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滨论坛

点击扫描二维码

查看: 90|回复: 1

[健康知识] 得了乳腺癌,保留乳房安全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4-6-7 16:31
  • 签到天数: 22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21-6-27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坚挺的乳房常常被认为是女性自信美丽的象征之一,但乳房十分脆弱,稍不留神各种问题就会找上门,2020年,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了“全球第一大癌”,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推出乳腺癌系列科普《闲聊乳腺癌》,邀请到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预防中心主任欧阳涛教授以轻松的对话形式,和大家聊一聊乳腺癌的“前世今生”。
    欧阳涛:如果按照严格的规范和标准的手术方式做下来的,保留乳房是安全的。也就是说全切除乳房的手术和保留乳房的手术,乳腺癌在手术部位的复发概率是一样的。然而美国的一些大数据调查研究表明,保留乳房的病人生存要更好,但这不表明保留乳房的生存要好于全乳切除,因为前瞻随机对照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保留乳房和把乳房全切掉,生存是一样的。
    戴志悦:保留乳房反而比全切的活得更长?
    欧阳涛:对,它是现实中的大数据调研结果,但不是前瞻随机对照出来的结果,所以这个不能做结论,也就是说在现实生活当中做保留乳房手术并不吃亏。但是在严格的处于前瞻随机对照的前提下,两种切除方式对生存的影响是一样的。
    戴志悦:其实很多人觉得保留乳房还是要考虑安全的问题。
    欧阳涛:保留乳房手术后,治疗过的乳房如果再长瘤,我们叫同侧乳房复发。同侧乳房复发分两类情况,一类就是上次治疗的乳腺癌又出现了叫“复发”,还有一类叫“第二原发癌”,比如说当时这个人得的乳腺癌是在乳房的上面,第二次得肿瘤却长在同侧乳房的下面,这显然就不是一个病了,但也叫同侧乳房复发。
    同侧乳房复发每年累计的风险应该是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三。如果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数据来看,全乳切除的病人和保留乳房的病人在手术部位的复发率比较来看,保留乳房的还少一些,当然这也只是现实中的一个数据的收集结果。
    戴志悦: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是有保留乳房术后的5年生存率,10年生存率这些数据的?
    欧阳涛:我们不叫生存率,因为生存是受很多因素影响对吧?乳房复发是影响因素之一,腋窝有复发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全身转移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如果考虑保留乳房对复发的影响,我们叫局部复发,是被认定跟上次治疗是有关系的。
    戴志悦:这表明在做保留乳房手术的前提安全性是已经是解决了的?
    欧阳涛:按标准的方式来做保留乳房的治疗,是循证医学证据已经证实的,对于生存率是没有影响的。
    $ k2 v0 p8 W9 x7 \- @' o: ~" M
    南通0
    头像被屏蔽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21-6-28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无图版|站务联系 | 商务合作

    信息产业部备案:苏ICP备05014191号-1 经营性ICP许可证:苏B2-20110445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07号 © 2001-2019 0513.org All Right Reserved.

    投诉争议 技术支持:第一互联 GMT+8, 2024-4-24 07:57 , Processed in 0.194768 second(s), 12 queries , Redis On. 站点统计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