,讲述的其实不单单是一场跨越几百公里,从西藏布达拉到明岛灯塔的公路之旅,更是一场女孩以拯救“七彩神虾”为借口,寻求自我拯救并最终达成内心和解的治愈旅途。
    奇幻的镜头语言下,交织着窦靖童饰演的女孩,失去心爱之人的痛苦,与踏向远方旅程治愈自我的探索。
    影片的演员之一王志文曾在路演中表示,这部电影不能以通常对电影的阅读方式来观看,这是一部自由的电影。
    的确,这样一种自由体现在影片中光怪陆离的一切。而这一切,又映射出主人公女孩的内心世界——压抑、狂躁、愤怒、向往。
    而在这趟意外之旅中,朴实的村民、喜欢吟唱的孩童、年老的智者、乐于助人的老人……这一切平凡且友善的事物不断出现,让女孩一点点接近内心,完成与过去的自我抽离。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的导演李孟桥曾经回忆过创作历程,在她看来,这是一部情绪主导的影片,更看重的是人物贴合性,而这种贴合代表着“心的开放”,能否有勇气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生活。
    而窦靖童对内心情绪的波荡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这部电影教会她,“学会和情绪拉开一点距离,正在痛苦就去观看痛苦中的自己。”
    《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借用这种旅行这种外在形式,去探讨了我们每一个人日常中的情绪问题。
    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无论是拥有,还是失去;无论是纠结过去,还是看望未来,首先要做的,就是先达成自己内心的和解,接受自己所有的情绪。放在电影中,你才能完成对“七彩神虾”的救赎,放在现实生活中,你才能完成对自我内心的和解,真正做到控制自身情绪,而不是被情绪所主导。
    当然,《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作为一部极具风格化的电影,它注定也是有一定观影门槛的。这种观影门槛不是说需要多么高深的观影技巧,更多指的是其受众注定不是大部分人。
    电影结尾响起音乐,那一刻的女孩是看透人生后的乐观与坚强。
    最后,用电影开头的一句话来收尾:“一旦你开始了旅行,许多事情都可能发生,持有怀疑和利用理性,终究我们必须将二者抛弃。”
    当你看透了《只是一次偶然的旅行》中关于内心的和解,相信你肯定会选择抛弃怀疑和理性,去来一趟这样“偶然”的旅行。
      J5 r! v) `, k" H5 j& _6 Z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8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18 18:29 , Processed in 0.259479 second(s), 16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